首頁

認識我們 About

視頻庫 Video

音頻庫 Audio

文字庫 Library

證道文集 Sermon Collection

「教會如何為“六四”向主求告」

神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地的根基都搖動了。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然而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神啊,求祢起來審判世界,因為祢要得萬邦為業。(詩82:1~8)

__洪予健 牧師 2014年5月31日 在“紀念“六四”二十五周年特別晨禱會”上的證道

今天,我們眾教會的弟兄姊妹因著記念“六四”國殤二十五周年,聚集在這個特別禱告會上來向神求告,我們當如何清醒地認識二十五年前發生在北京的那場由中共當權者動用軍隊,對和平請願的學生和市民進行的血腥鎮壓?我們當如何遵照主在聖經中的吩咐,“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顯在這個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16)?我們的教會當如何在各種關於“六四”的喧囂中發出神的聲音?

我們剛才誦讀了詩篇82篇,乍一看是對著世界的當權者說的,其實不然。 聖經本是神為祂所愛的兒女預備的救恩家書。 祂的兒女、祂的教會要聽,聽了才明白在這個邪惡世界中,公義如何作主為王,誰才是最後的審判者,我們當怕的是誰。然後才能向世界傳講神的真理。但那些邪惡勢力的當權者心中沒有神,根本不把聖經當作至高全權主宰的話語,祂們有眼看也看不見,有耳聽也聽不懂。 而神賜給祂兒女最寶貴的特權是:認識並懂得祂藉著聖經所說的話語。今天神藉著詩篇讓我們明白為什麽祂要在這世界施行審判。

詩篇82:1-2裡提到的諸神(gods)不是指人們心中各種虛假的神,而是指這世界上大大小小的當權者。神為掌管這個世界賜下治理的職分和權柄,而世上的掌權者卻認為權力是靠他們自己得來的,他們最大的罪就是濫用這職分與權柄。他們因為不認識神,卻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大肆欺壓民眾、無情剝奪弱勢群體的權利。神指責他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神的憤怒在加增,而神的忍耐是有時限的。

詩篇82:3-4告訴我們,神本著祂普遍的恩典,授予治理者權柄的本質是要在這世上遏制罪惡、建立秩序。這權柄是為神所用的,“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所以你們必須順服” (羅13:4)。所以,當權者的職分就是:保護良善、維護公義、懲罰罪惡。聖經說他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而在二十五前,事情卻正好相反,當學生與市民以和平的方式走上街頭聚集廣場, 希望當政者能停止濫用權力,肅清貪腐。但他們不但沒有聽取民眾訴求、尊重民眾的集會、言論自由的權利,反而將那些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置於槍口和履帶之下,制造了一場震驚世界的血腥殺戮。他們有禍了!

神藉著詩篇82:5向他們發出警告,因為他們“在黑暗中走來走去”。 這些執政者不知道在黑暗中行事, 他們的罪惡必使他們遭致滅亡。他們打著“穩定”的大旗行惡,用流人血的方式來換取統治的穩固。殊不知,神的憤怒已臨到,連“地的根基都搖動了”。因為連我們全能的上帝掌管萬有,都不是靠著勢力,乃是靠著祂的公義與公平,因為“公義和公平是祢寶座的根基” (詩89:14)。 可笑的是那世上濫用權力者卻不明白這個道理,以為可以憑著可見的權力,行惡事來維護他們的統治。

神在詩篇82:6-7發出了審判。經文指出了這些傷害公義,為虎作倀的濫用權力者的根本罪性是:自以為是神。自以為權力是他們自己靠槍桿子打下來的,靠著暴力奪取的,也必須靠著暴力來維護。這一罪惡思想從根本上與上帝的公義、慈愛相敵對。 神按祂的形象造人,神甚至允許這些人坐在治理世界的位置上,他們卻以為自己是世界的至高者。他們迷戀這罪,不惜沾染無辜人的血,以為靠手中的槍炮就可以維持他們的統治。但詩篇告訴我們,他們不過是人, 必會與世人一樣死去,必因他們的罪受審判。

詩篇82:8 節指出上帝才是真正的審判者、掌權者和伸冤者。 列國都要伏在神的寶座前接受審判,而各國屬神的子民定被神拯救保守,因他們是神的產業。神公義的審判和慈愛的拯救必要成全。故此,我們當剛強壯膽,“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與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太10:28)。

感謝神!神的話是當稱頌的。讓我們在神的話語裡思考如何來向神求告。

第一,我們在記念“六四”之際,要藉著神的話來明明地告誡這殺人慘劇的策劃者,施行者,謊言制造者,拒不還原真相者,拒不平反冤案者,並直到如今還為此事逼迫人的掌權者,他們有禍了。他們若不悔改,必逃不出上帝那大而可畏的權柄之手,神公義的審判一定會落在他們身上。因為神決“不以有罪的當為無罪”,神的話絕不徒然而返。

第二,我們要為一切“六四”受害者及其家人禱告,求神替他們伸冤,而神也必要伸張公義。我們基督徒是神的器皿,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公義的聲音應藉著教會發出,對世界掌權者的警告也應從教會發出,對弱者和受害者的慈愛與憐憫也要因著教會顯現。我們要為我們以及其他一些教會長期在此問題上的冷淡、麻木、怯懦、漠不關心的罪向神悔改。五年前,海內外一群華人牧師和基督徒向神切切求告並深刻反思,發出了《華人基督徒關於“六四”20周年的宣告》。在此我特別引用這份重要宣告,因為這一宣告是從神而來的領受,絕不過時。

我們特別為自己的罪在上帝面前憂傷痛悔,我們身為基督徒,甚至奉獻成為牧師、傳道人,有些卻因為偏頗的神學立場,將聖俗斷然兩分,把自己禁錮在一個與世上的苦難與罪惡隔離的自義國度中;有些則因著懦弱、麻木的良心,膽怯地活在骨肉同胞的政治苦難之外,我們不敢行公義好憐憫;我們不肯向著無辜坐監的人伸出援助之手,不敢在一個黑暗的世代指責罪惡,以至於事實上我們成了偽善的基督徒,默認並且縱容了不義者。

第三,我們要為自己原來不認識神的罪向神悔改。我們曾經幫助世上的掌權者一同高舉、盲從、追隨對抗神的無神論、共產主義、民族主義意識形態,把它奉為最高指導思想,把它塑造成要一同為之奮鬥的目標和所謂理想,這是世上對於國家機器所適用的最大的偶像崇拜。我們曾經是這宗罪的參與者。在二十周年宣告中我們提到,“‘六四’作為政治罪惡的一個醜陋標誌,其意義不只是向中國人指明一個更好的社會政治模式的必要;更向中國人指明,任何建立在醜陋人性與短暫塵世的社會理想,都是不完全的,都不可能承載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一切基於人本,將神排除在外的理想,即便看來再好,都不過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國人一百多年在尋求民族自強的路上一再付出慘重代價,就是明證。

第四,我們更要為自己能得著神的憐恤恩典向神感恩。正如二十周年宣告中提到“我們中國一些出身中國大陸的學人,今天之所以成為基督徒,其尋求信仰的歷程,多與六四事件密切相關。一方面,它激起了我們作為知識分子的社會正義感,民族、國家的苦難使我們痛心疾首,專制暴力的罪孽更粉碎了我們在人間尋找天堂的夢想。另一方面,這一悲劇也震撼了我們的靈魂,使我們看見自己並不是站在這一罪孽和悲劇之外的全然無辜者。一切社會層面上的苦難,雖然往往被歸結於制度與政治的醜惡,然而,究其根本,它無不源於人心中根深蒂固的罪性。就這一罪性而言,我們與殺戮的決定者,指揮者和執行者,並無根本的不同。感謝主,我們雖同為罪人,卻蒙了從上帝而來的奇異恩典。悔改認罪,接受主,從而成為上帝的兒女。

最後,我們為主對教會的心意求告神,這心意就是讓教會真的成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在這彎曲悖謬的世界中,不但要擔起福音使命,同時也擔負起文化使命,要執行神原本給我們的治理這地的使命。正如宣告中提出“我們認為,信仰基督,不但意味著領受個人的救恩,更意味著相信上帝的愛和公義掌管著人類的歷史。基督徒靠著上帝的恩典與真理,不但領受傳揚福音的使命,也領受愛人如已,作光作鹽,治理這地的社會文化使命。我們相信,社會生活的每一個領域都屬於上帝,都應該充滿從上帝而來的聖潔、公義、慈愛、憐憫。我們認為,持守聖經真理,在每一個時代和族群中關懷公義、看顧弱者、指責罪惡、饒恕敵人,這些都是基督徒和他們的教會不可逃避的社會責任。

在今天這個記念“六四”二十五周年的特別禱告會上,我們要就這五個方面向神求告,讓我們明白在這個悖逆邪惡的世界中我們基督徒是如何被神分別為聖的,成為神真理的出口,而與這邪惡和罪惡斷然劃清界限,不再與世俗為友,而是來歸於上帝。 我們來自各教會關心這事的弟兄姊妹們一起在神面前切切禱告,求神藉著這些事讓我們深深地悔改我們的罪,向天父上帝獻上我們當有的感謝、讚美。同時求主差遣我們,讓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界中如同“明光照耀,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將生命的道顯明出來。”在“六四”這個歷史的傷口上,在民族的苦難中,作為神的兒女,我們有不可逃避的從神領受的神聖使命和責任,以及神賜予的傳揚福音的權柄。

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要感謝讚美祢。感謝祢讓我們認識祢,歸向祢,不是因著我們與世人有什麽本質上的不同,乃是因著祢專愛我們,在創世以先已經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主啊,祢揀選了我們,祢呼召了我們,祢兩千年前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讓上帝公義的憤怒傾倒在祢的身上,也讓上帝的慈愛藉著祢十字架上的舍身向我們彰顯。

主啊,公義和慈愛是祢寶座的根基,是祢在世上掌管萬有的準則,我們今天受祢的呼召要在世上作祢公義的見證。由此,我們不得不勇敢地站出來,不再怯懦、不再躲藏,要勇敢地發出祢公義的呼聲,向著罪惡發出大膽的指責,讓那些犯罪者害怕,以至於悔改。

主啊,在這件事上如果我們不作,我們就有禍了,我們有罪了,因為在世界的醜惡、黑暗中,我們沒有作世上的光,卻是藏身在這醜惡黑暗中,想讓人以為我們和當權者,和這罪惡的發動者沒有什麽關系。

主啊,赦免我們,憐憫我們吧,因為今天祢不但讓我們認識祢的公義,祢也讓我們認識祢的慈愛。主啊,讓我們更加地被祢帶領,向這世界傳揚祢那憐憫慈愛的福音;讓祢的恩典、憐憫感動那些原本不認識祢的人歸向祢來悔改,就如同我們當初被祢呼召來悔改一樣;

主啊,幫助帶領我們,幫助教會建立起來,讓教會不再躲在自義的國度裡,不再被那偏頗的神學帶領,以個人從祢這裡尋求平安喜樂作為信仰的目的和動力,而忘記信主不是要脫離這個世界,而是要被祢差回到這個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成為罪惡的抗爭者,成為慈愛的傳播者。

主啊,幫助帶領我們,讓教會在這些事件中被祢更加的儆醒、管教、引導,以致教會能負起當負的責任。主啊,這世上的罪惡、苦難,若我們教會不去過問、不去發聲,實在是有禍了。

主啊,憐憫我們吧!主啊,帶領我們吧!主啊,幫助我們吧!讓我們藉著這些事,在紀念“六四”二十五周年的時候,被祢再一次提醒,被祢再一次差遣。

主啊,感謝讚美祢,我們把前面的路,我們教會的路,我們民主國家的路都交在祢的手裡。我們這樣禱告不配,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