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靈修指引

如果有人以為活到一百二十歲高齡的摩西,此時已是老眼昏花,無法遙望全地,沒有這份眼福,那就錯了。因為經上記著,摩西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何等的福分,何等的賞賜啊!世上有誰能從神得到像摩西這般地尊榮和待遇啊。經文裡提到:「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耶和華打發他在埃及地向法老和他的一切臣僕,並他的全地,行各樣神跡奇事,又在以色列眾人眼前顯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申34:10-12)。

《申命記》作為摩西五經之一,當然出自摩西之手,可是有關摩西死後的哀榮和評價當然是神感動其他人補上的。其中提到「以後以色列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表明了摩西在以色列所有先知的位序上是至高的,但唯有的例外,乃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其實摩西是耶穌基督在救恩上的預表。猶太人盼望彌賽亞來臨的來源,最早從神通過摩西所說的而來:「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祂。」(申18:15)當年猶太人問施洗約翰「你是那先知嗎?」,得到的回答,「不是」,因為他知道「那先知」是基督的同義詞。

295

感謝神,神興起摩西帶領以色列出了埃及,頒佈律法,歷經四十年曠野的試煉,又藉著摩西按手在約書亞身上,使約書亞得著聖靈的智慧和大能,帶領以色列進入神的應許之地迦南。約書亞是耶穌的希伯來語表達,其中含義表明摩西事工的真正完成者是耶穌。「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摩西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34:10),但我們看見了耶穌就是看見了神,「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約1:18)。我們查考摩西的一切,都是為了認識耶穌。 

弟兄姊妹們,我們的《申命記》查經靈修分享至今日全部完成。願神賜福每一位自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堅持在信友堂的「與主同行,同被建造」靈修分享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親近神,神必親近你們!哈利路亞!感謝神!

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