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結局?

張 炬

和慕道的朋友談話時,每每被問及「你怎麼來證明有神」之類的問題。人在苦難中期盼幸福時往往會問「神在哪裡」,意思是「為什麼神不幫我」;人在順境中享受幸福時也會問「神在哪裡」,意思是「這一切可是我自己賺來的」。可惜,好發問的人卻不去探尋苦難的由來和幸福的源頭何在。
太太很愛看電視連續劇,一直追著看。不怎麼在意的我,偶而也會瞅上幾眼。有一天我好奇地問她:「男女主角最後怎麼樣了?」「千辛萬苦,結婚結束!」太太一副早知結果的樣子。「結婚結束?結婚以後戲怎麼就結束了呢?」心裡的一句咕噥,卻讓我開始了較嚴肅的思索。

是啊,戲演完了,但生活明明沒有結束。紅極一時的「還珠格格」為什麼以格格的婚禮作為結尾?「牽手」為什麼以預示新家庭的開始來終場?著名的武俠小說「神雕俠侶」在男女俠客結合後為什麼就沒有下文了?「灰姑娘」莘蒂莉拉與王子婚後生活的描述又為什麼只有一句話呢?

我問朋友們:「為什麼這幾齣戲演到結婚就不再繼續呢?」他們都這樣回答我:「再演就沒意思了。」「再演就沒人看了。」為什麼她們的觀點會如此相似呢?

聖經中蘊藏著一個完美的答案。「創世記」是我最愛看的一篇聖經,當我再翻開它的時候,那熟悉的文字給了我驚奇的發現:人與神同在樂園中的最後一段描述,正是神為亞當、夏娃舉行婚禮的時候。

那時,人所擁有的是多麼美好:有指揮、管理一切的重大工作,豐盛果實的回報,知心互助的伴侶,美滿幸福的家庭。更有那賜予幸福的萬物之主──神的同在。人經歷、體驗到這幸福,而更幸福的未來正向人招手:他們將有可愛的兒子,美麗的女兒,將領受那還未曾有的生兒育女的歡樂。

可正在這時,那不願被看到的試探卻來了。在聖經中所提到的第一次試探中,人背離了那給予他們一切幸福的神,也離開了神將給予他們的一切幸福。失去了神的祝福,人幸福的生活也突然中斷了。

如果那幾齣戲的劇情再繼續的話,可能是這樣的:還珠格格婚後因脾氣不好,常和婆婆吵架;俠客小龍女武功蓋世,但不會養育孩子;平民出身的灰姑娘因毫無宮庭經驗,將後宮管理得一塌糊塗……。

如果劇真這樣演下去,那「真沒意思」,也「真沒人看了」。人所能夠想像出的最完美、最幸福的場面,就是愛情的結合;俗話雖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大家還是認為愛情最美好的結局就是結婚。不論是在盛大場面的王宮內,還是草原上簡陋的小屋中,美麗的婚禮都會成為感人肺腑的藝術高潮。

那天,當我明白了文藝最高潮的結尾所想表達的是什麼的時候,真是激動不已。

主為什麼要把基督徒、把教會比作新娘,把祂比作新郎?主知道人所能理解的最大幸福,正是新郎和新娘在一起的那一刻。主不會說你們的快樂就像你們有了第一個孩子一樣,因為我們會對這樣的話感到很奇怪。(我們也許可以大膽的設想:如果罪是在亞當和夏娃生下第一個孩子以後才出現的話,那麼我們的文學作品說不定會以生第一個孩子作為劇情的最高潮;不過人類現在是無法感受到了。)

那藝術作品中故事結尾的美麗,又讓我們不敢想像這美麗故事之後的故事。我們清楚,這高潮之後可能就是幸福的塌陷。這正是人所能感受的歡樂之有限。神知道背離後的人對幸福認識的局限,祂希望人能不再背離祂的道,而回到那流奶與蜜之地,去認識和感受那還未認識和感受過的幸福與榮耀。神體恤我們,因此用人的語言讓人明白那真理;不只藉著聖經,也透過人的生活和思維,一再告訴我們祂的存在、祂的創造、祂的律法。但人還是不承認、不明白。

兩千年前的法利賽人想試探耶穌,對祂說:「顯個神蹟給我們看!」(太 十二38),今天我們所聽到的還是一樣的話:「你怎麼來證明有神?」殊不知在罪中的人無法理解天國的事,就像人無法想像那大大超越了美麗藝術之結尾、而又未曾經歷的幸福一樣。但那讓我們得到幸福的應許恆常是真實的,真理的聖靈會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進入真理、開啟永恆幸福大門的鑰匙只有一把,不是「顯個神蹟給我們看」,也不是「你怎麼來證明有神」,而是信心--對基督赦罪救恩的信心,對神話語的信心。

基督徒行走天路,面向的不是故事結束後的迷茫,而是心意更新地認識到神的奇妙和偉大,體會到與神同行的一生,真是什麼好處都不缺(詩 卅四10),更何況還有那極重、永遠、無比的榮耀正等著賞賜給我們。

人世間的故事裡充滿了神創造的痕跡。願慕道的朋友細心體會這些痕跡,接受神的永能和神性;也願弟兄姊妹在對這奇妙生命的認識中,與神更親近。

作者來自河南,九六年移民加拿大,九八年聖誕節在信友堂受洗歸主。現擔任本堂聚會錄像之事工。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9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