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道不被捆綁」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祂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提後2:8~10)

__洪予健 牧師 2014年4月12日 “為北京守望教會戶外敬拜三周年特別晨禱會”上的證道

感謝主!在今天這個特別晨禱會上,我們弟兄姊妹一起來記念北京守望教會堅持戶外敬拜三周年。大家知道,三年前2011年4月10日,政府當局剝奪了北京守望教會進入自己所購的堂所敬拜上帝的權利,以致這個近千人的教會別無選擇,只能到戶外去敬拜主,結果又遭到封堵、抓捕。當時這一事件成了傳遍世界的重大新聞,那是因為政府公然踐踏了《憲法》,限制公民信仰自由的權利。政府在知法犯法,違法執法。此事件暴露了這個世界黑暗、彎曲、悖謬的面目,也使我們看清了當今中國政府的極權本質。在這個國家裡,公民沒有集體地、公開地、自由地敬拜上帝的權利,其實這正是神賜給人得以蒙福的最大權利。國民沒有這項信仰自由的根本人權,就失去了在公共領域裡發表言論的自由;沒有言論自由,也就沒有了結社自由和集會自由,更沒有了新聞出版的自由,三年來國內任何關於守望教會的報道都被封殺。 又因為沒有司法獨立,國民的權利被剝奪殆盡而無處申訴, 《憲法》所保證的公民權利成了最美麗的謊言 。

如今三年過去了,那些三年前曾經轟動性地報道此事件的新聞媒體在哪裡?我指的當然不是那些從來就沒有自由報導權利的國內媒體,而是那些國際新聞媒體,他們對三年後的守望教會還會關心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因為從新聞學角度講,守望教會已沒有什麽可以吸引世界眼球的新聞可報道了。 但我們屬神的人知道,真正震撼我們心靈的正是不再有新聞價值的守望教會的作為。這屬靈的奧秘,不是這個世界能明白的。因為“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2:14 )。

守望教會戶外敬拜三周年的《告會眾書》提到:“這三年來我們失去了穩定的主日敬拜場所,經歷了政府有關部門的不斷打壓,可是教會被保守到今天,不但沒有被打散,而且至今仍持守開始戶外敬拜時的信仰立場和態度。”這看似平淡無奇的語言卻陳述了中國教會史上一個無前例可循的奇跡。三年來神對守望教會的保守,其寶貴之處不在於對信徒個人信仰和敬拜權利的保守(這個保守固然重要),而是對一個教會作為整體同經苦難、同心合一的保守。大哉!奇哉!神大能作為的顯現!三年後的今天,守望教會宣稱:他們未敢違背當初建立教會時所領受的異象——教會要作山上之城。正如當年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的辯訴,他們堅持的真理是:唯有耶穌基督才是教會獨一的至高無上的元首;他們堅守的信念是:在如何敬拜上帝這件事上,只能聽從神而非聽從人。我們每一個屬神的人都知道, 若沒有神與守望教會的教牧、長老和眾弟兄姊妹同在,他們絕不可能堅持三年,直到如今,這絕不是一時血氣之勇和豪邁氣概所能成就的事。神三年來對教會的保守正是主在掌權、主在帶領的明證,正是神的真道的大能在這個時代中的顯現。如今守望教會宣告:他們起初從神領受的異象和信心三年來未敢動搖,仍然持守著開始戶外敬拜時的信仰立場。這帶給每一個神的兒女心中多大的震撼和鼓舞啊!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3:14)。這就是守望教會蒙福的確據,也是中國教會光明的前景!

守望教會的牧師、長老和整個帶領團隊為此付出了受苦的代價,特別是金天明牧師,這三年來被全天候24小時地軟禁在家。 這在那些看守人員眼中不可思議,因為只要他們松一下口,配合一下,體諒一下政府的“難處”,就可以解除軟禁。其實這些八、九十年代北大、清華的精英學子如果“配合”政府的話,早可以融入體制過著世人羡慕的生活了。但他們為何要選擇受苦呢?他們苦苦持守的又是些什麽呢?這裡有一個“主動為主受苦”的屬靈奧秘。 當年亞基帕王表示,如果保羅不上訴凱撒就可被釋放,但保羅一定要到凱撒面前陳明:在傳揚福音這件事上,世上的君王並沒有禁止的權柄。這就是主動為主受苦,如果保羅只為自己的安危考慮,就不需要如此冒死了。正如保羅當年在牢獄捆鎖中向提摩太托付神所賜給教會傳揚福音的權柄時所寫,也是神要借著保羅告訴世世代代教會的話: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祂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提後2:8~9)。

在中國的教會歷史上,神興起了王明道先生等一代教會領袖,他們在逼迫來臨無法避開時,能不顧一切地堅守個人信仰。但在如今這個時代僅僅守住個人的基督信仰已無須受苦付代價。在此我們不禁要問,難道我們這一代基督徒真的就坐享其成,不需再主動為主受苦了嗎?感謝主, 守望教會站出來了!三年來,守望教會有三千多人次為了持守作為一個教會整體自由敬拜的權利,為了堅持“基督才是君王”的真理,他們寧願付出被抓被關被捆鎖的代價。這不是一時一刻的宣告,而是每一個主日,甚至每時每刻都要去面對的逼迫;這也不是無路可退的持守,因為如果他們現在撤回,不但可以免受苦難,而且也沒有人可以指責他們。但他們沒有選擇只是持守個人的信仰權利而迴避逼迫,而是為著中國教會得著公開、集體敬拜上帝的權利而主動受苦將自己擺上 。可惜的是相當一部分中國家庭教會以及海外華人教會對這場屬靈爭戰的重要性和深遠意義還未能有足夠認識,求神憐憫!

守望教會三年來的持守表明:我們雖是瓦器,但卻有那寶貝在瓦器中,這寶貝就是神的道。 人雖被捆綁,但“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提後2:9) 就是這真理的大能。當年保羅雖被捆綁,神的道在亞基帕王那裡不被捆綁,在羅馬也不被捆綁。今天我們一同記念守望教會堅持戶外敬拜三周年,就是向世人宣告:在中國、在北京,人雖被捆綁,神的道卻不被捆綁!三年來,守望教會為了神的道不致損害、不遭輕蔑,他們付出了受苦的代價。 在嚴冬凜冽的風雪中,在盛夏炙烈的酷日下,他們面對逼迫而苦苦持守,至今仍未動搖。這個世界不明白而我們卻知道,這其中的奧秘不是靠勢力、靠才能,乃是靠著福音的大能,靠神的靈方能成就的事。

保羅說:我為選民凡事忍耐 ,教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提後2:10)。正如保羅為選民忍耐一樣,守望教會為神的托付而忍耐,為人們能看到基督耶穌裡的救恩而忍耐,為著從神那裡領受的“山上之城”的異象忍耐,為著中國未來的教會在上帝面前更加蒙福而忍耐。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 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5:14)。神的話語絕不徒然返回。感謝神!守望教會三年來靠著神的特別保守所付出的忍耐,使她正在成為中國大地上的“山上之城”。

在這個時代有很多方法可以使個人有可能作到即持守信仰與良心,又避免世界的逼迫。但要帶領教會在逼迫中進行屬靈爭戰,帶領者承受的壓力和付出的忍耐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三年來,守望教會的帶領團隊不但要面對政府的脅迫、社會的非議、甚至其他教會的責疑,他們更要面對教會內部可能產生的分裂和動搖。主耶穌問:我所喝的杯,你能喝嗎?如果不了解這話的含義就沒有資格作教會的帶領。天明牧師捧起了這杯,他願意承擔最大的苦難而不退讓,在帶領團隊中他付出的代價也是最大的。這裡神告訴我們,神所興起的仆人的忠心是何等的重要。一人倒下全體倒下,一人挺住全體挺住。在亞當裡,亞當倒下,所有人必要滅亡;在基督裡,基督挺住,基督裡的選民都被保守。在這個時代,神要興起祂的大工,首先要興起祂忠心、良善、有見識、忍耐到底的仆人。

在這裡神還顯現了另一個奧秘: 神不只是興起祂的忠心仆人,還要賜下同心合一的帶領團隊。可以設想,如果守望教會的治理委員會中有一、兩位有不同的主張,治理委員會就不能有效地運作,教會就會陷入癱瘓,最悲慘的是群羊被離棄無家可歸。感謝主,因著天明牧師甘願受苦順服神的帶領,守望教會治理委員會的其他成員堅定地與主任牧師站在一起,一同捧起了這苦杯,三年來克服種種阻撓帶領會眾堅持敬拜 。這不但需要受苦的心志和忍耐到底的信心,這其中更難能可貴的是在主裡的同心合一。

守望在《告會眾書》中揭示了這樣一個特別的屬靈奧秘:教會的帶領團隊同心合一地走到今天絕非偶然, 不是靠著人的力量,乃是靠神的大能的特別保守。《告會眾書》深刻分析了這合一的三個層面,“一是救恩和基要真理層面,二是異象和真理應用層面,三是實踐異象的信心層面。”其中,基要真理層面的合一是教會肢體合一最根本的基礎。如此灼見在中國教會歷史上當屬首見。表明守望教會承受的是兩千年來聖靈在教會中所托付和興起的正統神學的傳承,他們不但秉承了純正的信仰根基,而且有著正統神學裝備,特別是對上帝托付中的教會觀的領受,以及由此而來的在這個時代異象的領受,都突破了一直以來中國傳統教會所領受的,是超越性的 。這是神對中國教會的祝福!

我們在海外的華人教會,從守望教會這個神興起的記號上可以量出我們的虧欠。當初不理解守望教會的各種議論從教會中發出,使我們感到的寒心更甚於來自社會的議論,我們同為肢體呀!就得互相連接! 我們若不能作時代的先知,在捍衛和持守真理的事上不敢沖在前面,也起碼要行出祭司的職分,在禱告中常常地記念。籍著神對守望教會的興起,我們在各方面都應作出深刻的反省,在教會觀上,在受苦心志上,以及在對當前這個彎曲悖謬世界的屬靈爭戰的了解上,我們實在都差得太遠!而今天神帶領著守望教會走過來了,他們為這道而甘願受苦,這三年寶貴的歷程、考驗與得勝, 將成為上帝的榮耀載入中國教會史冊。

最後,讓我們用腓立比書1:12~14共勉,“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是的,守望所遭遇的事便是叫福音興旺。我們當初為守望教會能拿到所購新堂鑰匙並進入新堂敬拜的事切切禱告, 神卻通過守望之事告訴我們,這世界是敵基督的,不可能為我們所信的而輕易讓步。而我們所求的基本權利不是能輕易得到的,需要基督徒舍身拼死相爭。 我們付出遭逼迫受苦難的代價是為了什麽?就是要讓福音興旺,因為神的道比生命還可貴。保羅說,我受的捆鎖,在禦營全軍和其余的人中,已經顯明那是為著基督的緣故,並且那在基督裡的弟兄,多半因我所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腓1:13~14)。守望教會的壯舉將“人雖被捆綁而神的道不被捆綁”的真理大大地顯明在這世界上,使福音興旺。 對那些奉命看管的公安來說,兩千年前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是為人得救並有復活之盼望的福音雖然不可思議,但當他們看到今天的守望教會為著福音奮不顧身地擺上,就不得不相信其中大有奧秘。 許多人也因著這事歸信了主耶穌基督。願守望教會的作為更加廣為傳揚。就在今天早晨,微信上剛出現了守望教會堅持戶外敬拜三周年的視頻,但很快就被刪除了。為什麽如此溫柔的忍耐、和平的持守會叫當局如此害怕?因為這是一場真正的屬靈爭戰!所以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在禱告中拭目以待,看神要借此告訴我們中國教會將向何處去!

讓我們為守望教會在神的保守下所作的這一切獻上感謝,為神在此事上所顯出的對中國教會的特別關愛和祝福獻上感謝!我們也要看到自己的虧欠,這三年來我們為守望教會禱告不夠、支持不夠、關註不夠,以至守望教會的勇敢爭戰和艱苦持守在很多教會得不到很好的理解。讓我們一起在聖靈的帶領下,在神的話語的光照下,求神讓我們在這個時代也為主作出與守望一樣使神的名得榮耀的見證。讓我們一同低頭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祢的保守,謝謝祢的帶領,謝謝祢三年來帶領守望教會走過的這不尋常的路,使他們在屬天道路上的奔跑不是僅為著地上的人。主啊,為著祢的名得榮耀,為著祢的道不被捆綁,他們寧願受苦,而不是像我們中的一些人因為怕人被捆綁而輕易地丟棄祢的道而不敢持守,而使祢的道遭到輕蔑、傷害。主啊,我們是在祢的道裡被祢救贖的人,我們是在祢的道裡被祢歸正的人,怎敢把祢的道撇在一邊!主啊,願祢在守望教會中所行的一切是為中國教會的未來所預備、所鋪墊的。但願我們都能看到,願靈火被祢重新點旺,知道我們傳福音若不能完完全全按著祢的心意來傳,所作的一切可能都是草木禾稭之工,都是枉然!主啊,憐憫我們吧!感謝主,在加拿大溫哥華祢讓我們信友堂的弟兄姊妹有這樣一個看見,能有祢賜下的這樣一個機會,能與苦難中的守望教會站在一起,來公開表達我們的支持和聲援。在這裡我們獻上禱告、感謝、讚美,願祢興起更多的中國家庭教會能在這件事上勇敢地站出來,與守望教會一起在這場屬靈爭戰中有分。禱告不配,是奉我主基督耶穌的名。阿門!

(根據錄音記錄整理,作者本人審閱並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