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來了

趙建明

我和妻子於1996年移民加拿大後,同年聖誕節就雙雙在信友堂受洗歸主。回想往昔所經歷的一幕幕,真是滿懷感恩,因為全是神的恩典和保守。

羞愧的是,我受洗後並沒有渴慕、學習神的話語,真知道祂、親近祂;更沒有謙卑、順服地讓神作自己生活與生命的主宰,反而依然故我,行事為人仍然體貼肉體,憑著血氣而為,以致走了許多彎路,吃了很多苦。感謝神祂那不離不棄的愛,用祂的杖與竿將我找回,使我們全家又回到了神的家。能與眾弟兄姊妹同被建造,共同成長,這真是有福!

新移民都會面臨各種艱難和挑戰。面對全新的環境、未知的明天,憂慮和焦躁在所難免。我當時也是如此,仗恃著聰明,雄心勃勃地將許多時間精力都花在實現自己的生活藍圖上,卻很少讀經禱告,很少靜下心領受從神那裡來的教導和智慧。對參加教會各樣聚會,常常以這藉口推辭:等將來生活條件好了再來全身心地投入吧,我先要解決吃飯問題呢。

抱著這種心態,就算參加了聚會,自己不但不投入,反而總是以挑剔的眼光看待一切:哪個活動搞得不好了,什麼人假冒為善了,牧師的講道有問題了,教會缺少關懷了,等等。凡事都用批評、冷眼的態度,以旁觀者清的心態自居。少有包容,少有謙卑,更少有事奉。我那些年的景況,恰如聖經所述「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七3)

久而久之,「……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羅七23),心中的苦毒越積越多。我開始減少參加主日崇拜與小組聚會的次數,藉口無非是學習忙、工作忙、小孩需要睡覺等,還口口聲聲抱怨去教會得不著餵養;言下之意,我是蠻追求的,只是教會沒有提供幫助,責任不在我。人心詭詐,真是無所不用其極!人若定意消滅聖靈的感動,神的光便漸漸離去,黑暗就充滿心中。這是何等危險、何等令人驚懼的景況!

可當時我對這危險一點兒也沒自覺。2005年起,找了一個自以為很充分的理由,我們全家離開信友堂,轉到另一間教會聚會。與此同時,我也開始參與一家公司的業務建立和發展,經常得出差;即使不外出,也需投入較多的時間和精力到工作中去。業務繁重雖是事實,但缺少屬靈生命成長的內在動力,才是我不參加新教會任何「額外」聚會的真正原因;甚至主日崇拜也時去時不去、越去越不想去,還自命為「文化基督徒」,覺得這個詞兒挺有思想深度的。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的心撲向世界,所思所想多是對這世界的貪念。越追求越沒有滿足,物質世界確實比較豐富了,可生命中卻沒有真平安、真喜樂。現今回想那段經歷,深感一個人心中若缺失了神的光,不僅靈裡是昏暗的,心裡更必定是悖逆的,「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羅八7)。

感謝神,是祂的兒女,祂必愛護管教;是祂的兒女,祂必引領保守。

2007年中,我的妻子因服藥不當,導致身體極度衰弱,需要絕對的安靜休養,整個家庭生活也因此陷入一片混亂無序的狀態。開始時我四處找人幫忙,週末帶著兩個兒子到處跑,以為憑著自己的能力就可度過難關。可是幾個月後,我已疲憊萬分、不勝煩惱。

有一天(我相信完全是聖靈的感召),我帶著兩個孩子回到信友堂參加崇拜。當我踏進那久違的聖殿,看到神將那麼多得救的生命加添進來,聽著牧師那帶著能力的講道,我的心靈被震撼了。神的工作何等偉大奇妙,祂的作為誰能阻擋!感謝神,祂讓我看到自己自義、驕傲、悖逆神的罪,更讓我看清楚,我能信主,完完全全是來自神的恩典。可面對這麼大的恩典,我做的又是什麼呢?想到此,深感愧疚,覺得虧欠了主,虧欠了弟兄姊妹,虧欠了牧師,虧欠了神為我預備的屬靈的家!

弟兄姊妹的體貼問候,讓我倍感歸家的親切。這是我在過往幾年裡少有的。牧師、傳道的關懷引導,使聖經中關於浪子歸家的記載活化在我的腦海中,我彷彿那個正在身歷其境的小兒子,心中滿了安慰和喜悅。當瞭解到我們家的困難後,焦傳道、龐弟兄全家,以及住在附近的其他弟兄姊妹都向我們家伸出了關愛的手,提供了極大和及時的幫助。

因著聖靈的感動、引領,藉著弟兄姊妹的愛護、扶持,我靈裡的火一天比一天被挑旺起來。在妻子的支持下,我們全家歡歡喜喜地又回到了信友堂--神為我們預備的屬靈的家。我感恩地加入詩班,也投入到教會的財務事工中去。神使我渴慕祂的話語,讓我參加每次的預查和信友之家聚會都大有收穫。

回顧往事,深感神的慈愛、憐憫是如此地長闊高深。如今神不單單恩待我,使我生活無缺,日漸豐足,妻子的病得著醫治;更感恩的是,雖然我曾那樣的悖逆、遠離祂,可神的信實永遠不變,終將我這個忘卻自己身份的浪子尋回歸祂。啊,我是何等的不配,竟能蒙受如此大恩,回家了!

作者來自北京,1996年移民來加,同年聖誕節與妻子岳蕾一起在信友堂受洗歸主。現為溫哥華西區信友之家第六家成員。在教會詩班服事,並參與教會財務部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9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