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見證 百歲感恩

袁靜存

2009年九月廿六日,教會有幾十位弟兄姊妹去到護理院,為我母親慶祝一百歲生日。小小的會客室裡洋溢著歌聲與笑聲,使我們家人倍感溫馨;這個特別的慶生方式,更讓我在她身上看到神的恩典和奇妙作為。我們從未想到母親竟蒙神賜高壽,能超過百歲。主對我們家的祝福,真是數也數不完。這正應驗了神的應許:「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七9),「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申六1-2)。

我母親姓孫,名愛徒,出生於香港一個基督徒家庭。她的祖父孫燦滿是廣東省中山縣翠亨村人,與孫中山先生是同鄉、同學,也是同道(同為基督徒)。當年孫中山先生為救國走上了推翻滿清政府的革命道路;我母親的祖父則為救人靈魂,走上了傳福音的道路,成為一名傳道人。

母親的外祖父蘇玉麟是中國廣州最早期中文聖經及聖詩的印刷商。那時中國人一旦「入教」,都會受到族人的排斥、鄙夷,然而我母親祖輩們的信仰不但被神保守下來,還留存了敬虔的後代。據我七阿姨(母親最小的妹妹)回憶,她們幼時每逢主日去教會崇拜之前,我外祖母總是先在家中帶領全家敬拜。大家唱詩,輪流讀聖經,然後由外祖母講解。

我外祖母孫蘇慕真曾任香港中華基督教聖光堂主日學校長、婦女部部長,也是該教會第一位女執事(他們教會的傳統,執事需被按立,而且是終身職)。正是外祖母的熱心事奉和影響,令我母親從小在聖經神的話語和詩歌方面打下了穩固的根基。雖然她如今已過百歲,卻仍記得很多詩歌;雖然她已看不見聖經上的字了,但每日仍能靠著背誦主禱文、詩篇廿三篇,從中得安慰,得激勵。

母親年輕時曾在香港那打素醫院(Nethersole Hospital)任護士,到了抗戰時期一路避難,曾在桂林、昆明、重慶居住過。在桂林中央醫院工作時住在窯洞裡,條件十分艱苦,為醫院採購藥物也需走很遠的路,每次僅由兩位勤務兵陪同,兵荒馬亂的,十分危險。所經之地常有土匪強盜出沒,如果身上帶著藥單,身份就會被發現,錢財性命都可能不保,所以長長的藥物採購清單全得記在腦子裡。感謝神賜母親有好的記憶力,也保守她每次都能平安來回。

幼年時每天洗完腳上床後是我們三兄妹最快樂的時光,因為那是母親為我們講述聖經故事的時候。母親也常講聖經故事給鄰居們聽。多虧神的保守,共產黨執政後,母親已不再工作,而且母親基督徒信仰的處世為人,使我們與鄰居都處得很好,所以在文革中沒有被告發。

母親是在1989六四事件之後移民來加拿大的,當時她已八十高齡,此後一直在信友堂崇拜,直到九十四歲住進護理院之前,從未無故不來教會守主日。雖然她的母語是粵語,聽國語比較吃力,但她總是非常專心聽道,從不打瞌睡,還將主日單張登載的「本月金句」逐條抄寫在紙上,反覆學習。在家靈修除了讀經禱告外,每期〈真理報〉她必認真閱讀,還收聽電臺的粵語講道,觀看「基督2000」等電視節目。就連唐牧師的希伯來書查經講道,她也喜歡聽,還試著背誦希伯來書的經節。近日我在整理她櫃子裡的東西時,發現她將啟示錄神學課程的大綱資訊寫在紙上,不知是依照電臺聽錄,還是根據其它的書籍抄錄的。母親甚至將牧師在洗禮中與受洗者問答的誓詞,都工工整整地抄寫在紙上。

我婆婆於1991年也移民來加,與我們一起住了七年,於1997年安息主懷。在這七年間,雖然兩位老人家的生活習慣、脾氣性格截然不同,但因為她們都是基督徒,親家母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不但從未起過口角,反倒互相搭配,分工合作,為我們照顧孩子,其樂融融。

母親在八十九歲(1998)那年經常便血,經檢查發現卵巢長了顆瘤,有小孩拳頭那麼大。醫生憑經驗估計多半是惡性,所以建議快點動手術。當時我們家人都覺得她已這麼大年紀了,動手術可能反倒削弱了抵抗力,倒不如採取保守療法,不動手術為好。哪知再和醫生見面時,母親竟然自行在手術同意書上簽了字。我們問她怎會有那樣的勇氣;她說,經過禱告,心裡有平安,所以一切交託、信心仰望主了。開刀下來,一切順利,而且那個瘤是良性的,讚美主!當天晚上牧師來醫院探望時,還未到病房,就已聽見她那充滿感恩又中氣十足的說話聲,一點也不像剛剛才動過手術的人。她心情又激動又興奮,感謝神又帶領她「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參詩廿三4)。

2003年,母親年邁體衰,住進了護理院。起初她也有過一陣子情緒低落的時光,每每盼著主早點把她接去。但有眾弟兄姊妹的代禱、關懷,我們家人也每天兩次在用餐時陪伴她;她心中得著溫暖,知道主既然賜她長壽,她就要每天歡歡喜喜地靠主活著。從此之後,母親病房裡常傳出她唱讚美詩的歌聲;護理人員在走廊上只要一聽到歌聲,就曉得她那日的健康狀況正常。大家都知道母親是基督徒,許多服侍她的人都非常喜歡她,也常常在我們面前伸出大拇指,表揚、尊敬她,因她從來不抱怨,內心的平靜安穩總是藉由慈祥的面容流露出來。

過去政府經費還沒刪減之前,護理院設有音樂理療師。每次那位理療師彈起吉他陪著母親唱詩歌,總是非常驚訝母親記得這麼多首詩歌;幾乎她彈什麼,母親都能跟著哼唱,一老一少能唱上一個小時。那位理療師告訴我們,她名義上是在服侍,其實是在享受,常常唱得太過癮就忘卻了時間。

很有趣的是,母親喜歡唱「基督精兵」這首詩歌。當焦傳道來探訪她時,常常聽到她唱;她慶祝百歲生日的那天,弟兄姊妹也聽到了她那微弱(前陣子剛剛患過帶狀皰疹)但還很清晰的歌聲。我相信母親是靠著還能記得的經文和那些詩歌,才能克服漸漸衰殘的身體的痛楚。正是有著認識、信靠神的信仰,才會順服主,有喜樂、有盼望地作護理院裡的基督精兵。

母親沒做過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她那一個世紀的生活,見證了神的慈愛和信實;那百年以馬內利神同在的樸素經歷,讓人見(感受)到神的榮耀。雖然母親如今什麼「事」都不能做了,但我相信神還是使用她,她這個「人」就是見證,特別激勵著我們更要以信心依靠主,享受與神同行的喜樂。不僅如此,外祖母熱心事奉、愛主愛人的心,也成為我們學效的榜樣。求主幫助我們傳承敬虔教養兒女的傳統,使神的應許永不落空。

我們是多麼蒙福,是神的保守,祖輩的敬虔,使神的福氣臨到我們。如今我們更是戰戰兢兢地祈求神憐憫保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詩五十一11)。作為基督徒父母,若不盡心教養神所賜的產業(子女)成為敬虔的後代,不單自己的家族後嗣會失去神的祝福,更是虧缺了神的榮耀。求主賜下能力與智慧,使我們按照聖經真理的教訓教養孩子,使他們也成為神所喜悅的敬虔後代,代代相傳、代代蒙福,子子孫孫敬畏耶和華,榮耀主名。「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廿四15)。

作者來自杭州,1979年移民來加,是信友堂第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會友。與夫婿黃道偉弟兄同心在教會詩班服事,也長年參與數點奉獻的事奉。現為列治文區信友之家第五家成員。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9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