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深谷有主同行

王 萌

2008年信友堂聖誕晚會上,提摩太團契的弟兄姊妹表演了一齣短劇,我在回國大半年之後才有機會看到錄影。其中田弟兄表演的那個留學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信主前整天混日子,重生後生命被主耶穌翻轉過來,重返校園,並且順利畢業,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這使我不禁想起了自己過去幾年的留學生活。

被罪轄制 不得自由

信主前,我跟那短劇中的留學生一樣整天混日子,一心打工,不好好上學。起初美其名曰半工半讀,到後來懶散下來,就無心向學了。到了延續簽證的時候就只有找仲介幫忙,以假成績單矇騙移民局,自己竟也坦然。

單調無聊的生活使我覺得內心空虛,於是去到溫哥華唐人街附近的一家華人教會。當初只是為了聽聽牧師講道,但後來被神的話語深深抓住,漸漸地就接受了主耶穌的救恩,終於在2006年聖誕節受洗,成為基督徒。

雖然我在信主後積極參加教會各樣活動和事奉,靈命的成長卻很緩慢。傳道人、屬靈長輩和弟兄姊妹都很喜歡我,認為我很熱心,每週除了主日敬拜,還參加查經,也熱心地服事弟兄姊妹;但我的生命仍然沒有改變,甚至可說是被罪捆綁,不得自由。弟兄姊妹常常關心地詢問我的個人生活,我就說謊,騙他們說自己仍在上學,邊讀書邊工作。每次說謊之後,我就回到主耶穌面前認罪;但下次被問到時,我還是說謊。多少次想說出真相,每次都是欲言又止。就這樣,一個謊言遮蓋另一個謊言,罪的繩索一圈又一圈套在身上。開始時心中還會有愧疚感,但到後來就變得麻木了,乃至硬著頸項為了起初的謊言,把欺騙進行到底。

07年初,簽證再次到期。由於沒有成績單,續簽幾乎是不可能的。身邊有些「關心」我的朋友給我出謀獻策,勸我以尋求宗教庇護為由,申請難民身份。他們說,這個辦法成功率高,又不用花大錢,只要編個故事就成了。我的好友中就有成功範例,他還牽線搭橋,給我引見「專業人士」。我真的動心了。

就在我掙扎得最厲害的那段期間,牧師在主日講道中系統講解羅馬書。保羅生命中靈與肉爭戰的教訓,真是句句扎心、聲聲入耳。主耶穌就藉著牧師的主日講道和查經分享來提醒我、責備我、管教我。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不就是因為褻瀆聖靈當場斃命嗎?我豈可為了得到難民身份而上法庭編故事!主意已決,這條路不能走。但接下來究竟何去何從?心中依舊爭戰。

簽證到期前的五天,有人介紹一個「有門路」的人,說是曾經作過簽證官,也認識移民局的人,可以幫我申請工作簽證,但需要交手續費。我頭腦發熱,一次便交齊了錢,接受了這個交易,還歡喜感恩地認為是主耶穌為我開的道路。冷靜下來之後,心中很不平安。良心告訴我:以前拿假成績單申請簽證還可說是因為不認識神,這次如果又這麼做就叫明知故犯,罪加一等;罪性卻安慰我:這是用錢買的,是付了代價的,不算純粹捏造,只是摻雜了些欺騙成分而已。就這樣,我以「正在等候結果」的說法自欺欺人,又混了半年時間。

07年10月到08年2月,移民局一直沒有回覆,簽證代理人也敷衍了事地要我再等等。我猶如走入死蔭幽谷,整個人就像行屍走肉一樣。敬拜時帶著一副軀殼來到教會,遇到弟兄姊妹的詢問就模棱含糊地一帶而過。整天無精打采,情緒低落,實在不像信了主、擁有喜樂人生的基督徒。

聖靈催逼 認罪悔改

2008年的3月,強烈地感受到聖靈在我心中作工。我為所犯下的罪,自己責備自己。面對弟兄姊妹關切的眼神時,心中極不平安,有股幾乎壓抑不住的衝動,想要為長久以來的欺騙向他們道歉。禱告之中也常常在神面前悔改,決定要向教會的牧者認錯。等到了教會,在弟兄姊妹面前,又因為軟弱、虛榮,再一次消滅了聖靈的感動。我體會到了保羅在羅馬書中的吶喊: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清楚記得在3月11日,我吃午餐時忽然心裡滿了感恩,發現自己這個仍然活在罪中的人,竟能得著主耶穌如此浩大的恩典,為了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一次又一次犯罪得罪祂,祂卻一次又一次接納我,在十架上用溫柔的眼神看著我,希望我在祂面前完全悔改,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罪。我於是作了一個立定心志認罪的禱告,然後擦乾淚水,趁著還沒因軟弱而再次逃避之前,趕緊撥通了教會的電話,和執事及傳道人約好了談話時間,不給自己留下後退的餘地。

下班之後直接去到教會,和執事、傳道人述說了長久以來自己的欺騙和內心的掙扎。愛我的屬靈長輩聽了我的述說,都為我感恩,由衷地感謝主耶穌在我生命中的工作,使我有勇氣認罪悔改。他們陪著我一起到大堂的祭壇前向主耶穌禱告。當來到主耶穌面前將罪的捆綁、心中的掙扎和重擔,都交託在祂手中的時候,我哭得淚流滿面、泣不成聲,但心裡有一種從未有過的輕鬆和釋放,喜樂和平安!

託名等待 不敢面對

認罪悔改之後,身上有千斤重負被卸釋後的輕鬆,心情是重獲自由般的喜樂,在教會裡的服事也格外熱心。別人問起簽證結果時,我再也不用說謊了,實話實說的感覺真好!

這樣的狀態一拖又是半年。移民局還是沒有下文,我也心安理得地得過且過,還美其名曰「將結果交託給主耶穌」,「願意順服祂的帶領」。當時就想能在這兒多呆一天算一天,畢竟國外的屬靈資源這麼豐富,信仰自由,有助於我的靈命成長。我參加各樣培靈會、夏令營、神學裝備課程,還擔任公益活動的志願者,當然有工作時也去做。

那時我已與信友堂一位愛主的姊妹交往。女友知道這事之後提醒我:你心中的平安並不是真平安,而是一種假平安,是不敢面對罪的後果的自我欺騙,就好像一個人已經知道走錯了,知道了正確的方向,轉過身來卻站住不動了。她鼓勵我:有行為的信心才是真信心,要積極去面對,勇敢地承擔罪的後果,憑信心邁出第一步。她還說了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神與我同行,我並不孤單;她也願意與我並肩作戰,來對付這個罪,來一同領受主耶穌所賜的豐盛恩典。

勇敢面對 努力爭取

姊妹的一席話猶如當頭棒喝將我點醒:我既然認罪悔改了,就應當有與之相稱的行為表現,而且現在的我再也不用獨自面對問題和承擔後果了,有一位好姊妹在為我守望禱告,更有主耶穌一路引領。於是我在7月份開始準備Langara學院的入學考試,並申請社會服務工作者課程。感謝主的保守和帶領,Langara同意錄取我,只要交上學費,拿到錄取通知書,就可以申請學生簽證了。

但新的問題又來了:我一年前已經申請了工作簽證,現在怎麼又去遞交學生簽證的申請書?我又處在強烈的矛盾中。有屬靈長輩勸我寫一封信,附在新的申請材料中,解釋清楚現在的身份狀態,然後留在溫哥華等待,並且順服移民局的決定。但也有弟兄姊妹說,我現在的狀態算是逾期居留,是違法的;既然是出於甘心的順服,就應先離開加拿大,回到國內後再重新申請簽證,這才是將結果完全交給主。我就像小馬過河一樣,不知如何是好。

女友提醒我,要安靜在主耶穌面前尋求祂的旨意。那些日子裡,我白天忙著考試、到以前的學校列印成績單、和弟兄姊妹商量,晚上就在電話上和女友一起禱告,求主耶穌來帶領。主耶穌通過身邊的人給我幫助,詩篇37篇中,「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且倚靠祂,祂就必成全」這句經文也給了我很大的力量,使我在走這段心路時漸漸平靜安穩下來,不致喪膽。

甘心順服 蒙福之始

經過禱告和聽取屬靈長輩們的意見,最後決定甘心情願地順服,主動離開加拿大;也訂好了9月30日的機票,打算回國後再提交簽證申請。雖然還是有軟弱,但我相信主耶穌早已按照我的本相接納了我,這順服的決定是在祂心意當中的,順服地選擇離開也是討祂喜悅的。天父已經赦免了我的罪,祂正笑著說:這才是我的孩子,我所喜悅的。

臨回國前聯繫到簽證代理人,得知工作簽證申請被拒了;他還告訴我,那些假畢業證書和成績單並沒有寄給移民局。聽到這個結果,知道這也是主耶穌憐憫我的軟弱;如果因此拿到簽證了,我不知又會有多大的掙扎呢。

在機場,與女友手牽手作離別的禱告,心中滿是感恩:有這樣一位愛主的姊妹,陪我並肩走過了這段與罪惡相爭的路程。當登上飛機的那一刻,這場仗已經得勝了,彷彿聽到天使都在高唱讚美主,將榮耀歸給主。

簽證再次被拒 感恩欣然接受

回到國內,跟父母說明了選擇回國的緣由,也得到他們的接納。接下來我積極備齊材料,遞交了學生簽證的申請書,剩下的又是漫長的等待。禱告中求主施恩,讓我再回到溫哥華完成學業,在人前為祂作見證。我想,這該是何等的榮耀啊!但是直到年底也沒有任何消息。漸漸地,主耶穌改變了我的心態,讓我看到這畢竟是我的心意,並不是祂的心意;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而且聖經中神的應許也讓我相信,無論是怎樣的結果,祂將要帶領我走的這條路,一定是最能榮耀祂、也是我最蒙祝福的路。於是我在禱告中再次順服下來:主啊,請按照你的意思來帶領我,不要按照我的意思。

2009年的元旦,女友回中國與我會合,我們一起在四川的地震災區擔任志願者,那時我已經不怎麼想簽證這件事了。有一天在等公車時說起簽證問題,女友問我:「假如簽證拿不到怎麼辦?」我平淡地回答:「簽不上就留在國內,那也是主耶穌讓我留在這裡的,祂是我生命的主,祂所帶領的這條道路是最好的。」我們坐上公車後,收到媽媽發來的短信,說申請被拒,不能去溫哥華了。看了之後,心中卻很平安,只是淡淡地跟姊妹說了聲:「拒簽了,我相信主耶穌所帶領的這條路更能榮耀祂的聖名。」

一年之後的現在,我寫下此文,來見證主耶穌的恩典和祂在我身上的工作。是祂改變我的生命,令我過的日子有了意義。回中國後我到四川災區服事,經歷了祂長闊高深的慈愛和奇妙無比的作為。另外,我回國前在溫哥華維華神學院(Rhema College)所修的學分得到認可,學院答應為我頒發大專畢業證書,更驗證了只要順服在主耶穌的心意中,祂會按照祂的應許祝福我。

我曉得神在我生命中的工作仍然持續著。前面的道路充滿著驚奇,那牽領我的恩手一刻也不會離開,這就更堅定了我跟隨祂的信心和盼望。

作者來自山東青島,2001年留學溫哥華,2006年在自立中華基督教會受洗歸主,並擔任領詩、招待等事奉。2007年開始參加本堂提摩太團契聚會,2008年回到中國,並曾在四川汶川等地震災區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9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