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

王海燕

編按:2009年春,本文作者王海燕的住家公寓在夜間發生大火,使全樓人無家可歸。當海燕全家與鄰居們奮力逃生時,海燕八歲的幼子 Joshua 在混亂中與父母失散,遭三度燒傷,被救出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事隔半年後,海燕寫下這篇見證。

當 Joshua 消失在濃煙裡的時候,樓裡一片漆黑寂靜。濃煙堵住人的咽喉,我像溺水一樣,發不出聲、吸不了氣,一分一秒也不能活。我見不到 Joshua,只有把他交給主,就心裡說:「主,Joshua在你手裡。」感謝主在那一刻賜我鎮定平安,讓我知道主與我們同在,與 Joshua同在,祂必不撇棄這孩子。我想,再往裡就通到外面院子,Joshua可能會被帶到那裡。不管怎樣,主會保守他沒事。邊想邊自己逃生了……。

站在外面,四處不見孩子。眼看樓裡火越著越大,我的心被巨大的恐懼悲傷抓住,驚慌失措,心急如焚,大聲呼求神,卻不得安慰。我望著眼前兇猛的火勢,感覺就像當年彼得掉進海裡,起初堅信神必保守,過會兒卻驚恐不已。

我們的神是偉大奇妙的,什麼也不能大過祂的命定。後來員警告訴我們,當時有個老人在樓裡呼救,消防隊員進去把老人抬出來時,途中踩到躺在地上的Joshua,才把孩子救出來。那時我與大兒子 Justin被安置在另一處救護區,不被允許趕去陪伴Joshua。我的丈夫彭振說,Joshua當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也一度停止;然而當重新遇見空氣時,Joshua卻開始自己呼吸起來。消防隊員說 "He is a fighter.(他是個鬥士)"

孩子被送到醫院的那個深夜,恰逢一位專家因講課來此,使許多管子能迅速準確地插入 Joshua 的呼吸、消化、泌尿通道,為搶救爭取了時間,也沒有造成損傷。醫生對彭振說:「你一定是個好人,幸遇這個專家。」

Joshua 的燒傷面積達百分之四十,遍及前半邊身體的各個部分,但是頭髮一根也沒有燒到;他的臉也像畫了臉譜一樣,鼻子、眼睛、眉毛、嘴巴及周圍都沒有燒傷,好像神劃定的界限,不能逾越!我在 ICU 漫長的日子裡,每天望著Joshua的臉、Joshua那正在復甦的新生命,鼓起新的信心和力量。

回想當晚,在我得知 Joshua 被救出火場,便求主賜下神蹟,保守孩子身體完好無事。在去醫院的路上禱告時,心裡清晰地響起主的話,「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我的心沉下去,明白神不會馬上顯現神蹟,反而要把 Joshua 和我們一家放在一個大的試煉裡。這讓我心裡痛苦萬分。

在此之前,我曾長久地為陷在各樣難處中的主內肢體感到傷痛,迫切希望能明白神關於苦難的真理,找到幫助眾人的鑰節。我甚至不惜自己生病,只為了能找到答案;我也曾為福音的緣故,奉獻孩子和家人給主。但是此時,我那縹渺的奉獻犧牲精神在試煉的火裡灰飛煙滅了。原來,我們在聖靈的感召下立志行事,都是神在我們裡面運行,為要成就祂自己的美意;在我們裡面,就是在我們的肉體之中則毫無良善。若神賜我們樂意的靈扶持我們,願意使用我們,則我們自己夾雜的一切罪性、私欲,都要被神光照、煉淨。

事情過後,我轉背逃生的一幕總在眼前出現。在死亡面前,我竟丟棄我的孩子,自己偷生!在反覆的禱告裡,主卻沒有責備我。是祂要接管 Joshua,從那一刻起,Joshua 和我們一家的命運要交在祂的手中。

主也光照我:人的生命有限,人的意志軟弱;即使我至愛自己的親骨肉,我的愛仍有限度。惟有祂為我們死,為祂的每一個孩子死。我不能為孩子做的,祂能替我做;我能做的,就是相信祂、倚賴祂,用屬靈的生命力、意志力與主同工,打這場硬仗。

感謝神施恩托住我對祂的信念,知道祂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向我所懷的意念,永遠是最良善、最可寶貴的,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我們末後有指望。

半年來,主帶領我們經歷祂的恩典,明白苦難是神醫治人心靈、強壯人靈力的良藥。當人沉落在苦難的深水裡不能自拔時,外面的喧囂繁華似乎暫時消失了,只有苦難、神和人自己。心思意念被痛苦、兇險包圍時,最容易歸向神。溺水的人伸出的手最迫切、真實。我感到,人向神伸出的手有多迫切、多真誠,神向你伸出的手也多及時、多真實。

感謝神及時伸出祂的手,藉著祂的教會,幫助安慰了我們全家。神的愛藉祂的肢體真誠地傳達給我們,代禱、問候、交通、搬家、送衣送飯、照顧並安慰我的大兒子和婆婆。後來我在電子信箱裡看到這麼多郵件,標題都是 Joshua、Joshua……。Joshua 是教會的孩子,他從小在教會長大,在教會蒙恩、受教,如今受苦,神也把他託付給教會。教會眾聖徒同心合意為 Joshua 日夜守望禱告,伴他走過死蔭的幽谷,衝過一道道的關口。主的愛澆灌在教會,教會又把愛傾倒給Joshua。

Joshua 屬於教會,我深信他長大後還要服事教會,永遠不離開神的教會。我們信友堂有一班在病痛和軟弱中的肢體,他們在教會眾肢體的安慰、代禱、扶持中從新得力,更加感到教會的寶貴。因此我們屬神的人,無論處在什麼境遇,都不要離開神的教會。

神是聽禱告的神,也是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神。祂使 Joshua 重得生命氣息,保守了 Joshua 的眼睛、大腦、肺臟,也保守 Joshua 的心臟、肝臟、腎臟以及意志經受住了藥物和治療的挑戰。但神並沒有挪去所有的痛苦,祂也允許治療中醫生的失敗,護理中看護人員的疏失。Joshua 康復的過程儘管有藥物止痛,依然是常人難以忍受的。只有主親自為他開路,叫他每次都能承受得住。

眼見 Joshua 經受各樣的磨練,我的眼淚常常把隔離口罩濕透。神熬煉人的滋味實在是苦。有一天,我走出 ICU,求神挪去這一切痛苦;若不能,求祂安慰、扶持。此時,我面對兒童醫院通往 Oak街的偏門,門外一條長長的路很安靜,只有一個人在向離去的方向越走越遠,漸漸消失。看著空空的長路,我想起「輪椅上的畫家」玖妮的話:「若我不經歷這苦難,也許我會像許多人一樣工作、生活,雖然平平順順,卻不能按神給我的方式見證、榮耀祂。」是啊,人在世的年日就像這條小路,看似悠長,轉眼卻到盡頭。難道人離開主、離開主的旨意,還能為這段人生賦予什麼意義嗎?若在主的旨意、主的恩典裡行走,雖是苦是難,卻是可喜悅的,有盼望的。

主叫我明白,人在主的激勵中所表達的愛主、受苦的心志,必要在生活中受經練。在患難中忍耐,在指望中喜樂,這是極大的功課。主常常不會賜下即時的神蹟帶人脫離祂的功課,反要試驗、熬煉,直到人學會順服、忍耐、信靠,而結出平安的果子,這平安世界再也不能奪去。原來,屬天的平安就是基督自己,我們什麼時候仰望、順服祂,在祂的旨意裡受苦受教,什麼時候才有真平安。患難中的人,當伏在神大能的手下,等候神行完祂的旨意,祂必以大能救拔我們。

我在主的光照裡從新得力,在 ICU學忍耐順服的功課。直到近兩個月後,在一個週一的中午,Joshua 離開了 ICU。Joshua是在週一的半夜進的醫院,算起來是整七個星期。在這段日子,Joshua經歷了種種考驗,由危轉安;我也學了順服的功課,神還藉幾次危險,磨練我勇敢信靠的心;更藉教牧的提醒,引導我在ICU和其他愛主的肢體同心傳福音、見證神,也藉禱告破壞惡者的作為。主的恩與我們同在,ICU等候室,這個充滿痛苦和焦慮的房間,滿了主的愛,聽到最多的話是 God bless you! Thank God! The Lord is good to us!

主的恩典述說不盡,Joshua 和我的一家是在神的保抱懷揣中經歷這場苦難的。主的手從來沒有離開 Joshua,從特護病房到普通病房,從康復醫院到回家療養,Joshua 承受了許多的磨難,但是他的身心和信心沒有被損壞,反被建立。他在反覆的幻覺的恐懼中大力禱告,也讓我給兒童主日學校長打電話,請她代禱。每當 Joshua 被恐懼、疼痛折磨的時候,他都和我一起禱告,他在禱告中叩主的門,我把主耶穌在福音書中說的話講給他聽,彷彿主親自向他說一樣。禱告後,他就恢復了平安。每次痛苦襲來,他都知道叩主的門,聽主的道。感謝神,藉著苦難把 Joshua 帶到自己面前,教給他平安的道、得勝的道。

現在,Joshua 已經回學校上學了。神的恩典會繼續隨著他,他也要見證神、敬拜服事神,直到永遠!

作者來自北京。2000年6月在美國德州受洗歸主。2006年1月來信友堂聚會,同年感恩節轉為信友堂會友。現為列治文區信友之家第二家成員,並參與主日崇拜後為教會病痛肢體的禱告會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9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