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程小記

田 佳

蒙恩事奉

2006年,信友堂的年輕人漸漸增多,其中有一批人在主裡很追求,因此教會為這些年輕人成立了提摩太團契,並計畫組成同工會。我和妻子王楠就是在同工會組成的時候來到信友堂的。

初到信友堂,只盤算著每個主日來聚會聽道,覺得基督徒能做到這樣也說得過去了。既沒事奉的打算,也沒事奉的心志,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參與教會事工是份額外的負擔。況且信友堂這三百多人的教會,臥虎藏龍,誰會注意到我們呢?就算有各種事工需要人參與事奉,也不太可能輪到我們。

作為新來教會的年輕人,我們被邀請參加提摩太團契聚會。焦傳道和提摩太團契的弟兄姊妹給了我們很大的熱情、關心與幫助,這份由主而來的愛,讓我們覺得內心很溫暖,很感動。當焦傳道問我們願不願加入團契同工會,和其他弟兄姊妹一起參與事奉時,我倆真是大感意外、受寵若驚。就這樣,我們開始了團契與教會的事奉。

時間如白駒過隙,隨著靈命的成長,我對參與教會事工的看法也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們不再覺得事奉是個包袱,而發現這實實在在是份恩典。特別是當我先後換過幾份工作,而如今也正在找工作的這些經歷,更讓我開始思想到事奉的真義。

差不多每個人的職業夢想都和相關的著名公司聯繫著。學會計的希望在美國四大會計事務所就職,打籃球的希望能進NBA,搞電腦的希望能在微軟、google、IBM工作。之所以有這種夢想,是因為那些著名的公司絕不是泛泛平庸之輩輕易就進得去的,而職業的滿足感和榮譽感往往與他們為之效力的對象(公司)緊緊相連。

屬世的公司招人做工尚且如此,何況我們那創造天地的主、至高聖潔的神呢?我們實在不敢想像,像我們這樣的人,怎麼配得事奉這樣一位榮耀的神?我們憑什麼可以事奉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呢?神呼召我們起來事奉祂,這實在是神莫大的恩典。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就是要事奉神、榮耀神,教會的各項事工是事奉的重要部分,但事奉也不單單限於教會的各項事工,而是我們日常的工作、家庭生活,我們生命的每個方面,也同樣都是為著事奉的這個目的。

記得在一次同工會上,同工們表示很感謝神在團契需要同工的時候,把我和王楠帶到信友堂來。聽到這分享,我和王楠心中真是別有一番滋味。一方面,我們這等不配的人竟能蒙神恩典參與祂的聖工,又蒙弟兄姊妹如此看重,心裡相當的感恩,如使徒保羅說的,「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十五10)。另一方面也檢討自己,在教會和團契的事奉中我倆所做的,無論愛心、信心上,都有很大虧欠。回想起在參與事奉的過程中,我倆所得到的神的恩典帶領,以及對我們生命的更新,和來自弟兄姊妹同走天路的激勵,愛心的幫助,我們實在是大蒙憐憫與恩典的一對。

禱告操練

剛來信友堂時,就知道教會週六有晨禱會,但也沒太往心裡去,因為我和王楠都不怎麼會開口禱告。每當聽到其他弟兄姊妹開聲禱告讚美神,既羡慕,又慚愧。羡慕的是弟兄姊妹能如此流暢有力地向神傾心吐意,慚愧的是自己禱告軟弱無力。那時我們也認為晨禱會只是為那些禱告上大有恩賜、又願意為教會忠心守望的一批弟兄姊妹所預備的,對於像我和我妻子這種不過三言兩語就覺詞窮的,好像沒什麼太大關係。

除了這個原因,不願意參加晨禱會的另外原因是懶惰,總是貪圖多睡會兒,所以每當焦傳道和團契其他弟兄姊妹鼓勵我們參加晨禱會時,我常以「真的不怎麼會禱告」推辭。後來焦傳道說:「就是因為不會禱告才需要操練啊!來吧。」沒法再推託,只好答應去了。

最初幾次起床去參加晨禱,覺得挺痛苦的。但神真的很奇妙!漸漸的,每逢週六,差不多到時間就會自動醒來;有時不想去,想賴在床上多睡一會兒,可是心裡沒有平安,也就無法繼續睡了。就這樣,我們在晨禱會中開始學習禱告。

晨禱會最能讓我感受到那種主內同心、真誠敬虔的氛圍,特別是弟兄姊妹彼此的代禱,讓我們體會到在基督裡弟兄姊妹同為肢體,彼此相顧,正如聖經說的,「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6)。「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4-5)。

神藉著晨禱會,帶動我和王楠的禱告。我們從前在家裡很少禱告,也沒有固定時間一起禱告。而且那時候,雖然我自己的禱告生活不怎麼樣,卻還在禱告上輕看妻子,有幾分屬靈的高傲,覺得她受洗才一年左右,就算我要她跟我一起禱告,她恐怕也沒這個能力。作為家裡屬靈的頭,這實在是我的虧欠。直到有一天,王楠突然主動對我說:「來,我們一起禱告吧!」才讓我從這屬靈的自義中清醒過來,看到神對我妻子生命的更新。藉著操練禱告,我們經歷到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實在是要獻上感恩。

忍耐等待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生活中總會有快樂的時光,也難免遇到不如意的時刻,我們最近就遇到了些難處。前段時間讀了《十架窄路》一書,思想那些在試煉烈火中屬靈前輩的光亮與見證,相比之下,我們目前遇到的所謂困難掙扎,實在是微不足道。感謝主,「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眼前這小小的難處引領我們更留心地讀經禱告,盼望從神的話語中得到安慰和幫助;我們深信神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主的話會指引我們當行的道路。

感謝神的憐憫、保守,使我們不致太過灰心喪膽。神也利用這段時光更新王楠的生命。有次主日崇拜,王楠告訴我,她報名參加招待事奉了。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因為她向來害怕跟陌生人打交道。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五8-9)。真沒想到她這內向的人,竟有感動去參加招待組,而且在團契新朋友的關懷事工上,比如打電話邀請新朋友來參加聚會,王楠更加熱心。

從前聽到過一句話說「人是環境的奴隸」。當時覺得很有道理,我們的心緒不正是隨著環境的改變而起伏不定嗎?但主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感謝神!因為祂所賜的平安,讓我們不再隨從今世潮流。無論環境如何,祂定意愛我們到底,並要陶造我們成為祂所喜悅的人。只有在我主耶穌基督裡,我們才能「陰晴圓缺在窗外,心中一片豔陽天」

作者來自瀋陽。2005年在加拿大受洗。2007年9月與妻子王楠來信友堂聚會,並於同年10月一起轉會成為信友堂會友。曾擔任提摩太團契副主席、關懷部長。遷居素里市後,參與分堂主日崇拜投影事奉。現為素里分堂信友之家第六家成員。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9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