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事奉

梁嘯吟

受洗後參與事奉,迄今已有七年;但直到今年從聖經中研讀了亞倫的一生,才猛然醒悟我事奉的心態需要大大被神更新。

神用亞倫的一生帶我回頭看我曾有過的事奉。感謝神!祂不因孩子出於無知的行為就動怒,也不因孩子的沾沾自喜就斥責,更沒任憑孩子獨斷專行。祂把亞倫放在我面前,讓我明白我要全然回轉向祂。父啊,謝謝您!孩子願意俯伏在您面前,按著您的心意,從頭學習事奉。

蒙召與順服

亞倫被召與摩西息息相關。神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以拙口笨舌為理由,推託不敢承擔神的命令。這時「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往曠野去迎接摩西」(出四14,27a)。從此,亞倫開始了他的事奉。

相比之下,我的事奉是以「我」為中心而開始的,考量的不外是:我有何種恩賜?我能做什麼?如何做才會建造我?這樣的心態阻礙了我體察教會和弟兄姊妹的需要,助長了我錯誤的事奉理念,很隨意地就拒絕帶領者的安排。所以,我的事奉成了我要做的事;而不像亞倫是聽神、聽摩西的吩咐,做神要他做的事。

神讓我看到,亞倫的事奉是通過服事、順服摩西來事奉神。是因神對摩西說「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出四15-16)。

亞倫蒙召時已83歲,帶著83歲的秉性來服事,還要順服自己的弟弟,我敬佩亞倫的順服。對比之下,我過往對帶領者和屬靈前輩們的頂撞不順服,令我羞愧萬分。神讓我知道什麼叫順服神「易」,順服人「難」。

求神幫助我棄絕劣根性,學習亞倫的順服。願有一天神對我的稱讚是「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了」(出七6)。

神不僅通過摩西讓亞倫明確自己的職分,也讓摩西為亞倫細心安排一切的事奉所需,包括服飾和方法,就像教孩子走路那樣。但願每一位在摩西位分上的都像摩西一樣,不靠恃權柄,而是遵行神的託付,透過堅定但也謙卑的帶領,讓同工們體會到神對他們的呵護,體會到所有事奉都在神的掌管之中,體會到順服摩西就是順服神的開始。

恩賜與才華

從知識上我們曉得恩賜與才華之分,但神讓我們在事奉中才真正體會它們本質上的不同。

正當神在西奈山上頒布律法時,「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出卅二1-5)。

實難想像,與摩西一同蒙召的亞倫,竟然忘了他服事和順服的對象是誰。聖經中也把亞倫能言善道的才華描述得淋漓盡致。「摩西對亞倫說:這百姓向你做了甚麼?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裡!亞倫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他們對我說:你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我對他們說: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出三十二21-24)。短短數語,亞倫將責任推託得一乾二淨,反過來是我主人(摩西)離去,把我陷在這群硬著頸項之民的逼迫中;我只不過是把金子丟入火中,服事眾人而已,哪裡是我的錯呢?

相比之下,我何曾不是這樣呢?當我倚仗著自己的才華與能力衝上去服事的時候,我與亞倫同出一轍。感謝神,沒有把我歸在被擊殺的三千人中,反倒藉著事奉讓我明白,恩賜與才華僅一線之隔,若才華和能力不為神所用,不順服在神的主權之下,所謂的事奉只會將人陷在罪裡,置於神的惱怒之中。願亞倫的過犯成為我事奉中隨時的提醒,願我服事的「摩西」及時用神的話語指出我的過犯,為我代求。

抱怨與甘心

有時我覺得帶領者(摩西)的服事易過配搭者(亞倫)的服事。特別當我服事的「摩西」所吩咐、要求和指揮的完全不合我意時,我一定會用頂撞的心抱怨。

「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民十二1-2)。單從這句話,看不出亞倫如此說有什麼不該。其一,摩西是娶了外邦女子為妻,違反了神的誡命;其二,摩西既是神誡命親自的領受者,身為領袖,更應接受監督;其三,亞倫也是神親自呼召的僕人。

然而,「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召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就出來了。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民十二5-9)。

神讓我從亞倫的抱怨中反省。看到摩西的位份和權柄是神設立與頒授的,即便在我的「摩西」身上可找到許多我認為不討神喜悅之處,也不可用頂撞抱怨的形式挑戰他們的位份與權柄。因為這是在抱怨神,是在挑戰神的主權和祂所設立的秩序。結果是「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長了大痲瘋」。

我願按照神的心意,哪怕在不情願的處境中,仍然繼續事奉,學習順服神設立的權柄。求神陶造我如亞倫,變成一位對罪敏感,願意悔改認罪,和為他人祈求的事奉者。就如「亞倫一看米利暗長了大痲瘋,就對摩西說: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民十二10-12);當耶和華降烈怒要滅絕背逆的會眾時,他俯伏在地求神赦免,並照著摩西的吩咐,這位一百多歲的老人,手拿著香爐,跑去站在活人死人中間,平息了神的憤怒(參:民十六45-48)。

亞倫不再是個抱怨的事奉者。雖然是摩西不遵守神的命令以杖擊水,導致「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民二十12),可亞倫沒做任何爭辯。

求神加力,讓我效法亞倫忘掉自己,甘願不顧一切地站在自己的位份上事奉神,服事人。求神使我成為不再讓神和我的帶領者擔憂的事奉者。求神讓我能安靜在神的面前,順服神的裁決,聽從神的差遣。

神的祝福與亞倫的聖衣

亞倫臨終時那幅美麗的圖畫,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在無聲無語中,我看到了神如何將他完全地轉變,以及神對他的永恆祝福。「摩西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死在山頂那裡。於是摩西和以利亞撒下了山」(民二十28)。那一刻,亞倫在想什麼?

亞倫曾為失去兩個兒子而撕肝裂肺。然而,看著亞倫的聖衣被脫下穿在他兒子的身上,我作為父親,真是倍感欣慰。求神賜我智慧與能力,按神的心意教養我的孩子,全力帶領、關心孩子的信仰,而不是任憑他們在信仰上「自學成才」。求神保守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成為孩子的模範。願我事奉的聖衣可以穿在我的孩子身上。願我的事奉蒙神悅納

作者來自北京,1998年移民來加並到信友堂聚會。2002年感恩節在信友堂受洗歸主。現任本堂執事與溫哥華東區信友之家第五家組長,並負責主日崇拜招待之總聯絡。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9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