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蜜語

江文 / 錢愛旌

創造

「世上真有上帝嗎?」多年前,當我靜心而又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時,覺察原來從前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無神論,竟然並無多少實據可作支撐。相反,天地間的奇妙和諧,萬物規律的井然有序,自然生命中透出的能力與智慧,卻處處見證神的創造大能。

正如聖經所言,「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十九1)。如果沒有上帝及祂的創造,人的生命就無最終的價值和意義,不過是物質世界上偶然又偶然地發生的一件小概率事件。物質世界根本不關心任何生命。因為物質世界根本就是無情的。人一生幾十年的光陰,對這個世界的影響來說,真是連「輕輕帶過」都談不上,更談什麼永恆的價值呢?天地間若沒有一位有情感與意志的上帝,人的一生儘管有多少愛與被愛,又有什麼意義呢?「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也就成為人生最好的自欺欺人的藉口了。

從前有兩個疑問常令我不解:第一個疑問是,為什麼人對大自然的山水景觀,都有一種天生的讚嘆意識?這種審美觀從何而來?以黃山來說好了,為什麼我們都普遍覺得美,而不是覺得醜呢?第二個疑問是,為什麼蜜蜂一代一代都建造結構最穩定的六角形蜂房?其中的智慧從何而來?又是如何傳遞給下一代的?

困擾多時的問題,答案原來就在「上帝與創造」之中。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被造的(創一27),儘管人墮落後這形像已經受損,但一定程度上仍然追求和欣賞美的事物。就算人此時已全然否定神及其創造,也不歸榮耀給祂;但在大自然山水面前,人卻不自覺地還能從心靈深處與神的創造之美共鳴,和神的「眼光」合拍。同樣的,蜜蜂建造六角形蜂房的智慧,也來源於上帝的創造。蜜蜂從不研究幾何學,也不做實驗,它們的本領是天生的。就在受造之時,上帝已經為它們設定好這能力了。

「上帝與創造」的觀念不僅影響我從無神論信仰轉變為基督信仰,更進一步塑造我信主後的靈命。我是受造的,有一位創造之主在一切之上,更是我的主人,我就明白要謙卑。不是「豪情自我新一代」(七十年代美國長好彩香煙的中文電視廣告詞),而是揣摩作僕人的心思,心意要與主人相通;不是沒有自己的意志和創意,而是自己的意志和創意回歸於神的意志和創意之下,與神的意念吻合,實現神創造的終極目標,就是榮耀上帝。又因為我是受造的,我就要與造我的上帝有愛的關係。若我不是獨自在世上生存,生命也不是以死亡為終結,那麼學習與上帝同行,就會有永恆的價值。

瞎眼

「老婆,妳過來看看,這碟子還沒有洗乾淨,你看看,這兒怎麼還是這麼髒!」我拿起一個碟子正準備盛菜,突然好像發現什麼醜聞似的,不由得大呼小叫起來。

「噢,是嗎……對不起。」妻子一臉無辜,表情又是委屈又是抱歉。看著她的臉,我彷彿明白了些什麼,本來還高高在上盛氣凌人,一下子抱怨與指責忽然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羞愧。

我從小到大,若還有什麼比別人好,可以自誇一下的,恐怕就是我的視力了。十多年的讀書生活,我的眼睛沒有一點兒近視;出來工作後,一天到晚總對著電腦和電視,這麼多年下來,視力仍是絲毫無損。不知不覺間,那種「火眼金睛」的自豪感就在心中不斷地累積。恰恰相反,妻子的眼睛從小就不好,難怪她看不見碟子中那些髒的地方,我卻毫不費力就看得清清楚楚。

有時候想,上帝為什麼這樣「不公平」?有人生來視力很好,有人生來就失明;有人生在富貴之家,有人生在貧民窟中……。我們心中總有一個根深柢固的想法:「公平就是要人人一樣,你有的我也有。」你生來有好的視力,我為什麼沒有?你憑什麼生來就大富大貴,我卻窮愁潦倒?這真是太不公平了嘛!

其實,我們是誰?我們原沒有這個「資格」要求這、要求那;有限的人怎能向無限的上帝下訂單呢?上帝真的並沒有把我們造得一模一樣,也沒有把我們安置在一樣的處境當中,但祂卻給了我們每個人特點和長處。況且上帝的「公平」不是要我們追求人人一樣,乃是要我們把自己擁有的,拿出來幫助那些沒有的人,這就是上帝的「公平」。

造房子最簡易的方法,就是使用帶凹凸榫位的木頭,把它們按凹凸榫位相扣,就好做成堅固的房子,不易搖動。若大家只把方方正正的木頭堆起來,沒有榫位的固定,一搖動就容易倒了。我們所擁有的特點,就像那凹凸榫位,只有好好利用上帝賜給我們的恩賜互相幫助,才能真正明白上帝的公平。

我沒把上帝給我的視力用來幫助妻子,反而自鳴得意,用「明察秋毫」的眼睛去挑剔她,我才是那個真正眼睛不好的人。

慶賀

聖經講述的是神救贖祂百姓的故事。這故事貫穿在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家譜中。拿俄米、路得、波阿斯、馬利亞,這些平凡的、鄉村裡的女子、農夫,因著神救恩臨到,生命因而動聽如樂章。

當人遇到神,他就會擁有不平凡的生命,那生命有永久的價值與意義,因為在他這個瓦器裡有寶貝,那在他裡面的比什麼都大。因此,在神國裡沒有一個「平凡」人。神按著祂所定的時間,一個一個地喚我們到祂跟前,把我們帶到祂的救恩中,讓迷失的我們重新找到方向;祂又用純正的真理牧養我們,把我們引到豐盛之地。因此,在神國裡也沒有一件是小事,每件事都可以是關鍵,都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地認識基督。

真信仰必然在生活中實踐,神也藉由我們的生活內容,成為別人認識祂的機會。故此,我們要學習從永恆的角度來察驗生活。神對我們預定的美意從未更改,不論我們身處在逆境中還是順境中,都要來到神的面前,慶賀我們在祂裡面的生命。

我們每天的生活,每次的經歷,都是神給我們生命藍圖的一小塊拼圖。讓我們敞開心,在繁忙的生活中定睛於神,留意祂的恩典在平凡事務中的臨在,察驗祂的旨意,經歷祂賜給我們的大能大力,盡心、盡力、盡意地愛祂、遵祂而行。讓我們學習存敬畏的心來過每一天的生活,時常儆醒,勒住舌頭,靠著主不為惡所勝,反而以善勝惡,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神。

保羅說「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9)。我們如何讓神在我們生命的舞臺中作真正的主角呢?其實神給我們每個人的呼召並不遙遠,就在這裡,在我們的身邊的人群中:小組裡的弟兄姊妹,教會裡那叫不出名字的慕道友,同事,同學,家人;在平凡生活裡每一次與人相遇中,神都給我們機會來經歷祂福音的大能。讓我們學習關注身邊的人,靜靜地聆聽他們,也與他們談天,分享我們的故事,邀請他們一同經歷神的恩典。

神的恩典臨到拿俄米這個離開神的家、又兩手空空回來的寡婦身上,神的恩典臨到路得這位外邦的女子身上,神的恩典臨到馬利亞身上,今天神的恩典也臨到我們每一個屬祂之人的身上。神把愛與責任託付給波阿斯,今天神同樣把愛與責任託付給屬祂的兒女。惟願我們像馬利亞,俯伏在神面前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孺慕

「媽媽,你是one hundred 的漂亮,我是ninety-nine的漂亮。」女兒的這句話,我想我會一直珍藏在心裡。這個漂亮的小可愛,很認真地把第一名給了我。要知道,100在她眼裡可是最大的數了。她還會說:「媽媽,你one hundred愛我,我ninety-nine愛你。」這個小傢伙,居然還知道我的愛比她多,很有「謙卑的心」。

女兒的話也讓我深覺慚愧,由不得要來到神面前悔改。我不禁問自己,隨著年齡增長,我對父母的愛有沒有愈來愈多?我和父母有沒有愈來愈親近?還是我的愛沒有增長,我的心離他們遠了些?

在孩子的眼裡,父母總是最棒的。可是當我們長大了呢?在我們心目中,父母還是100分嗎?在我們心目中,他們還是那麼高大嗎?

小時的我們,依賴著父母,父母好像什麼都知道,什麼都會。當我們個子漸漸增高,見識漸漸擴展,自我也愈來愈高大起來,甚至開始輕看養育我們的父母。「爸、媽,您們就甭問了,跟您說您也不知道。」這話恐怕常常不經意就溜出口了吧。其實父母對我們沒有變,變的是我們,我們變得驕傲了,好像現在我們什麼都知道了,什麼都會了,父母倒是變得什麼也不知道了。這種知識上的驕傲、自我的膨脹,是我們愛父母最大的攔阻。

我們信主之後,最要避免的是「屬靈」上的驕傲。心倒是很熱切地想要對父母傳福音,態度卻像給不開竅的學生上課似的,這樣可能反而成為父母信主路上的絆腳石。其實,「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感謝神用這樣的話語來提醒我們。

神吩咐我們要孝敬父母,意思就是敬重他們、在主裡聽從他們,這是我們每個兒女應盡的本份。唯願我們隨著年齡增長,對父母的愛愈來愈多

本文前兩則為江文所撰,後兩則出自愛旌之手。江文來自廣東,1999年移民來加,同年聖誕節在信友堂受洗歸主。愛旌來自北京,2001年移民來加,同年感恩節在信友堂受洗歸主。蒙主恩引領,兩人於2003年在信友堂結婚,育有一女恩欣。現共同擔任溫哥華東區信友之家第二家組長。江文並在成人主日學任教。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9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