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神更近了!

黃玉才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時常問自己:我與神更近了嗎?

我妻子周平說:「靈命的成長好比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因為這世界和世上的情欲會把人帶往遠離神的方向。」對此我深有同感,但同時也真切地體會到,即使我軟弱後退,神從來沒有放棄過我。祂的愛在我身上從未止息過,祂始終牽引著我。

神的愛就像清澈的泉水,在我生命中靜靜流淌著。無論我走離多遠,只要回頭,祂的愛就涓涓地流進我的心田。祂給我氣息,給我力量,給我旺盛的生命。神不離不棄,以至於像我這樣一個不勤於追求的人,驀然回首,還是感到我與神更近了,不是因為我,完全是出於祂。

投靠神

三年前,我接受了一份靠自己的經驗不能勝任的工作,但是憑著勤奮精神,我很快提高了自己的業務水平,並感到自己遊刃有餘了。此時,我開始沾沾自喜。

可是,工作中事務處理得圓滿與否,不能單憑業務水平。有很多事情,直接關係到基督徒應當持守的原則。權力和責任結伴而行,某些事情涉及的責任和影響如此之大,足以完全顛覆我作為基督徒的生活信念和準則。在一個接一個的心靈爭戰中,我開始覺得孤獨和困惑。

人不能單靠自己與世界爭,這樣肯定會被世界吃掉,因為人的力量太薄弱;人也不能與自己爭,因為人的虛榮心太強,會把原則與良心壓倒。

就這樣,在很多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我把心交給神。讓神將我生活中的顧慮一個個拿掉,我的心也因此不再沉重。我憑著神賜下的信心和力量,守住了基督徒的作人原則,跨越了溝溝坎坎--不是靠自己,乃是靠神。

放下驕傲

驕傲貫穿了我的前半生。我曾為自己的失敗懊惱過,但我更為自己的成功而喜悅與自豪。我認為成與敗完全掌控在自己的手上。我雖不認為自己比別人更聰明,卻深信憑著努力,我可以過好這一生。

可是,當我被告知我的外甥年紀輕輕就得了肺癌;當我發現我很敬重的內弟因練氣功而精神不正常時,我才深深體會到,人不可能完全主宰自己的一生。思想到這裡,我開始感恩:為自己的生命氣息感恩,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恩,為自己的有限和神的無限而感恩。我放下了驕傲,放下了自我中心的心態,開始用謙卑簡單的言語向神祈禱。

交託給神

我身上有很多毛病。每次犯錯後都很自責。我時常提醒、告誡自己,不可再犯同樣的錯,可是沒有效果,反而一次次地更糟更自責。這種掙扎,讓我開始懷疑自己。

有一天,當我再次感到這種軟弱時,出於無奈,我對神說:「神啊,我內心的掙扎使我無法自拔,看來靠著自己的力量,我無法克服軟弱。我把自己完完全全地交給你了,求你幫助我。」禱告完後心想:反正全交給神了;如果祂幫我,就不要讓我做不該做的事。我就是這樣,開始學習交託。起初是試探性的,看看神怎樣處理。後來逐漸地,我不再有口無心,而是真正地把自己交出去。透過經歷了神的大能,我漸漸學會了依靠神。神真的在我身上動工,自己以前的一些毛病,我其實並沒有刻意去改,卻不再犯了。感謝主!上帝作工,我甚至沒有覺察到。

神是世上的光,祂普照大地,也普照人心,永遠不止息。面向祂,那光就會溫暖燦爛地照到我的心裡,賜我喜樂、給我信心、帶領我進入耶穌基督那豐盛的生命裡。回顧這一年的歷程,我要大聲高興地讚美神,說:我離神更近了!不是因為我,完全是因著祂的愛!

作者來自北京。1999年移民加拿大。2005年復活節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華人宣道會與妻子周平一同受洗歸主。2008年8月來信友堂聚會。2009年3月與妻子一起轉為信友堂會友。現參與詩班事奉,並開放家庭。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9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