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與誠實的敬拜

陳 愉

我信主後不久,就被神擺在音樂事奉的崗位上,曾在各樣的聚會中領詩、司琴,後來又帶領里賈納 (Regina) 華人宣道會的國語詩班,在主日崇拜中獻詩。那時雖然每月只獻一次詩,我已體會到帶領詩班之不易,知道這個崗位既「重」且「要」,需要對神的愛和對事奉的熱誠,才堅持得下來。來到信友堂後,看到黃弟兄和李姊妹,無論詩班人多人少,他們多年來就這麼堅持著。我非常佩服他們,常常自問:換上我,我能長期堅持嗎?我知道我不行,我還沒有為主完全擺上的心志。

所以差不多有一年的時間,我純粹因為不敢委身以致不進詩班。最後實在是弟兄姊妹們說得多了,我也知道自己的恩賜是神給的,應該為神所用,就答應了參加詩班,但只作為詩班員獻唱。後來詩班指揮黃弟兄問我能不能一個月帶領一次,我也答應了;但等他要求我帶領兩次的時候,我就不幹了。我在逃避,就像約拿一樣。

臨危受命

2007年11月,我在去上神學課的路上聽到一個消息:黃弟兄在工作中摔傷了,很可能會癱瘓。我的心咯登一下,擔心黃弟兄安危的同時,馬上想到的就是詩班的擔子。那天是星期六,第二天就要獻詩。詩班指揮出了事,怎麼辦?我知道沒有辦法再逃避了。

晚上上完課,我們去看黃弟兄。他全身僵硬地坐在椅子上,不能動彈,然而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卻是:「陳愉大姐啊,詩班你得先挑起來了!」聽到他的話,我的心被震撼了,我看到一個忠心的神僕,在大難臨頭的時候,心中惦記的首先是神的事工。我答應他,請他放心,心中有一種臨危受命的責任感。同時我也非常難過自責,沒有早一點幫他分擔詩班的責任。他是太累了。

第二天就是主日,練詩前我和詩班的弟兄姊妹手拉著手一起禱告。我們為黃弟兄的傷痛得醫治禱告,為詩班的事奉禱告。禱告之後,我能感受到弟兄姊妹患難之中同舟共濟的情感,以及在主裡同心事奉的心志。這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與感動,我知道我不能、也不會再退卻了。

轉眼之間,兩年過去了。回想這兩年與詩班弟兄姊妹走過的事奉之路,真是滿了神的祝福和恩典。祂親自作工,讓我們經歷到神一路的帶領與同在,我們的生命也在事奉中成長了。

獻詩,獻心

沒參加詩班前,每個主日坐在下面聽詩班獻詩時,我會用心聽並認真思考。總的感覺是:詩班很努力很認真地唱,不過似乎較少傳遞出被詩歌感動的那種熱情,會眾的反應似乎也是欣賞多於共鳴。接下詩班後,我最想改變這種狀況。我們獻詩,首先應該思想的,是我們在為誰唱、在唱什麼和怎樣去唱。是啊,我們是在人前唱,更是在神前唱;不是表演,而是事奉神、讚美神,以歌聲表達神對我們的愛和我們對神的愛。感動會眾的,不是我們的聲音和技巧,而是那份用心去讚美神的熱情。

每一個事奉神的人,最首要的是和神有直接的、親密的、活潑的關係。當我們真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我們的心才會更愛我們的神;當我們真心愛神,跟神有愛的關係,我們的心才會柔軟、順服,神的靈才會隨時感動我們。詩班員經歷了神的愛和神的榮耀,才能把生命融進歌聲,把詩歌的內容用心唱出來。

明白了事奉和生命的關係,在每次練詩時,我們便開始思想神是怎樣的神,用心去體會詩歌要表達的是什麼。當我們心向著神的時候,就不再靠自己的技巧和聲音,而是用生命去唱,那時我們的歌聲真的開始感動會眾。

竭誠為主

詩班弟兄姊妹在事奉上都很殷勤,這樣的態度很讓我感動。我上學時主修的是樂器,從來沒學過指揮;而絕大部分詩班員不識五線譜,音準與音色也有待加強。以專業的標準來看,詩班的整體條件不是很好。但他們願意事奉主,不是憑興趣,也不是憑嗓子,就是對主的這份心。感謝主,祂看重的也是我們的心,就像主耶穌看寡婦所獻的那兩個小錢一樣。我從弟兄姊妹身上看到:神在你裡面有多大,你事奉的勁頭就有多大,你也能多大地被神使用。

我們並不是專業團隊,卻需要每個禮拜準備一首新歌,大家難免常因不熟悉譜子而不能專心唱詩。神讓我明白,若希望弟兄姊妹唱出讚美神的心聲,就不能讓他們在識譜與技巧上有那麼沉重的壓力。所以我就事先把五線譜都翻成簡譜,並將各個聲部用琴彈出來,錄音後傳給詩班員,讓他們可以私下練習。雖然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我很開心。弟兄姊妹也在家中努力練習,大家都明白:世上的工作尚且得兢兢業業精益求精,我們是作神的工,更不可敷衍。詩班這樣以勤補拙,雖然能獨力識譜發聲的還不多,但是我們合起來,一首首美好的詩歌就唱出來了。

謙卑順服,全然倚靠

詩班是教會中比較大的事奉團體,所以我們也在學習順服、謙卑的功課。無論在練習和獻詩時我怎麼安排,弟兄姊妹都特別的順服,沒有人計較個人得失。大家都知道,這都不是為自己,完全是為了神、為了神的榮耀。記得一次佈道會上,主持人介紹時說我們是「溫哥華著名的詩班之一」。我們詩班沒有一個成員因此而沾沾自喜,反而都覺得不應該這樣說,都覺得心中虧欠了神,我們不是那麼好的。為此,我特別感謝神。

而作為這個團隊的帶領人,我首先是一個僕人。「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十44)。主耶穌彷彿藉著這句經文跟我說:你希望服事的群體是什麼樣子,你首先就要作那樣的帶領者,而最重要的就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十二1)。我立定心志從自己做起,求神不斷地改變我,把我裡面不討祂喜悅的心思意念拿掉。

我以前在文藝團體演出時,最愛聽的就是掌聲,聽到掌聲就渾身激動,覺得是一種肯定。在教會中有時當我們獻完詩,會眾也會情不自禁地鼓掌。現在聽到掌聲,我會馬上跟神說:一切榮耀是你的,主!我們要的是你在天上為我們鼓掌;不是因為我們唱得好,是因為我們向著你的這份心。

神也常提醒我們不可驕傲。很奇妙,有時我們唱得很好,就那麼沾沾自喜了一下,下次獻詩的時候準出紕漏。神就是要讓我們明白:「榮耀與能力不是你的,你不可竊取!」

神管教我們一點也不手軟,卻又是我們隨時的倚靠和幫助。我們缺什麼,神就會補上。有時某首詩歌準備得太倉促了,沒有足夠的把握,我們就向神禱告:神啊,你得幫我們。神是又真又活的,你真心求告祂,真心事奉祂,祂就與你同在。2009年大溫聯合佈道會獻詩前,我們祈求神的榮耀充滿聖殿。獻詩時大家真的感覺到了神的同在。練習時原本高音唱不上去的姊妹也說,那個時刻就是渾身充滿力量,聲音全上去了。神的能力果然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

奉中煉淨雜質

我個性比較散漫,以前經常遲到。神把我放在詩班這個事奉的崗位上,我知道神要改變我。從主日早晨我就開始預備自己的心,什麼事兒也不能打動我;也常提醒自己:如果我的心不完全為下午預備的話,稍微一閃失,整個詩班就有可能因我而受虧損。這樣,我在事奉中改掉了遲到的毛病。

另外,我也不是那種很規範、理智、嚴謹的人,我是大情大性的;但是弟兄姊妹都比較包容我、信任我,讓我很感動。我也感謝黃弟兄,雖然他暫時還不能接回帶領詩班的棒子,但他在詩班裡與我們一同事奉,光是這點就給了我很大的激勵。我倆配搭互補得很好。他信仰很堅實,工作很嚴謹;我則是常常情緒化,有時候任務突然派下來,或者時間太緊了,信心就會軟弱。這時黃弟兄總是對我說:「怕什麼,有神呢!」一句話就點醒我,要將一切重新穩扎在事奉的基本信念上。

馨香的祭

做神的工,如果沒有禱告,沒有把時間與心思意念都交在神的手中、祈求神同在的話,稍不注意,就會帶著「馬大心態」來事奉。所以我也很注意與詩班員一起操練禱告的功課,在禱告中經歷神的大能。有時因為時間緊,會忘了禱告;但練習的效果不好,我們就暫停練唱,重新禱告,求神在那個時刻把我們所有人的心從塵世裡分別為聖,回轉向神,好像保羅說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二4)。感謝神,每次禱告後,練詩的效果和品質就是不一樣了。

慢慢地,大家知道禱告不是形式,而是特別真誠地在聖靈裡和主交通的管道;我們可以藉著這個管道,經歷到神的信實和同在。所以現在,每當我們練歌有阻滯的時候,弟兄姊妹們就會說:「讓我們一起禱告吧。」當我們從事奉中經歷到神是又真又活的,而且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生命就被神改變,信心就更堅定,事奉的喜悅也更加滿溢了。

詩班也漸漸成為代禱的團體。弟兄姊妹有什麼掛慮,都會彼此代求。詩班員有在病中依然火熱事奉的,也有生活上很難的,如果有人主日沒能來,我們會一起為他們禱告,大家都因此感受到主內的愛是真實的。教會其他的弟兄姊妹有時也會請詩班代禱。所以我們會為別的弟兄姊妹,甚至是遠在中國的同胞禱告。

現在大家越來越喜歡禱告,當我們練習順利,可以提前結束的時候,我們就利用這個神給的時間,一起同心合意地禱告。詩班有一位弟兄每禮拜禁食禱告兩天,他的心被神觸摸之後,每次開聲禱告,都會看到他的眼淚在眼眶裡轉。我們就需要這樣一顆柔軟的心,一顆隨時能聽到主的聲音的心。

愛裡合一的團隊

詩班的事奉是非常辛苦的,不容易持守,需要擺上很多時間。每個主日可能都還來不及吃中飯,就要從家裡出發,趕著一點鐘開始練習;崇拜後又得留下來練到六點鐘,遠一點的回到家就要七點了,還得張羅晚飯。平日裡還需要抽時間自己練習,挑戰實在很大。教會許多事奉崗位有暑假、可輪值,詩班沒有,因此每個詩班員都有難處:家庭的問題、孩子的問題、工作的問題、學習的問題。但是隨著屬靈生命的成長和成熟,他就會克服困難,用各種方法把這個時間保證下來。詩班中有六對夫妻同心事奉,還有三、四位母親帶著孩子堅持練習,大家都很喜樂。

詩班中最年長的王大姐已經78歲了,中風住院過好幾次,每次都是病情稍稍穩定了就回到詩班。我經常提醒她要注意身體,王大姐的回答是:「我隨時可能會倒下,誰知道還能獻幾次詩呢?所以更要抓緊時間事奉。」獻詩出列的時候,她總是擔心自己走得慢,影響了隊形。我說,您站在上面,對大家就是鼓勵,我們可以扶著您往前走。

另外,董姊妹在詩班事奉了幾個月之後動了腦部手術。她告訴我,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但是特別喜樂,覺得生命在成長,唱每一首詩歌都得力量,很不捨得離開。她還告訴我,以前在國內住院時,整個病房凡是做這個手術的人都死了,所以她十年之久都不敢接受手術。但現在她覺得自己的生命堅強一些了,靠著神有信心了,所以決定接受手術。她做完手術後,語言和運動神經重新搭接,一切都得從頭來過。復原期間,她託她的丈夫向我們轉達心意,說她特別懷念在詩班的日子,希望我們珍惜這個事奉崗位,因為能事奉神多幸福!復健了大半年,口齒比較清楚了,她就回到詩班來。我們都被這位姊妹的生命和對神的信靠感動了。

以前我們練詩,來了就唱,唱完就走,彼此之間好像沒什麼交集。現在詩班越來越像個凝聚力很強的家,這個家有神的愛,有弟兄姊妹彼此間的愛。大家都愛這個詩班,期盼著能在一起交通,每個主日也都有人帶來各種好吃的食物。現在會眾能從歌聲裡聽到我們靈裡的那種合一,我相信這是神最喜悅的。

越事奉越甘甜

詩班事奉雖然要擺上很多,但是心裡有從神而來的喜樂;即使有難處,也知道有依靠,有一群弟兄姊妹在彼此扶持著。在詩班中,我們體會到了「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詩一三三1)。

盼望詩班成為一個用生命事奉主的團隊,一個禱告的團隊,一個彼此相愛的團隊,也都個個作主的精兵,將一切榮耀歸於神。我知道我們詩班的弟兄姊妹一定都會同心合意地說:阿們!

作者來自北京,1995 年由香港移民加拿大。1998 年在里賈納(Regina)華人宣道會受洗歸主。2005 年 12 月移居溫哥華,並來信友堂聚會,2006 年 4 月轉會成為信友堂會友。現任信友堂詩班指揮,及列治文區信友之家第一家組長。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9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