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蔭幽谷靈甦醒

余峰 / 盛潔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賽五五6)

余峰:

我在上大學期間已接觸到基督教信仰;是因學英語,認識了基督徒外教的緣故。我的同學經常去聚會,但我忙於學習與工作,就沒去參加。1992年移民加拿大,95年來溫哥華,又忙於打工,不感到有去教會的必要。我太太盛潔常帶著兩個孩子上教會,我就任由他們自己搭公車,或讓教會弟兄姊妹接送。有時我也親自開車將他們送到教會停車場,自己卻很少進去。

發現患鼻咽癌是在2004年。盛潔當時已受洗信主,教會和弟兄姊妹關心我、為我禱告。我決定回國治療。兩個多月後醫生檢查,認為已經痊癒,於是我又回到溫哥華。生病後,覺得來到神面前是最好的選擇,於是在2005年復活節受了洗。

2008年癌症復發後,我對生命的價值思想了很多,認識也有明顯的改變,特別是對自己最熱愛的工作。雖然現在還有人來邀請我工作,但我終於完全放下,拒絕了。

以前作為一家之主,承擔著養家的壓力,把錢看得很重,現在也改變了。雖然沒有工作,但我學習憑信心仰望神,知道神必有供應,感謝主。如今我明白什麼事是合神心意的,體會到神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

這次住院期間,內心起初非常恐懼。不管醫生怎樣說,盛潔怎樣安慰,都沒有
平安。感謝教會的弟兄姊妹天天來醫院看望我,為我讀經禱告。還沒出院的那次主日,感覺一定要去教會崇拜。當時身體非常虛弱,還是坐著輪椅從醫院去的;可是一到教會門口,卻能自己走進會堂。以前最多只能坐上二十分鐘就得休息,還需不停地喝水,又常上廁所;但那天我卻能一直堅持到結束,崇拜後還參加了為生病肢體的禱告會。這完全是來自神的力量。和弟兄姊妹一同禱告,給了我完全不同於以往的平安,內心真 正渴慕、仰望、需要神。此後,每到主日就渴慕到教會參加崇拜,內心充滿感恩,因為非常享受在神的聖殿裡敬拜神。

生命經過歷練,心裡感受完全不一樣了。在家休養時,神讓我有機會多多思想
祂的話語。「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神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神;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詩六八19-20)。這兩節經文成為我每日的力量。我喜歡讀詩篇、箴言、新約;還有其他書籍例如:《病榻聖言》、《每日箴言》和《荒漠甘泉》;喜歡向神禱告,讓主充滿我的心。

盛潔:

信主多年,在順境時只是覺得我已受洗,是基督徒了。有時也去教會,但沒有
體會到那種「神是我生命裡不可缺少」的感覺。余峰是贊同我去教會的,但他每次開車送我們到教會,然後自己就回去了;他認為沒時間,不願追求。直到2004年余峰得了癌症以後才信主,在2005年復活節受了洗。那段時間教會和弟兄姊妹不僅為我們禱告,還在經濟上愛心資助我們,使我們非常感動。

余峰回國治療,2004年底回溫哥華後,雖然受了洗,但還是老想著要靠自己,不好意思來教會得幫助。當時他體質已很差,沒好好注意休息,就馬上又投入了工作。我那時也只考慮要照看孩子、照顧家,所以支持他出去工作。擔子我倆自己扛著,沒有倚靠神、親近神,漸漸我們就很少全家去教會了。

我家生計全靠余峰一人。他突然得這重病,所有事情都壓在我一個人身上,大兒子情緒因此受到很大影響。我又要照顧孩子,又要陪余峰看病、住院,心裡非常痛苦、害怕,完全的力不從心,總覺得有什麼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好像一下子失了主心骨,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最初余峰剛得病,就有姊妹勸我讀聖經,從神得安慰。我讀了,但心裡還是感
覺有苦毒,各樣問題老是重重壓在心頭,非常懼怕。但這三年來,余峰每三個月複查一次,前後十幾次;每次陪著他,痛苦地等待著,就好像在等候宣判。這逼得我不得不學習凡事仰望主,信心得操練。現在遇到波折,信心雖然還會軟弱、恐懼,但比以前能更多地信靠神而放下了。

三年中,得到教會弟兄姊妹很多幫助;有金錢的、時間的、特別在精神上,通過弟兄姊妹的愛,讓我們從神得著很大的安慰。每當我遇到困難、感到支撐不住的時候,神就差派弟兄姊妹來幫助我。這次余峰住院期間,王姊妹每天到醫院陪我們讀經、禱告,並送余峰聖經的注釋本,幫助他更多地明白神的話語。當我正在犯愁,不知如何安排又要在醫院陪丈夫、又要照顧兩個孩子的生活時,Burnaby區的弟兄姊妹輪流送飯,解決了我們生活上最大的難處。我的心變得平靜、踏實。我清楚地知道這愛是從神來的,即使再好的朋友或親戚也做不到。這使我對神的愛和無微不至的看顧感到更真實和具體。

如今雖然仍有擔心,但心裡有了盼望。不是我堅強,而是我知道自己有了依靠,堅信「有神就一定能過」。

余峰復發後曾打電話給洪牧師,向神懺悔,承認自己是個大罪人。認識到神的管教是要喚醒我們的靈魂回到祂面前,回到神的家。在這次生病期間,我們才真正地認識主、倚靠主,才開始明白自己離不開主。人就是這樣,要到自己沒指望了,連醫生也沒把握醫治的時候,才意識到生命中唯一真正的倚靠是神。現在我們禱告不僅僅是求神醫治,更加體會到神才是我們最大的盼望。

以前雖曉得基督徒信主得救有永生,但一直感覺永生離我還很遙遠。現在因余峰的病情,我們正實實在在地面對著、感受著得永遠生命的寶貴。我從讀經中,信友之家的查經中,思考得救的確據,反省自己是否真的已經得救。生與死是如此相近,如今有永生的盼望在心中,我可以面對這一切了。把那自己承受不起的擔子放下,仰望主,我就不再感到絕望,不再有活不下去的感覺。

特別是余峰前面提到的那個主日,當時他還穿著病號服坐著輪椅,我從醫院開車載著他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之後又和大家一起禱告,倍感禱告的力量和來自神的平安。那以後我一直渴望著去教會,家中也開始了臨睡前的家庭禱告。

一路走來很艱難,但當我回首察看,真是神一直在保守。只要我一個人靜下來時就會向神禱告,就有從神而來的平安,然後才有心境可以去做事。人不能給人永久的安慰,惟有神能。

薛姊妹常講,倚靠神的人是有福的。我現在沒有辦法想像:如果我生命中沒有
神,會是怎樣的光景?過去憑靠自己,希望兒女幸福、家人健康,卻什麼也沒做到。過去雖然「信」了主,但並沒從靈裡去信、去追求,沒有為以往的過犯和罪向神痛悔,沒有領會神的恩典有多麼浩大。多少痛苦白白受,現在才覺悟。我對弟兄姊妹的忠告是:千萬不要等到像我們這樣,災難臨到,受了這麼大的苦之後才回頭。緊緊抓住神才真是最大的福氣!

神沒有撇下我,一直帶領我到如今,相信祂必引導我走今後的路。我把明天交託給神,因神掌管明天。

(註:本文由作者口述,編輯部採訪整理。經作者過目)

余峰弟兄來自四川,盛潔姊妹來自北京。1996年來信友堂,盛潔於1997年聖誕節、余峰於2005年復活節分別在本堂受洗。現為本那比信友之家第六家成員。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