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記 -- 信心課程

由文艷

我是留學生,在U B C就讀。原訂 2007年夏天畢業,我申請延後至12月,主要是想多爭取點時間,好好思考畢業後的打算:是回國,還是留在加拿大?

沒想到都已經畢業了,我卻還下不了決心。面對前程,突然亂了方寸。那時加拿大政府對留學生的工作政策還沒修改:若要留下來,必須在三個月內拿到聘書,才可申請工作簽證。也就是說,我若想留在加拿大,就必須在3月28日以前遞出申請。時間已經很緊迫,我偏病急亂投醫,從家人朋友那兒收集到各種不同的意見,以致更加不知如何是好。心裡盤算著去與留、利與弊,自己的益處、自己的將來、自己的道路、自己的籌算,滿腦子「自己」。平時說是深知神在我的生命中為主為王,我願單單尋求祂的旨意;此時此刻反倒四處徵詢、獨自摸索,唯獨忘記求問神!

感謝主,祂沒有因此離棄我。在我惶恐不安時,神的靈再次提醒我:祂是那位在洪水氾濫之時仍然坐著為王的神,祂才是我生命的主宰,是我的神。我一生的道路由神立定。回國或是留下,唯一的理由乃是神的旨意和安排,而不是我自己的得與失。我的這顆心也唯有在祂裡面才能得到滿足、才能找到方向,因此我要來專心倚賴祂。

信心101

定下心來後,我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帶領:主啊,離申請工作簽證的截止期已不到兩個月。這段期間我會努力求職,把結果交託在你手中。若你要我留在這裡事奉,請在3月28日前讓我找到工作並拿到聘書;若你的美意是要我回國去事奉,就求你攔阻,不讓我在這裡找到任何工作。相信若是出於你的意思,你必預備一切。無論有沒有工作,無論工作好壞,我都順服,惟願你的名得榮耀。

我們許的願,神是當真的。祂知道我心靈固然願意順服,但肉體還是軟弱,於是使用這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給我連開了好幾門的信心密集訓練課程。在求職過程中,生命中的渣滓和貪愛世界的心被暴露出來。在愛主與愛世界的分界線上,我清楚看見自己的本相。

第一次面試是去一家非常小的公司。一看這麼小,都沒什麼客戶,還未面試,心裡就已決定:無論人家請不請我,我都不想在此任職。對方沒有在約定好的面試時間準時開始,又讓我覺得很不專業,等候中好幾次想逃掉。但我心裡知道,自己真正想走的理由是覺得這份工作不「體面」。這時神的話再次臨到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神不容許祂的兒女這樣戀慕世界。藉著聖靈的光照,祂在我求職一開始就潔淨我,除去我的虛榮心,讓我重新信守與神的約定:無論工作好壞,只要是祂給的,我都順服。

我原來嫌那家公司小,沒想到人家也沒要我。一輪面試下來,更嚐到心情擺盪在希望和失望之間那種備受煎熬的痛苦。好幾份幾乎要到手的聘約,最後卻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心裡疑惑:是否神讓我回去?幾乎想乾脆打包回國,放棄與神的約定。就在我灰心彷徨時,神賜下屬靈夥伴一次次扶持我,用聖經的話語加添我力量。

我求職期間,身邊的弟兄姊妹約好了每晚十點在各自的家中為我禱告。有一晚,我靈裡十分疲憊,實在不想禱告。但想到此時此刻有人正在為我禱告,我自己怎能不禱告呢?雖然不知道要禱告些什麼,但當我一跪在床前,張口就是「讚美主」,而且不住地讚美、歸榮耀與神。此時彷彿在聽別人禱告,感覺很美;每一句禱告都讓我重新得力,信心堅固仰望主。經歷了這樣的禱告,清楚這是聖靈的工作,內心充滿了屬天的平安和安慰。我不是孤軍作戰,天父和弟兄姊妹一直都在我身旁。感謝主,雖不知前面路途如何,但我確知祂愛我。神是掌管明天的主,祂所安排的,必是最好的。

信心102

在求職過程中,有一份銀行工作是我非常喜歡、也認為最適合自己的。面試前
禱告神,不管結果怎樣,只求祂與我同在。面試過程很順利,感覺也很平安,心想如果是神所賜的,應該不會有攔阻。然而那家銀行因為從來沒聘用過留學生,面試經理很想要我,人力資源部門卻沒有協助員工辦理工作簽證的經驗。銀行內部討論了很久都沒結論,最後經理讓我另尋機會,不要再等他們了。我本來滿心期待,這時又遭到另一次打擊。

三月已近下旬,我心想求職到此為止,可以整裝回國了。可就在3月20日,申請工作簽證截止前的一個星期,我忽然得到一份我專業領域裡最不願去碰、也從未想要從事的工作。我的職位必須與人打交道(那一向是我最害怕的),而且酬勞又是按業績計算,並無穩定月薪。以前曾向爸媽承諾,畢業後不會再花他們的錢了;這下可好,原本他們就很想讓我回國,現在更有理由了。面對尚
未信主又很反對我信主的爸媽,如何向他們解釋我和神的約定呢?找到焦傳道,跟她訴說心事。她說:「這工作正好可以幫助你仰望神、靠信心來生活嘛。」話是沒錯,我也很羡慕別人憑信心生活;可臨到自己身上,真的不願意,想著都害怕。

別人找到工作都開開心心的,我得著第一份工作卻在神面前痛哭。沒有喜悅,只有擔憂、害怕,以及萬分的不情願。巴不得沒工作、回國去!我心裡明白,怯於與人打交道是我在傳福音事奉上的一大弱點;神賜下這份工作的心意再清楚不過,是要鍛煉我,叫我從中得益。儘管如此,我還是不情願,只盼奇蹟出現,能讓我換份工作。於是禱告中一再跟神討價還價:「神啊,這功課可不可以晚點再修、或者一點點地修?」結果奇蹟沒出現,神卻讓我學順服,知道祂是主、祂的恩典夠我用、祂的能力要在我這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我的生命需要被神陶造,才能成為合祂所用的器皿。

當我順服下來,以為一切可圓滿地劃上句號了,不料負責在聘書上簽名的上司卻好幾天不在辦公室。扣去郵寄所需時間,只剩兩天就到申請簽證截止日了,經理卻說要等兩三天後才能讓我拿到聘書。我徹底要崩潰了。神啊,我已順服,願意接受這份工作了,你為什麼還給我如此的波折?(現在回頭再看,我會發這樣的怨言,可見當時的順服並不是完全的順服,只是無可奈何地接受現實而已。)

信心103

這期間焦傳道送過我一篇文章〈信心何在〉。早晨起床想起,就從包中拿出來
讀。前言引用了路加福音第八章的經文,是耶穌平靜風浪的故事。當讀到「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眼淚情不自禁往下流,好像主就站在我跟前問:「你的信心哪裡去了?」是啊,我對主的信心跑哪去了?文章中提到「人遭遇困難或危險時,不管自己知不知道,他的驚懼惶疑正表明了他對主的不信」。回想這短短的找工日子,多少時候是在恍惚恐懼中度過的?我竟是如此不信這位愛我、保守我的全能神。

聖靈的責備和神話語的安慰,讓我來到神施恩寶座前懇求赦免,求主加我信心,讓我定睛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叫我不光知道、還要經歷我的幫助是從神而來。「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十23)。既然我已全然交託,主啊,就求你不容我再從指縫裡偷窺,乃是全心全意信靠你。我不求你將這困難拿走,只求賜我足夠的智慧和力量靠主得勝。剛跪下來這樣禱告時,電話響了。原本要晚幾天的聘書現在已經弄好了。感謝主!這是神的作為和恩典。

但是還有下文。拿到聘書,發現畢業的學校名寫錯了;向經理報告,他說:「那我用筆在上面改一下,然後在塗改處簽個名,應該就沒問題囉。」我點了下頭,心裡卻越想越不安。這聘書是要寄去申請工作簽證的,萬一移民局看到連學校名都寫錯,認為我造假,拒簽怎麼辦?可經理只答應用筆改,我也點過頭了啊。心裡默默禱告:「神啊,求你感動經理,讓他重新再打一份吧。」就在此時,有位同事來問經理問題。經理手拿著筆,好像要找紙,又好像要到黑板上去寫,最後他隨手將我的聘書一翻,用反面當起了草稿紙。這下可好,經理不得不重打一份正確無誤的聘書,而負責簽名的上司剛巧也在座位上。感謝主,祂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向祂求告。

享受信心課程

這份原以為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卻讓我非常享受每次去公司的日子,還學到很多,幫助我用在教會的事奉中。心中感歎神真是那位奇妙策士,祂比我更瞭解我自己,更知道我真正的需要。

我也許該用「高潮迭起」來形容神在我求職一事上的作為吧。塵埃落定、充充實實地工作了四個月之後,有天早晨我還在睡夢中,電話鈴響了。一看是陌生的號碼,猶豫中懶洋洋地拿起電話。原來是曾面試過的那家銀行經理打來的,說如今政府的留學生工作政策已經改了,簽證問題不再困擾他們,問我還願不願去上班。在我把那份喜歡的銀行工作忘得一乾二淨、靈命也經過歷練後,神才奇妙地賜下早已為我預備了的「最好的」。

藉著找工作,神讓我經歷了信主以來信心最大的考驗,也經歷到祂的信實和奇妙大能。我認識到我真正的職分是什麼、老闆到底是誰。一開始我禱告中雖求能榮耀神的工作就行,可心裡卻隨從這世界;嘴上雖說交託主,可一旦遇到憑信心生活的考驗就沒了信心。然而,當我願意順服時,神就賜我喜樂平安,去享受祂為我預備的信心課程。

我的求職記到此告一段落,也許未來還會有下文;因為這份工作對我現在而言
雖是最好的,但世上的好工作卻不是生命的重心。神知道我前面還有哪些功課要學,祂會安排環境來試驗我、煉淨我,好讓我勝任祂自己賜給我的那份工作。這工作就是單單事奉主,傳揚祂的名,結福音的果子存到永久。這份工作雖沒有誘人的高薪或體面的職位,卻絕不是世上任何公司老闆能給的。生命中,神才是我真正的老闆!有了主,活著才有意義。我願一生事奉祂,榮耀祂。

作者來自青島,2004年12月來到信友堂,2006年復活節受洗。現任提摩太團契主席,並參與視聽圖書館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