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崇拜

王海燕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廿8)

根基立在磐石上
我們是一群蒙福的人。每到主日,靠 著羔羊寶血的潔淨,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聚集在神的殿中敬拜祂。哪裡有基督徒,哪裡就有敬拜,藉著齊聲讚美、同心祈禱、神話語的餵養,我們信心得堅固,心中得安慰,生命得造就。感謝主,祂賜下的安息日(主日)是特為我們預備的,為要讓我們經歷神的大能,操練我們的心志,「……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不可停止聚會」(來十25)不是教會立的章程,而是主的心意。賴爾(J. C. Ryle)牧師曾對所有愛主和樂意事奉祂的人發出呼籲: 「首先,我請你去省察你在守主日為聖的實踐。其次,我請你盡己所能去推動他人謹守神的日子。我願人人把主日當作七天中最光明、最歡快的一天。」神的命令必伴隨著應許,神的應許也必帶著責任;祂每一個良善的旨意都像一扇扇敞開的恩典之門,也如上行的階梯,引領我們到更完全的地步。

在持守主日的弟兄姊妹背後,有許多感人的見證。好幾位年逾古稀的長輩們克服身體的軟弱,月月年年不間斷地參加聚會。不少弟兄姊妹寧可多花些時間求職,也不肯從事在時間上與主日崇拜衝突的工作。罹患癌症的陳姊妹和陳弟兄,即使在化療期間,他們也不間斷主日敬拜。頸椎受傷的李弟兄在病榻上就盼著能回到教會敬拜神,一旦能坐輪椅了,每週必早早就到了教會。余弟兄住院期間來崇拜時還穿著病號服。黃弟兄工傷後一可行走就回到聖殿敬拜。董姊妹先天腦血管畸形開刀後也坐著輪椅來參加主日崇拜。在芝加哥的唐姊妹化療期間經歷了身體和精神的巨大痛苦,但在最難過和軟弱的時候,她戴上口罩、帽子,仍堅持去教會敬拜神。這些肢體持守主日敬拜,好像把房子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七25)。
 
我們信友堂還有一群持守主日的年輕母親們。她們從懷孕、哺育嬰兒、直到孩子長大,總不離開神的殿。柏姊妹每次帶著孩子來教會要坐兩個小時公車,冬天多陰雨,她求告神,神總使她母女來回平安,有時還賜下美好的天氣。初弟兄為了接慕道友必須提早出發,以致他妻子張姊妹常因不得不弄醒熟睡中的幼兒而心疼,但過後她總是說「感謝神」。一次,肖弟兄的兒子午覺睡得很香,他捨不得兒子,不想去教會,他的妻子郭姊妹就與他一起讀《撒母耳記》的經節,神責備遷就兒子過於尊敬神的以利,說:「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二30)這是多好的提醒啊。

誰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呢
主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 1)馬丁路德也說過,一個真肯順服的信徒,已經把他的「為什麼」釘死了,他的順服是無疑問的順服。若有這樣的心志,必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們向前。

文革期間,關在監獄裡的基督徒不能圍坐一起,不能同聲唱詩,他們就在牢房的不同角落,用合一的心靈向神敬拜。到如今,國內家庭教會的基督徒還是經常因聚會而被抓、被拘禁,抄家、罰款,不一而足,但他們仍堅持聚會。08 年 5月,北京多處家庭教會連續受到公安干擾,被勒令停止聚會。之後他們發表了〈告會眾書〉,其中說:

「我們的生命是屬於耶穌的,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將盡心、盡性、盡力、盡意來愛祂,敬拜祂,我們願意跟隨耶穌基督走十字架的道路。……遵照聖經的吩咐,我們將不會停止聚會。……我們也建議弟兄姊妹勇敢地為自己的信仰做見證,並做好甘付代價的準備。……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五10)」

在北美,基督徒聚會不必遭受公權力逼迫,卻同樣可能在個人生活中遭遇類似的屬靈爭戰。有弟兄姊妹的配偶不信主,也不同意他/她去教會,這時該顧念婚姻的和睦,還是該順服主的吩咐呢?也許〈告會眾書〉中另一段話所揭示的原則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發:

「我們承認神所賦予政府的權柄,願意在法律範圍內順服和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但我們堅持我們當有的自由敬拜的權利。」

我們操練「丈夫愛妻子」、「妻子順服丈夫」的功課,因為這乃是神的吩咐。
若配偶不願我們聽從神「不可停止聚會」的吩咐,我們要學習以智慧和行動讓對方明白「我愛你,因為神先愛了我」。當我們在生活其他層面上完全地溫柔體貼時,才更能對照出堅持去教會敬拜神並非故意要與配偶唱反調,而是順服神的命令。一位東北農村姊妹因為信主而被丈夫打,即使如此,她還是不停止
參加聚會。姊妹說:「就是爬,也要去。」她丈夫後來反倒因此信了主。甚願這種甘付代價的心志激勵我們,讓我們在退無可退時,有勇氣像彼得、約翰那樣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
(徒四19)

越是克服了困難參加聚會,就越喜樂,心裡充滿對神的感恩與對肢體的親愛。神讓我們學習在禱告中仰望神、依靠神,不按自己的意思,只按祂的意思──不可停止聚會。願我們彼此勉勵,勝過軟弱,在一切的試探面前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可八33)願我們信靠主,仰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我們若願意付代價遵行神的旨意,神必成全我們的心志,並保守我們到底。

求主扶持
我雖然堅持參加聚會,自己也有車,卻不常接送肢體、慕道友,也還是未能克
服遲到的毛病。想想那些提早來聖殿做各樣預備的同工、年老的長輩、年輕的母親們, 我深深感到慚愧。我遠遠沒有照著神的心意認識祂,認識祂對我所懷的意念是何等寶貴;也遠遠沒有痛悔我向神所存的心是何等不敬畏、不完
全。主啊,求你赦免我一切的不虔不敬。

求主憐憫和寬容我們。神的慈愛覆庇祂一切所造的,凡跌倒的,祂將他們扶
持;凡被壓下的,祂將他們扶起。(參詩一四五),「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8)凡有氣息的都要來讚美、敬拜耶和華,直到永遠!阿們!

作者來自北京。2000年6月在美國德州受洗。2006年1月來信友堂聚會,同年感恩節轉為信友堂會友。現參與晨禱會,兒童主日學事奉,並任信友之家本拿比第六家副組長。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