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恩光指引我靈命成長

盧駿先

無神論者初聞愛的信息

我自小做人就很認真,做事也很努力。遠在學生時代,我的成績在班裡就是出類拔萃的。我認為自己只要努力奮鬥,就沒有不能達到的目標;因此暗地立定志向,要創造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至於信仰,我以堅定的無神論者自居,十分認同(共產)國際歌所說的「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要創造幸福財富全靠自己。

文革粉碎了我成名成家的美夢。我被送到邊遠山區的農村,美其名為「接受再教育」,實際上是勞改。那時社會上一片「讀書無用」的論調,但我不信這邪,把父親遺留下來的大學數理課本帶到農村,堅持自學;自己又造了一台帶短波的收音機,偷聽美國之音和倫敦電台的英語教學節目。我對自己說:「眾人皆醉我獨醒,努力吧,總有一天,你會出頭!」

1972年的一天晚上,不知是什麼原因,短波接收被干擾得很厲害,整個頻段都是一片雜音,無法收聽。我無聊地撥動旋鈕,看有什麼可聽的沒有。忽然,收音機裡傳出來一首歌。曲調是那樣安詳、平和,跟我們平時聽到的打打殺殺的革命歌曲大不一樣。我停下來,聽完這首歌。雖然沒聽清楚歌詞的內容,但我感到我那苦悶的心被撫摸,眼眶莫名地濕潤了。

歌曲聽完了,電台接著廣播說「良友電台,現在開始今晚的福音廣播」,然後講起神,講起耶穌來。我想,我是無神論者,才不要聽呢!就趕緊撥動旋鈕,要聽別的。然而我撥了好久,什麼電台都被干擾,就是這個良友電台收訊良好。我轉念一想:「好,讓我聽聽你講的是什麼,來批判反駁你。」從那天起,我開始連續收聽這良友電台的福音廣播。

我當初聽福音廣播的動機是要批判基督教,可是,聽著聽著,我的心產生矛盾了。這福音教我們要愛人如己,更告訴我們神愛世人,耶穌降世的目的是要為我們死,救我們脫離罪。我雖然不大明白這意思,但我聽出這是「愛」的信息,與共產黨所宣揚的「鬥」的哲學完全不同。可是,鬥的結果是什麼呢?我父親就因勤奮教學,被指責為走資產階級教育道路,受批鬥而死。我母親因為人耿直,得罪了某個靠投機鑽營的當權者,被誣陷為反革命,差點兒要判刑。再看
整個國家,社會秩序完全被破壞,武鬥遍及全國,工農業生產全面下降,共產黨強迫人和人之間進行揭發批鬥,把人性裡最醜惡的東西拿出來發揚光大。和那「愛」的福音相比,這算什麼理論啊!我無法批判這福音,相反,我對福音有了好感。就這樣,神藉著一次短波干擾的小插曲來敲我心門,又藉著良友電台把道的種子種在我心裡了。

遷到愛子的國度

1975年,因知青下鄉造成很大的社會問題,我們被陸續調回城裡。我被分配到一個房屋修建隊裡當苦力。我想到工地做電工,卻被領導譏笑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因為電工是要得到黨信任的人才能做的。到1978年,中國大學恢復了招考研究生,我想報名,又因房管局人事科的一個領導向我勒索未遂,刻意阻撓。我走投無路,向天呼喊:天哪,我的一生,難道就永遠如此嗎?

正萬念俱灰時,香港的伯父幫我辦了一份到伊利諾大學念英文的入學證。1980 年 3 月,我離開了生活三十三年的中國,經香港到美國去了。

途經香港時,我到伯父家短住三天。他老人家是香港淘大食品公司的副總經理。以前我們國內的親人無論誰有困難向他求助,他從來都沒有拒絕過,我想他家裡一定是富麗堂皇的了。一進他家,我看到他的沙發是破的,電飯鍋舊得連搪瓷都掉了,彩色電視機的畫面也已經變灰。我不解,問伯父說:「您對我們國內的人那麼好,經常幫助我們,怎麼您自己卻那麼省啊!您為什麼要這樣做?」伯父慈祥地對我說:「我是信耶穌的,是耶穌教我要愛人的。」我的頭轟的一下,以前聽過的福音信息一下子全湧上來。這就是愛!這就是捨己!我忍不住,眼淚成串地流下來。伯父拍拍我,對我說:「駿先,你要到美國去,我沒有什麼要求你,只有一件:你到了美國,要去教會。」我抬起頭,向伯父保證:「大伯,我一定去!」

到芝加哥後第一個禮拜天,我就跟堂妹到華人教會聚會。嚴牧師說,耶穌被釘十字架,為的是以祂聖潔無瑕的身體代替我們受犯罪的懲罰,好叫我們得到赦免,祂的死顯明了神的愛。這道理太深了,我不能完全明白;但我看到信耶穌的伯父那高尚的品格,我也要作這樣的人。牧師講完道,問有沒有人願意接受耶穌成為他的救主。我於是把手舉起來。旁邊坐著的堂妹,激動得摟住我,說:「哥,你真有福,我們牧師平時很少呼召。你今天頭一次來,就碰到這機會,你又回應了。神真是愛你啊!」我那時雖然不很瞭解堂妹的激動,但我看出她是真誠的。就這樣,我成了神家裡的一分子。

愛與饒恕的功課

我最初接受耶穌的動機,是要學習我伯父遵守主的教導去愛人;但我曾在國內
遭受過很不公平的待遇,仇恨心理還在,愛的能力便很薄弱。到北美以後,這裡的社會環境相對公正,我的仇恨心理只是被隱藏起來,卻沒有去掉。神瞭解我的軟弱,祂要除去我這罪。1987年,我移居北美七年後,終於在北溫哥華找到一份我喜歡的電子儀器修理工作。我很認真地工作,在一年裡學會了不少技能,也做出了一些成績,得到老闆的稱讚。我計劃要在這公司一直做下去,沒想到卻招惹了一位丹麥籍的公司技術骨幹的嫉妒,並以辭職要脅老闆。老闆竟然也答應了他無理的要求,將我解僱了。

真是晴天霹靂,把我擊打得有點暈呼呼了。怎麼會有這種事?怎麼努力工作得到的是如此結果?怎麼來到加拿大還碰上如此不公平的對待?我恨!我恨!在接下來的三個月裡,我吃不下,睡不著,整個人沉浸在仇恨裡,無法自拔了。

就在靈命跌到谷底時,神派我母親來攙扶我了。她見我精神狀況那樣差,有一天安慰我說:「我想那公司以後還是會找你回去的。」我一聽就來了氣,咬著牙說:「除非那個丹麥仔死了。」母親聽了,沉默了好一會兒,然後對我說:「先兒,我知道你在這事上感覺很委屈。但你是信主的人,你想想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那聖潔無瑕的身體,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比你更無辜
嗎?而且主不但沒有怨恨那些釘祂的人,反而祈求天父赦免他們。難道你就不能有一點饒恕的心嗎?」母親的話雖輕,卻像炸雷一樣,把我從苦毒仇恨裡喚醒。是的,主不是說過,「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嗎(太六15)?這位丹麥同事只是讓我失去工作,我卻咒詛他去死。對比之下,誰的罪更大?主又說過,不要只看到弟兄眼裡有刺,卻看不到自己眼裡有樑木。聖靈讓我看到自己不但不像自認的那麼好,反而有很重的罪。我無言以對,低下了頭,默默地向神禱告,求祂帶領我脫離這仇恨的捆綁。

這時心中浮起一個意念,彷彿神對我說:「先為那位丹麥同事禱告。」什麼?我能嗎?我向神求問,但神沒有改變要求。我知道自己無法做,唯有求神幫助我。在聖靈的扶持下,我困難地,但卻存信心地,平生第一次為自己的對頭作了禱告。禱告完了,我心上的石頭好像掉了下來,精神也振奮多了。我第一次嘗到饒恕別人的喜樂!在以後的日子裡,神又帶領我去饒恕那曾在中國大陸逼迫我的人,把仇恨苦毒的根從我心中挪走。如今,我常向神祈求,願那些人也能悔改歸向主,同得永恆的生命。(順便一提,在順服神的帶領、學習饒恕功課後一個月,我得到一份物理研究所的工作,那職位比失去的更符合我的專業和條件。)

在愛中恆切禱告

我親自經歷了神的恩典,很自然就想要分享。從1985年我領受堅信禮(編註:請參考作者簡介)後,就開始要我太太信主;隨著靈命逐漸成長,我的意願就更強烈。但奇怪的是,我這個堅定的無神論者都能被神的大能改變,她這比我隨和的人卻就是不要接受福音。我從小聲勸,告訴她信主的益處;到大聲罵,指責她不會感恩,什麼辦法都用了,卻被她一句話就頂了回來:「看你那樣
子我就不想信!」這句話深深地刺痛了我。是的,我在她面前沒有活出基督的樣式。我企圖用我的方法要她信主,但我的所謂熱心,其實不合神的心意。

從此,我祈求神改變我,讓我不但愛她,也讓她能夠體會我為她永恆生命而關切的愛。從1988年起,我除了每主日帶她到教會聚會外,已不再用言語逼她信主,而改為每天為她得救禱告。一年,兩年,五年,快十年了,我都沒有放棄,恆切地求神帶領我活出基督的樣式,求神感動她接受耶穌。雖說沒有放棄,但我對她是否為神所揀選的兒女,卻沒有太大的信心。就在我自己快以為她是死定的人時,1997年的聖誕前夕,牧師忽然對我說:「盧弟兄,你太太報名要參加洗禮班,你能協助一下嗎?」我先是一陣錯愕,接著就熱淚盈眶。主啊,我感謝你,你垂聽了我的禱告,你自己帶領我所愛的妻子歸到你名下。我不能做的,你給我成全了。感恩!感恩!除了感恩,沒有言語可以表達我的心境﹗(後來我太太說,當她開頭看到我為她禱告時,感到可笑;幾年過去後,又感到我可憐;到了第九年,她開始覺得感動,向神許願。而當神成就了她所祈求的,她就決定接受主。這完全是聖靈的大能啊!)

在事奉中與主同行

2004 年,我參加了教會的門徒訓練課程。在一位神忠心僕人教導下,明白了主大使命的核心,是要萬民作祂的門徒,而不只是傳福音領人信主。作門徒的關鍵,是要遵守主的吩咐,這就需要有人去做教導的工作。神讓我看到教會裡很多信徒錯誤地以為「得救就可以了」,不明白作主門徒的意義。聖靈把負擔放在我心裡,讓我有了在教導的事奉上把自己擺上的心志。可是,我又很明白自己沒有耐心、不會說話,一個不善教導的人能做好這事嗎?

我向神禱告,求祂顯明心意。一天靈修時,聖靈讓我想到摩西。當神要他向以色列人傳達神的旨意,帶領他們出埃及時,摩西說他自己是拙口笨舌、不善言語的。但當他終於接受神的託付並忠心去事奉時,神自己賜給了他所需的能力,以致在他生命的終點前能講出《申命記》那樣恢弘的講章。關鍵在哪裡呢?不在本領,而在忠心。神在哥林多前書告訴我,「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
忠心」(四2)。什麼是忠心呢?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求別人的誇讚,做每一件事都兢兢業業,只求能榮神益人。我自己雖然不善教導,但如果那是神的託付,而自己又願意盡心竭力、順應聖靈帶領的話,誰能說神不會像對摩西那樣,把所需的恩賜賜給我呢?主啊,我願!

在神的感動下,我戰戰兢兢地邁開步,先是在主日學事工中把自己擺上,到2006 年,又參與了帶領門徒訓練的事奉。因為知道自己不足,就切求神把著手帶領我,讓我每一課的準備都有神的參與。感謝神,在近兩年的事奉裡,我嘗到這事奉的甘甜,看到這事奉的一點果效,也更明確體認到神召我事奉的旨意。

感恩和祈求

我從1972年開始接觸福音,1980年決志信主,直到現在,我深深體會到神對我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祂對我的恩典是何等的宏大,祂給我的帶領又是何等的奇妙。雖然我沒有奇異輝煌的屬靈經歷,但聖靈從內到外改變了我的生命,那是人和神都可以為我見證的;即使是在主外的人,都能夠感受到我充滿盼望的心境。今天神讓我來到信友堂,我看到信友堂的教牧同工有從神來的異象,敢於就教會世俗化的傾向大聲疾呼,這使我既感恩又受激勵。甚願和弟兄姊妹一起努力追求,使我們的靈命在神帶領下日益進深茁壯,當那日見主面的時候,能得到祂為我們預備的賞賜。

作者來自廣州。出生即受嬰兒洗禮,1980年決志信主,1985年在溫哥華受堅信禮。2008年4月開始來信友堂聚會,2008年感恩節轉為信友堂會友,現參與詩班事奉,並任信友之家本拿比第七家組長。(至於嬰兒洗禮與堅信禮的意
義是:信義會、長老會、聖公會等宗派奉行嬰兒洗禮,作為神與信徒子女立下救恩盟約的記號。領受嬰兒洗禮的人在青少年以後若重生悔改、持守真實的信心,即受堅信禮(Confirmation),公開宣示願意一生跟隨主,並開始領聖餐。)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