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的祝福

李延江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有幸福的家庭,太太賢慧能幹,兒子和女兒乖巧懂事,自己的事業也經營得不錯。我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早自己創業的人,隨著生意越做越大,在家的日子也就越來越少了,一年中有十個月是在外邊忙碌,和太太子女自然是聚少離多。2001年3月我們移民到了加拿大。那個時候不知道移民到加拿大,對於我和我們全家真正意味著什麼。我依舊是一年中只
來溫哥華小住一個月,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撲在了事業上;而且在我心裡一直覺得沒辦法呆在溫哥華,認為這裡平淡的生活簡直比蹲監獄還難。

來到溫哥華十幾天,小兒子恩哲就去了教會。放暑假的時候,大兒子李想在電話中告訴我,他受洗了。我問他受洗是什麼意思。他說,就是相信耶穌基督的救贖,成為了基督徒。我以前知道一些聖經的故事,覺得這是好事,作父母的理當支持。等我2002年回到溫哥華的時候,太太和小兒子也受洗了。當初帶我兒子決志的徐老弟兄來到我家,向我傳講福音。不久我也決志了,並在2005 年聖誕節受洗歸主。

信主前在生意做得最成功的時候,我突然厭倦了那種浮躁的生活。雖然我們從不做違法的事,也從不賄賂,但我仍然對那種生活有一種犯罪感。最後我決定遠離城市,遠離人群,到山裡去養鹿。多年以後我才知道,原來神早已在創世以先就揀選了我們,在我們還是罪人、不斷犯罪頂撞祂的時候,祂就已經愛了我們。我們一家都是祂所愛的,所以一路以來祂都在保守我們。不但我們的一切都是神所賜的,祂也一直保守我們的心,引導我們懸崖勒馬,沒有掉進為了賺錢而賠上靈魂的深淵。

信主之後,太太在鹿場附近買了一棟房子,捐給了家庭教會,每週請牧師來講道,這樣就有了穩定的聚會。我們送聖經給每位牧場的員工,也購買一些講道資料給他們。因為牧場的待遇和條件比外邊好很多,我們也專門招聘一些基督徒來牧場工作。對於太太的熱心事奉,我是支持的,但是並沒有將自己也擺上為主所用,參加聚會也不熱衷。即使回到溫哥華,每逢兒子拉我去教會,我也會找些理由,能不去就不去。

2007 年11月19日是我生命中難忘的一天。太太從中國回來,想和兒子去班芙,準備在那邊買房子,要我和他們一起去看看。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時特別不想去,就讓太太和兒子自己去。吃過早餐後,太太又再次讓我一起去。我雖不情願,但不好意思再拒絕,就和他們上路了。兒子開車,我執意坐在了後座,可坐在車上就是感覺很不舒服。那個時候也不知道出門前要禱告,將旅途的平安交給神。兩個半小時後到達 Kamloops。在沒有任何異常的情況下,高速行駛中的車子卻突然打轉,瞬間我坐的後位就撞到了山上。

當手術清醒後,我清楚地記得出事的整個過程。很奇妙,我心中竟有很大的平安。就在出事的那一瞬間,在生死的邊緣,我竟有親身經歷神的美妙感覺。我感覺到了出發前神的阻攔,也感受到了出事過程中神的保守。太太與兒子安然無恙,我更為此感恩。神的美意,人猜不透。我感謝神藉著這在人看來是災難的事件,讓我親身經歷祂。

醫生對我宣佈,按照美國脊椎協會標準,我是B級高位截癱,也就是從胸部以下完全沒有知覺。感謝神,我當時一笑,沒有絕望,沒有害怕,感覺好像有什麼東西托著我,我一直都是臉上帶著笑。現在回想起來,那都是來自於神,是來自神的平安;不是出自於人,人是做不到的。太太和孩子們為我迫切禱告,因為他們相信只有神能救我,神是我們全家唯一的盼望。

當初帶我信主的徐老弟兄來探訪我,向我講到罪,勸我向神認罪。我回想自己信主以來,和神的關係一直若即若離。雖然也相信有神,卻並沒有體會神救贖恩典的浩大,耶穌基督是為我的過犯被釘在了十字架上;也沒有把神當作自己生命的主宰,反而認為以前的成功是自己的努力和運氣。我躺在病床上向神禱告,向神認罪,也感謝神給自己一次機會活下來,得以「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並從心底悔改。那一刻,我得到了重生得救的確據。

神也憐憫我的軟弱,讓我在最困難的時候真實經歷祂的同在。教會洪牧師來醫院看望我,為我禱告,用神的話語安慰我。我身上都是插管,不能動,但牧師離開後,我睜開眼睛,竟看見病房的天花板刻著聖經上的話語,還有牧師剛剛的禱告詞,病床四周的簾子上也佈滿了十字架。這景象在我眼前持續了近兩個月的時間,直到我換了另外一間病房。有人認為那是車禍後遺症或是藥物的影響,但無論如何,在我身體完全不能動彈的那段時間裡,這些竟給了我莫大的安慰和激勵。

從出事之後,尤其是經歷了重生,我每天睜開眼睛就向神禱告,感謝神賜我新的生命,也迫切渴慕神的話語。太太和兒子來看我的時候,會為我讀聖經,後來又幫我買來了M P3,讓我每天都能聽聖經。我請護士幫我把病房裡的電視搬走,因為我只想聽聖經,思想神的話語。以前在山裡養鹿的時候,夜裡很安靜,所以自己會在睡覺前讀聖經。那時有很多讀不懂,也沒有心靈的觸動。而現在我身體不能動了,神的話語卻帶著大能進到我的心裡,讓我看到人的愚拙 ──我們常常定睛在那變動的、不定的事情上,只知顧念所見的,不知顧念所不見的;輕忽了神的恩典和保守,不曉得祂才是我們的主,我們一切的好處不在祂以外。

我兒女雙全,妻賢子孝,生活上什麼都有了,卻發生這樣的事情,一秒鐘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神允許的;沒有祂的允許,連一根頭髮都不會掉在地上。我多年來為做生意到處奔波,即使受洗信主後也沒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夫妻二人也是分多聚少,輪流在加拿大照顧孩子和在中國照顧生意。以前的路走偏了,神拉我回來,讓我與家人經歷到財富與事業所無法換取的喜樂平安。

我以前不願意留在加拿大,很少和孩子在一起。而現在,大兒子每天來醫院看望我,給我讀經。剛剛上中學的小兒子也會自己坐著公車來醫院看我。他說:我感覺如果爸爸沒有信神的話,不會過得了這件事情。他還告訴我說,以前他去教會是去玩的,而現在他是去教會查經認識神。其實以前我們的家庭關係也很好,遇到事情都會互相謙讓,但常常把事情放在心裡不講。現在,我感覺家人關係更親密了,這不是一般屬世家庭意義的關愛,而是主的愛、主內的愛在我家裡,一家人在這本聖經面前無障礙、無分歧。

2008年4月,出事後的第五個月,我讓兒子帶我去教會參加敬拜。以前我對主日崇拜是抱著可去可不去的態度,而現在我渴望去教會,在神的家中參加敬拜,更深地經歷神的同在。那一天我很感動。回到康復院,我向神禱告:神啊,讓我的腿能動一動。就這樣想著,沒想到腿竟微微地動了。我高興地告訴兒子,感謝神的恩典在我身上。就這樣,我一直堅持每個主日去教會。我也告訴兒子,去教會就是要往前定睛在十字架上,不要看人,要專心敬拜神。每次去教會,坐在輪椅上,身體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以前不能動的時候,不知道哪裡痛;現在有痛的感覺了,才知道連疼痛都是一種幸福。

在康復院裡,我是最快樂的病人,每天每時每刻都在笑。所有的醫生和護士都問我:你怎麼總是這麼高興?甚至有個治療師特別把我兒子叫去,懷疑我是不是因為車禍腦子出了問題。後來我告訴他,我喜笑是因為我信耶穌。在醫院裡,我對每一個見到的人作見證,告訴他們神的大能,讓他們感受神所賜的平安和喜樂。

思想人生、家庭,發現全是恩典!我每天感恩,為神給我悔改重新認識祂的機會感謝神,為我第一次能自己吃飯感謝神,為我的腿能微微顫動感謝神,為我不會英語反而保護了嗓子感謝神,為醫生竟核准我在康復院住了九個多月感謝神(一般最多不過三個月,我同房的病友已經換了七位)。

我現在真的是滿心喜樂和平安。以前生意上事事操勞,現在將一切都放下,交給太太去打理。我也從來沒有想過神會不會讓我再站起來。不知道未來的路神怎樣帶領,但我並不憂慮,我從始至終把自己完全交給神,相信神怎麼安排都是最好的。因為聖經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我也感謝主賜我們地上屬靈的家,讓我感受到神的愛。聖經教導我們,在主裡要彼此相愛。以前沒有機會去感受,從我車禍那天起,教會的弟兄姊妹就迫切地為我禱告。不但每次主日崇拜後都有專門為我和其他患難中的軟弱肢體的禱告會,教會的弟兄姊妹也會來醫院看望我。那種純樸的關愛,沒有虛偽、出自真心,和我以前所經歷的完全不同。

特別讓我感動的是,2008年8月23日是我的生日。這一天,難得全家人能在一起,太太從國內回來了,女兒也從多倫多放暑假回來,兩個兒子都在家。更難得的,是教會晨禱會以及西區信友之家的弟兄姊妹們也來到了我家,為坐在輪椅上的我慶祝生日。我長大成人之後從來都不過生日的,這是我第一次過生日,而且是我真正重生得救後的生日。那一天,我的家人都落淚了。兒子的見證也讓我很感動。他說:「通過這次父親受傷,再一次體驗主恩的浩大。之前也有很多在主裡的經歷,但沒有像這一次這樣深刻,讓我們看到我們信的這位神是真神,因為祂把人從裡邊到外邊改變過來。像我爸,以前的爸爸心裡沒有平安,但現在他裡邊有赦罪的平安,有喜樂,那種喜樂不是我們用言語能表達的。而且他活出來的那種感覺能影響到身邊的人,我覺得這也是為主作了見證。」

以前常聽到「苦難」這個詞,但沒有共鳴。現在我真的認為這個苦難是神的恩典臨到了我,是神的美意。我和兒子說,未來我們要去傳福音;雖然我們沒有口才的恩賜,但神讓我們經歷這一切,是要我們在世人面前作祂的見證,讓他們相信能永遠掌管人生命和生活的神,是又真又活的。

最後,我要用主耶穌的話告訴那些在生意場上還不認識神的朋友: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

(註:本文由李弟兄口述,編輯部採訪整理。經本人過目。)

作者來自吉林長春。於2005年聖誕節在溫哥華受洗。2007年10月來信友堂聚會,信友之家溫西第三家成員。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