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手術

李 夢

當我意識到自己不喜歡這位姊妹的時候,已經到一個很嚴重的地步了。但凡有她在的場合我就心情莫名低落。我並不是討厭她。姊妹很好,講話得體,深得眾人褒獎,又關心人,舉手投足成熟又體貼,勤懇又敬虔。她又沒什麼得罪我的地方,可我就是看她不舒服。

很不喜歡一個人,很努力想要去愛可是愛不起來,到一個地步,自己都討厭起這個沒有辦法去愛人的自己了。讀到倪柝聲的〈讚美〉。說是如果軟弱到連禱告的力量都沒有的時候,就讚美。「什麼時候我們能讚美,也就在那個時候撒旦一定要逃跑。所以讚美是牠最恨的事。」急著想走出困境,便胡亂舉一反三,心想這個道理也可以運用到和人的交往上吧。我想試試看當面稱讚她。主日崇拜之後,看到姊妹戴了一副漂亮的耳環,迎上去說「耳環很漂亮啊!」就在我鼓起所有的勇氣去向這個並不喜歡的人說出稱讚的話語,就在她向我微笑著說謝謝的時候,我知道自己的心門已經打開,給神透了個縫,讓祂擠進來在我的心裡作工了。

可故事還沒有完結。某一次在團契裡提到這個姊妹。一個女孩說:「她是個讓人想娶回家的女孩。她真的是很完美,是吧?」我喉裡嗯著,並不抬頭,心裡溢出淚來:「大家都想娶她,我怎麼辦?」團契事奉中,長輩總是對姊妹的工作大加讚賞,我心裡就堵的慌。長輩對我都是提醒指責。不是說這樣不好,我感恩有長者為我守望扶持;只是,為什麼我每走一步都是軟弱、有這麼多問題,而姊妹就完美到只有稱讚和表揚?為什麼我不能像她那樣得人得神的喜愛?我似乎已經陷入到黑洞中。

看到團契給病痛肢體的卡片,是姊妹的文字,流暢又屬靈,我的心扎得疼。我究竟是怎麼了?劉志雄在《合神心意的家庭》中說:「一個做姊妹的要記住,夏娃自從犯罪以後,她有一個很大的麻煩,就是夏娃那個嫉妒、爭競的靈很強。」道理我都懂:當愛人如己。當看自己合乎中道。當建立在主裡的安全感。當曉得神造你是奇妙可畏……,但都沒用。那個要嫉妒的心,就是不願意被這些道理制服。甚至連禱告交託也無用。我曉得這些不潔的心思意念憑自己沒有辦法克服,唯有等候主耶穌的救贖。祂是要讓我在這樣的等候中將自己的心磨得更開。不僅是理智上知道祂的話語,情感上經歷祂的安慰,更是在生命中等候祂自己。

我試圖用大量的事奉來分散注意力,以安慰自己說我做事也不要人的肯定。在
詩班坐著卻仍是沮喪,仍是壓抑。病後的黃三叔來探班,臨走前留下一段話:「當你覺得自己不足的時候,就是神的恩典要臨到你的時候。倘若你自覺已經完美,神再也不能向你這只滿了的杯裡倒什麼。」平實的話,卻在我心裡打開了眼淚的閘門。我定意不誇別的,只誇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因祂的能力,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回家的公車上,平靜些了。心想:或許我應該等,等主祂自己來。只是在這樣等候的過程中,我需要一把鑰匙。究竟我的問題出在哪裡呢?然後就想起李傳道在講道中提到的「萬能鑰匙」:所有屬靈問題都歸結於對神的認識不夠。

對神的認識?祂的話就開始往外蹦: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與你何干!」讓我來認識你是誰。曉得你若造這個姊妹完美,亦是你的旨意,因你是掌管宇宙創造萬物的神。受造之物豈能向造物主發怨言呢?讓我的心,在一切不滿己意的時候,學會順服。因為順服非於同意,而是即使我不同意,不順我意,我仍要來到你的座前說:你是我的神。你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

某次預查。姊妹領詩。她的言語句句都像煉淨的一樣,禱告也異常的好,只聽會眾接連地阿們。我心懷二意地想,神的時間表還真是恰到好處。明曉得我在對付嫉妒的功課,非但沒有在環境裡給我安慰,反而要把這樣的試驗擺在面前,好好磨我那顆等候的心。(嗯,這個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想到這裡,心底深處雖有罪的纏累,但臉上還是微笑著的。

直到查經的末了,你說天父真是體貼啊。怕客觀事實不足開你的眼睛,就繼續用祂的話語來扎你。羅馬書一章末,講二十一條罪狀,字字扎心: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怨恨神的,侮慢人的……。我的鋼筆一刻不停地記錄,與一層紙下面的桌面摩擦發出嚓嚓的聲音,絲毫不敢停下來。直到牧師結尾說:「我裡面也是有好多罪,還常常發作。只是感謝主很憐憫我,還讓我看清這是罪。」我的淚就開始啪嗒嗒往下掉。

查經結束的時候唱詩,〈但我知道〉:「我不明白,為何天使敬拜的主,竟然定意愛顧卑微罪人,在十架上祂擔當我們的罪孽,頭戴荊冠心為你我破碎……。」眼淚滴得像串珠。禱告一結束,就奔向廁所,在小小的隔間裡失聲痛哭。我真的沒辦法,我不明白神怎麼會憐憫像我這樣軟弱的罪人。我背負著著這麼多罪的纏繞和苦毒,如何為你所用?主啊,我真是無能為力,恨死這個自己了……。哇哇大哭好一陣子,才緩過些氣來。從前每次哭,都期望有個肩頭倚靠、有安慰言語臨到的玻璃人,今天驚覺很享受這樣在天父跟前像個不諳世事的孩子一樣嚎啕大哭。在這樣的呼喊中,曉得祂在禱告中回應我,心就得安慰。

回到家,我想一定是聖靈感動我在m s n上給離線狀態的姊妹留言:「真棒!今天領詩帶得很好!」哪曉得姊妹也在線上。寒暄幾句之後,我說:「有件事想請你為我禱告。」說這話的,一定不是那個陷在罪中無法自拔的自己。

「我不喜歡妳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

「為什麼?!」

「不是妳的原因。是我自己的問題。大家都說你好,說你完美,說你是該娶的
女人。我心裡有很深的苦毒。長輩總是表揚妳,對我就是一堆指責批評,我就怨恨神說怎麼造我成這樣……。」

「妳是第一個跟我講不喜歡我的。不過好奇怪,聽到妳說不喜歡我並不覺得不開心。謝謝妳告訴我。」

感謝主,這個晚上有聖靈的帶領讓我可以向姊妹打開心。心一打開,祂的光就照進來。雖然曉得耐著性子的神還會在這件事上繼續打磨我,可是感謝神在這個晚上又帶領我在長征路上邁出了這艱難的一步。曉得天父不忍心看孩子留在罪中多一分鐘,只求在祂定意的時間裡耐心等候祂自己的救贖。看到自己越多的不配,就更加明白恩典的真義。

聖誕節的時候,寫了張卡片給姊妹:

「感謝神藉著妳在我生命中做了個大手術。那幾個月裡,妳可能並未覺察到我的苦毒。但祂用不帶麻醉藥的方法一點點的在我心裡動工。現在回想起那些要強逼著自己去面對妳、去接受妳的好的日子,感謝神,祂沒有把環境移開讓我受丁點兒的安慰,反而藉著妳茁壯成長的生命來熬煉我。

那個預查的晚上,今天想起來還歷歷在目。大概是神的時間到了吧,幾個月來堆積的那些污穢的嫉妒和苦毒達到了頂點,才了然那晚一個人撕心裂肺的嚎哭。我一直相信那個晚上在 msn上遇到妳,又那麼平和而自然地分享自己的苦毒,一定有聖靈的帶領。謝謝妳的禱告。很奇怪,在那一晚的『坦白』之後,曾經敲鑼打鼓要消除的苦毒,悄無聲息地散去了。

《改變帶來醫治》裡說,神動手術,除了恩典和真理之外,還需要時間。『神太愛我們,以至祂不會要我們在必要之外,在罪中多待一分鐘。』回頭去看,是有很多感恩的。感謝天父差妳作祂的天使。其實那晚要說的,不應該是『我不喜歡妳』,而是『我喜歡妳,可我不喜歡嫉妒妳的那個我』。在今天,神自己把後半句拿走了,留下了前半句。」

尾聲

後來,我們成了最親密的屬靈夥伴。一同在團契事奉,一起禱告、背經,分享生命中的破碎、軟弱和神的恩典,彼此守望、扶持。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神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祂實在是奇妙偉大的神!

作者來自成都。2006年7月來信友堂,同年感恩節在本堂受洗。現任提摩太團契同工,並擔任主日招待組長。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