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主領我

李 靜

低谷

信主以前,我裡面是一個非常支離破碎的人。

我出生在一個傳統、保守的中國家庭, 父母親很恩愛,但對我和弟弟卻異常嚴厲。父親公務繁忙,經常加班;母親不苟言笑, 裡外忙碌。我渴望自由,但父母的嚴厲和威權教育令我非常壓抑,內心充滿叛逆;又因感受不到他們的愛,心裡囤積了很多傷害和苦毒。這使我在以後的成長歲月中很掙扎,也快樂不起來。雖然表面上我對父母很順從,但心裡卻對他們有很深的誤解和埋怨。

出國前,我在銀行工作,因為不喜歡裡面複雜的人際關係,每天感覺度日如年。後來終於說服父母同意我辭去工作,出國留學。98年夏天,迷茫的我隻身去了完全陌生、也沒有一個親人朋友的英國。

轉折

抵達英國後,我先後在兩個大學學習亞太政治經濟和工商行政管理。不管是人文科學還是商業管理,國外高等學院教授的都是後現代主義教育:everything depends, 沒有黑白,沒有絕對,一切都是觀點與角度;我就在這種模棱兩可的 depends中度過了我的求學生涯。

當時我不曾想到的是,在英國的這六年竟滿了神的恩典。在利茲大學的第一年,來自牙買加的傳道士 Helen 是我的室友之一。她每天從心裡流露出來的喜樂令我羨慕,有時也會和她手拉手,閉上眼睛聽她禱告,只是我從來沒有和她去過教會。感謝神在那個時候為我預備了一顆柔和及向祂開放的心,福音的種子在我心裡撒下;感謝神預備的這位使女,在我信主之後才知道,在我離開她
之後的三年時間裡,她從來沒有停止為我禱告。

02年我完成所有的學業,隨後在當地找到一份工作,並出人意外地申請到了五年的工作簽證。當時以為自己工作滿四年就會申請永久居留,然後一直留在英國。但是隨著時間流逝,發現輕鬆的工作並沒有解決我內心的掙扎和迷惑,孤獨、空虛時常吞噬我的心,我不明白自己活著的意義。2005年1月,我辭掉在英國的工作,迫不及待回到了家鄉重慶。

經過短暫的休息,我先是進了本地一家地產公司工作。工作不到兩個星期,北京的一位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到北京去工作,因為有家地產公司正在招聘。於是我把簡歷寄過去,那家公司的副董打電話來口試,然後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過去上班,並答應了我提出的年薪。就這樣,我在沒有費一點力氣的情況下進了這家公司任商務經理。當時我只覺得自己運氣很好,完全不知道這一切都是神的預備。藉著這份得來全不費功夫的工作,神開始了在北京對我的奇妙帶領。

重生

多年的朋友小燕是我當時朋友中惟有的一個基督徒。遷到北京後,她不僅照顧我的生活,還帶我走進了家庭教會。從剛開始去聽講座,到後來去查經班和主日崇拜,我對基督教信仰有了新的瞭解和認識。家庭教會的弟兄姊妹對我一直很關心,他們用愛心接納我,耐心解答我的各樣問題,並為我禱告。

與此同時,神也藉著我的工作讓我認識祂。在一次偶然的談話中,負責公司工程設計的海外工程師Sue告訴我她是基督徒。她很熱心地向我傳福音,並與我分享她信主的見證。雖然那時我還沒信主,但她每次來京,只要是禮拜天,都會要求我帶她去家庭教會。那段時間,我就這樣被環繞在神的子民中,感覺自己走到哪裡,神的手就在那裡,想逃都逃不了。

2005年12月23日,我一個人在北京的公寓裡鼓起勇氣照著單張念決志禱文,降服在主耶穌的恩召裡。第二天正好是教會的聖誕佈道會,牧師呼召的時候,教會的姊妹陪著我走到臺前。那晚決志信主的人站滿了臺前,我心裡也充滿了平安和喜樂。當時身邊的基督徒引用主耶穌說過的一句話進到我心裡:「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十五16)這句話是我信主時很真實的寫照。雖然那個時候並不明白很多聖經上的道理,但是以前對福音的種種懷疑和顧慮都被挪去,自己頑梗的心被神改變,變得願意相信福音、願意接受主耶穌作我個人的救主。

決志後我開始通讀聖經,也讀一些屬靈書籍。有一天,我讀到一本書裡描述主耶穌怎樣為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那一刻,我的心彷彿被神打開,以前經歷的一切像電影一樣在我眼前重播,每一幕都是那樣清晰。我跪在主的腳前痛哭,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只記得記憶中從來沒有那樣哭過,流出的全是感恩和釋放的淚水。

打開當年的日記,上面寫到:「我以前覺得委屈的,現在都要感恩,因為我所
有的遭遇和經歷都是為了遇見主。感謝神揀選了我,我的生命因你而重生。」跟聖潔無瑕的主遭受的苦難相比,我的那些委屈算得了什麼,何況我原本就該死在自己的罪惡過犯中。那一刻,自己一直在尋找的答案也找到了。原來獨一真神曾道成肉身來到人間,把祂自己啟示給我們,並親自擔當我們的過犯,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位真理的本體,就是帶我們出黑暗入光明、賜給我們永遠生命的主耶穌基督。祂把自己完全捨了,把祂的公義和永遠的生命給了我,還有什麼比這更長闊高深的愛?「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5)我的心從此被神的愛填滿,生命不再感到虛空和沒有盼望。

裝備

以前在英國讀書時,曾經申請過加拿大移民,並拿到了簽證;後來因為留在英國工作,回國後工作也很順利,移民的事就一直擱置。信主以後,我開始重新考慮是否來加拿大,於是我向神禱告,求祂帶領。神垂聽我的禱告,賜給我力量,使我在禱告後不到一周就辭掉了那份很喜歡的工作。2006年4月13日我來到溫哥華,4月16日開始了在信友堂的第一次主日崇拜,記得那天正好是復活
節。同年的感恩節,我在信友堂受洗歸主,從此信友堂成為我在溫哥華屬靈的家。

來溫哥華以後,才知道神帶領我來到信仰自由的這裡,是為了在真理上裝備我,預備自己的心為祂所用;也知道以前追求的事業現在不再是我生活的目標與重心,因為這世界非我家。感謝神預備信友堂成為我在這裡屬靈的家,在教會的牧養下,在與弟兄姊妹的交通中,自己的生命得到裝備和激勵;感謝神預備神學課程和講座,使我從祂的話語中生命得到更新,靈裡也變得更剛強。

08年初我回國探親,也見證了神莫大的恩典。神不僅感動我把在北京停留的時間都用來傳福音,還預備了L i l y姊妹與我同工,並感動小燕姊妹每天預備司機和車,好讓我可以更方便地傳福音。當我看到兩位素不相識的朋友在十天內相繼信主、三個月後一同受洗、並且其中一位的母親和兒子也相繼信主,就不得不把一切的榮耀和頌讚都歸給神!

回到重慶後,也經歷了神對我的憐憫和醫治。本來計劃只回家兩個星期,但在臨離開家的前一個晚上卻意外摔傷,不得不延長在家的時間。在跟父母朝夕相處的兩個多月時間裡,神不僅拿走了我心裡對他們多年的誤解和埋怨,也使我在父母親面前學會了真正的順服。我第一次用全然感恩的心去領受父母對我的愛,也學著用主裡的愛去愛自己的家人。內心與父母多年的隔閡和心裡隱藏的苦毒在神大能的手裡得到修復和醫治。藉著身體小小的受傷,心靈竟得到極大的醫治,感謝主!

回顧過去,看到神一路的帶領,曉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件事都不是偶然、都滿了神的恩典。每次想到神潔凈人、使人成聖和改變人生命的能力,都忍不住從心裡發出對祂最深的敬拜和讚美!聖經有十四處提及「歸耶和華為聖」(如:出廿八36),每當我讀到,心裡的感動都難以言表。想到自己不再屬於這個世界,想到主已經用自己的寶血把我從黑暗中和死蔭裡分別出來歸給祂,
我怎能不滿心感謝、讚美這位賜下奇異救贖恩典的三一真神!

神也感動我,要我學會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我知道自己是軟弱的,憑自己沒有力量去跟隨主。願主的靈帶領我,按照祂的心意預備我、差遣我,使用我這個軟弱、卑微的器皿。願主作我生命中永遠的光,願我的神成為我的榮耀!

作者來自重慶。2005年在北京工作時決志信主,2006年4月移民來加拿大,並來信友堂聚會,同年感恩節在本堂受洗。現參與主日招待事奉,並任信友之家本拿比第二家副組長。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