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中的力量

陳森榮

我在2004年到了加拿大後,曾經不定期地去過教會,對基督福音只有很粗淺的認識,也不太認真思考主的救恩在我生命中的意義。

2006年9月,我被診斷出患了鼻咽癌。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讓我感到既絕望又恐慌。人沒辦法了,一定要找一個依靠,發病以後就開始規律地來教會敬拜神。牧師、傳道、教會裡的弟兄姊妹都恆切地為我禱告,求神醫治我、給我屬天的平安。我在兩個月內做了35次電療,電療期間照常參加聚會,並在那年的感恩節受洗歸主。神垂聽禱告,藉著醫生的手醫治了我。最後,醫生通過檢查說我的病好了。這次的經歷使我認識神更多,對神的信心也漸漸增長了。可以說,神藉著疾病引領我來教會認識祂、親近祂。

那時我對鼻咽癌知道的不多,不懂得這病好了之後還要注意保養和休息,不能太累。所以我只休息了一個月就回去上班了。我在一家木器廠做噴漆的工作,所接觸的東西有一定的毒性。到了2007年6月進行常規複查的時候,發現癌症復發了。

這次真是感謝神。起先複查的時候,醫生通過鼻咽鏡檢查,並沒發現什麼。我提醒醫生,在我頸部的淋巴上面能摸到一顆小東西。醫生卻說摸不到(因為很小)。等複查結束將要離開時,我心裡還是感覺不對(大概是聖靈提醒我),就再問醫生,這到底會不會是癌細胞?醫生於是請了另外一位醫生來會診,這才摸到了那顆小腫瘤。真是感謝神,不然差一點就忽略掉了。我每兩個月複查一次,如果再等兩個月之後才發現,可能就太晚了。

信靠得力 享奇妙屬天平安

第一次得病,大家為我禱告;得醫治後,大家也都為我高興。然而過了半年多,病又復發了。這次復發,主要是自己不小心,沒有保養好,很多事情沒有注意到。雖然如此,神還是保守我,讓我沒忽略細小的徵兆,並堅持提醒醫生,才能及早的發現,儘快治療。這次,神也肯定聽到了弟兄姊妹們和我的祈求。我需要更多地仰望神,所以我每天都祈求神賜我力量來面對。

那次複查以後,醫生讓我去做磁力共振(M R I)和活體(切片)檢查,發現在原來的病灶和淋巴上都有癌細胞,所以即刻進行化療。每次做過化療之後身體都非常虛弱,但我還是堅持來到教會參加主日敬拜,甚至是化療後隔天遇到主日,我也從不缺席。許多弟兄姊妹表示驚訝,我自己也覺得很奇妙;那是神給的力量,靠自己是做不到的。我每天起來就這樣禱告:「感謝神讓我過了
一個平安的夜晚,也祈求神賜我力量面對新的一天。」是神的信實,應允了我的祈禱。有時自己也在想:化療後這麼累,明後天要去教會了,怎麼起得來?但到了主日精神就來了。能參加崇拜,心裡特別喜樂,覺得體力特別好,不像是個病人。看來,自己信靠神的心真的有所增長。

主愛激勵 喜樂服事盡本分

每一次的試煉,都讓我更多地經歷神的大能,從經歷中更認識神的話語、更信
靠祂。而且這次復發之後,弟兄姊妹不僅為我禱告,還從其它方面關愛幫助我。像李弟兄、項弟兄等,他們在化療期間給我送吃的、接送我去醫院。他們的幫助和愛心,使我感到弟兄姊妹就像自己家人一樣,教會真是我的家!

神通過弟兄姊妹的關愛激勵了我,使我也很願意去關懷其他有需要的人。每次崇拜後,我都參加特別禱告會,專門為有病痛的肢體代禱。化療結束後我沒有工作,僅靠政府的補助金生活,但我還是很喜樂地開車接送金齡團契的長者參加聚會,又去探訪別的病人。這都是出於神的感動。尤其是去看望在病痛中的肢體時,我發現神用一種很特別的方式使用我──祂藉著我的經歷來幫助他們、鼓勵他們不要懼怕;又藉著這樣的時刻讓我更加堅信神與我們同在,祂絕不會丟棄我們。每當自己也能為弟兄姊妹做些事,心裡就特別、特別高興。神給了我這些能力,我這樣去做是理所當然的。

聖經的話很寶貴。化療後我的眼力不行了,沒辦法集中精神看書,才5-6分鐘,眼前就會出現疊影。所以我就從教會借了很多磁帶來聽。化療對睡眠有破壞性,晚上很難入睡。我就聽聖經、聽講道和佈道會的錄音。很奇妙的,聽了之後我就很容易入睡了。我聽道當然不是為了催眠,而是想要更深地認識神。我因文化程度不高,對較抽象的教義與神學還不能透徹理解。但神是大能的,對
神的話語認識越多,確實越能幫助我加增對神的信心。

神的安排都是最好的。我這癌症已是復發了,若真的有一天神要接我回去,我覺得也沒什麼可怕的;因為那裡是主耶穌早已為我們預備的永生神的家,在那裡有神的同在和真實的永生。我這次回溫州,除了尋求進一步的治療外,也是要與家人團聚。我的妻子家人雖然還沒有信主,但他們都知道我已把生命交託給主了。我回去後還會把在主裡的一切經歷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我在這裡得到救恩的經過,以及弟兄姊妹是如何地愛我、幫助我。我要把神的福音傳給我的家人。願神的名得著榮耀!

編輯後記:森榮弟兄回國後一面積極接受治療,一面仍記掛信友堂弟兄姊妹的情況,經常關心其他病痛中的肢體。正如某位代禱同工形容的:這位在身體上軟弱的,在靈裡卻比我們許多人剛強。感謝神藉著森榮弟兄激勵我們!

(註:2008年10月12日,本刊編輯部採訪了陳森榮弟兄,並將對談內容以第一人稱敘述方式整理成見證稿,未經陳弟兄過目。)

陳森榮弟兄來自中國溫州。2004年來信友堂,2006年感恩節在本堂受洗,現為溫東信友之家第五家成員,參與接送金齡團契長輩們的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