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神的恩典

陳雁屏

「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所以, 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林後四14,16)。

我不是自己生命的主宰

2008年2月,我回香港過春節。開始有少許咳嗽,我以為是感冒;回加後照常上班,並沒在意。3月初還在列治文醫院做例行身體檢查,也一切正常,只是還有咳嗽。

3月中旬,我因咳嗽不停,晚間不能入睡,也吃不下飯,胸口痛,一走動氣就喘得厲害。我不抽煙不喝酒,沒什麼慢性疾病,向來蠻健康的,自認這小小咳嗽應無大礙。直到3月21日受難節那天,我實在捱不住了,就讓朋友陪我去了列治文醫院急診室。那時我說話已很困難了。

醫生發現我的左肺已經暫無作用;右肺的呼吸功能也相當微弱。X光片上左肺只顯示白霧一片。急診室醫生與胸肺科醫生一時確診不了我患什麼病,只好先送我到隔離病房。

第二天是一連串的抽血化驗,手上被扎了十來個孔。更要命的是星期一早上醫生來抽肺積水。一根五公分長的針不停地在我背肋間刺入拔出,絲毫不理會我的痛苦。這樣折騰了半小時,抽出近兩公升的血水,我的呼吸才舒暢了一點。然而積水不停生出,我的呼吸又困難了。到週三早上醫生又來抽肺積水,我又被按坐在病床上受此胸腔穿刺的刑罰。當天下午醫生在我背上做了引流管植入手術。此時我身上一共插了四條管子,活像一隻八爪魚。那一刻,我深刻地體會到生命的脆弱,連反抗的權利也蕩然無存。我不是自己生命的主宰!那誰是真正的主宰呢?

絕望中懺悔,從神的話語中得安慰

週四(3月27日)早上是我一生中最難忘、也是最絕望痛苦的時刻。醫生確診我患了肺癌,而且已是第四期(晚期),隔天即刻開始接受化療。若化療無效,我只能活四個月;化療成功,我也可能只有一年的壽命。聽到這消息我痛哭起來,像被判了死刑一樣。心中也充滿了怨恨。

我一向注意飲食均衡、注意運動。為什麼命運如此殘忍,要我受這種折磨?我更不明白的是:我十四歲就受洗,也常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為何還遭這災?為什麼?

當一位朋友談起她朋友兩個月前做了三次化療就死了,我開始害怕。我不知化療是什麼;不知肉體又會受到什麼樣的折磨。萬一明天在化療中死去怎麼辦?想到這裡,我即刻打電話到香港向繆傳道永別,因我不知明天是生是死。繆傳道和我在電話中一起祈禱,她叫我向主耶穌認罪悔改,求主赦免,求主醫治。

晚上,教會有三位我不認識的弟兄到醫院來看我。項弟兄和張弟兄為我祈禱,陳弟兄以親身經驗為我說明化療是怎麼回事。項弟兄還向我講解了人的罪、死亡、基督耶穌的救恩。我當時一邊聽,一邊眼淚就不住地流下來。

回想我十二歲時認識主耶穌,十四歲就受了洗。然而受洗兩年後,我就甚少踏足教會了。我雖是在教會學校讀的書,聖經是必修課,及格了才能升級;但打從中學畢業後,我不讀聖經差不多有四十年之久。發病前,我自己從來沒祈禱過。可見當時我信主受洗,只是徒有其表而已。

我為自己對神的虧欠、對信仰的不嚴肅而傷心後悔,感到上帝現在是在懲罰我,心中非常害怕。若上帝拒絕我這樣的「基督徒」上天堂怎麼辦?項弟兄帶著我讀約翰壹書一章9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神的話語一進入心中,心情就平靜了下來。他們走後,我第一次自己向神開口禱告了:「求主耶穌赦免我的罪,幫我救我,與我同在。」心裡感到很溫暖。

3月28日一大早,洪牧師趕在我第一次化療前到醫院看我,並為我祈禱。當時我內心平靜,感覺如同臨終受洗一般。躺在化療室接受化療期間,心裡默默地呼求主名。思想到主耶穌是復活的主,祂已戰勝死亡,「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林後四14)。神的應許幫助我面對死亡而不再害怕,此時此刻心中已有神赦罪的平安。我生命的主宰是祂──「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

有主同在,心中有屬天平安

上午做完化療後,下午護士通知我,醫生要在我手臂處植入一條膠管通到心臟,為以後化療用。我知道又要受皮肉之苦了,心裡有點害怕。我不停地禱告:求主耶穌幫助我、與我同在。剛在手術室門前等候不久,一位西人婦女被推出來,她的手臂插有一條膠管。我問她痛不痛,她很友善地將手術情形告知我,並教我以後如何自己護理。因這是她第二次接受這項手術了,很有經驗。真奇妙,神知道我擔心什麼,就為我預備了一位能安慰我的人。我再也不害怕了。手術進行得很順利,感謝神!

3月29日,我的家人從香港趕來。醫生告知他們,我兩個月後健康將更差,大概只有四個月壽命(這是後來他們才透露給我的)。家人看到我的光景,都不禁失聲痛哭。但我卻安慰他們說:不用害怕,我已經行過了死蔭的幽谷,並且見證神是如何與我同在。是主耶穌賜我力量度過每一次的難關,讓我心中有屬天的平安。

根據醫生的治療方案,我本需接受十八次化療。做到十二次後,雖然腫瘤縮小了三分之一,癌細胞也暫時受到控制了;但醫生卻認為我的病況並沒多大進展,再繼續化療也無益,所以從那時直到我回香港, 我不用服藥,也不再化療。那個腫瘤仍留在我的肺上,像顆定時炸彈,不知何時會爆炸。我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求神幫助我,賜我力量面對新的一天;每天晚上臨睡前的禱告則是:感謝神,又賜我多活了一天。「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耶哀三22-23)

靠主而活,天天感恩

在這半年多患病期間,我為虧欠神以前所賜給我的恩典而深深懺悔。2005年4月我開始來信友堂參加主日崇拜,主要是喜歡下午崇拜,方便我的時間。當時我「做禮拜」只是循例而已,沒有主內肢體的交流,崇拜完就走,因此在教會甚少認識人,大家也不知道我的存在。我從未體認教會是我屬靈的家、教會弟兄姊妹是我的肢體。

感謝神,四十年來我雖遠離神,但「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祂不僅在四十年後將我尋回,使我得著永生的確據、屬天的平安;並讓我及時去了急診,在癌症還沒擴散之前直接得到專科醫生治療;又藉著眾弟兄姊妹的關愛代禱,幫助我在信心、靈命上有所長進。讓我每一天靠主而活、每一天經歷神的恩典、每一天獻上感恩。

化療的副作用是非常難受的。醫生在第一次化療前就預先給了四種緩解副作用的藥。每次化療前我都求主耶穌與我同在,幫我度過難關。感謝神,在這十多次化療中,我未曾服用任何克服副作用的藥物。每當受化療副作用煎熬時,我就閱讀聖經。神的話語幫助我忘記了一切痛楚。

在化療期間,我每天掉很多頭髮。我擔心會變成禿頭,就求主讓我保留少許頭髮。很奇妙,化療期間,我的頭髮一邊掉一邊不停地長出來。現在我所有的頭髮都是新長出來的。雖然長短不一,但我從未需要戴帽或戴假髮。感謝神,祂連我的頭髮也照顧!

認識主耶穌就是永生!

從前我對主耶穌是「風聞有你」。主讓我在患難中,藉著讀經、禱告、主日敬拜、聽道、唱詩讚美來親近祂、認識祂。如今我每天經歷神的恩典,可說是「親眼見你」(主耶穌的同在)。這是我們在順境時常常不會感受到的。雖然我未來的健康還是未知數,但現在每一天的生命都是神對我的恩賜(照醫生的估算,我早已離世了);每一天我都收到一份神給的喜樂和平安的禮物,每一天我都享受到神與我同在的甜蜜。

雖然信主的人也有苦難,但我所經歷的是神不離不棄的愛。感謝主給了我真正認罪悔改,「浪子回頭」的機會。我信仰的根基原本建立在虛妄的「自以為得救」上,若不是這場突如其來的病,我不可能與主耶穌有生命的連結;更不可能得著真平安真喜樂,享受重擔得交託的釋放,支取凡事仰望神應許的福份。

盼望弟兄姊妹不要像我以前那樣遠離神,漠視神的看顧與恩典,對神的真道不甚明白也無心追求;還以為自己能主宰自己的生命,浪費了神所賜美好的人生。我也想對正處逆境中的弟兄姊妹說:不要灰心,要抓住神的應許,依靠神、仰望神。最重要的是真正認識主耶穌。因為「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作者來自香港。1962年受洗,2005年4月來信友堂聚會。現已回香港休養。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