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唐 薇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隨著惟惟一天天長大,這句話在惟惟和爸爸媽媽的生活中,變得越來越真實。

支票

在準備搬到芝加哥的過程中,惟惟最大的收穫是得到一本爸爸媽媽作廢的支票。惟惟當即提筆,開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張支票。

支票收款人一欄是爸爸的名字,簽名處是惟惟自己的名字,金額"10"是當時惟惟能寫的最大數字。這可樂壞了當爹的,抱起惟惟就往天上拋。不知是受爸爸的感染,還是被拋在空中感覺比爸爸高,惟惟無比自豪地說:「我給了爸爸好多錢!」

在惟惟眼裡,自己的支票本確確實實地被撕下了一張,剛滿四歲的他自然不理會支票上印著爸爸的名字。其實,有同樣盲點的豈止是孩子。多少的時候,當我們開出一張奉獻支票,還真為自己的「奉獻」飄飄然,卻忘了──這是天父世界!

爸爸把惟惟開的支票放在錢包裡已經快一年了,每每拿出來看,總是甜在心頭。媽媽說想為這張支票寫點文字,讓爸爸拿出來瞧瞧。惟惟湊過來,對那歪歪扭扭的筆跡頗表不以為然。問他:「10大嗎?」「No, 100才大!」那模樣儼然是在說,我要開支票才不會那麼"baby"。

想告訴惟惟:不能小看自己的過去,數字會隨著我們認識的增加而長大,但爸爸可從來沒有因為那是小小的"10"而減少喜悅,因為衡量人的心不是用數字。話沒出口,覺得是在說自己。我們不是時常也會隨著奉獻數目的變大,覺得自己比過去,甚至比別人更愛主、更屬靈,卻忘記了主所喜悅的是「寡婦」的小錢。真應當儆醒!

願我們的奉獻,無論數目大小,都能像惟惟開出的第一張支票一樣,讓天父常常開心。

為什麼不相信我

當媽媽在《真理報》上看到二零零六年七月一日至四日美國中西部夏令營的消息時,已經是報名的最後一天了。因為講員有熟悉的洪牧師,爸爸媽媽為了彌補不能回溫哥華參加信友堂夏令營的遺憾,便趕快傳真報名。

惟惟總是喜歡與爸爸媽媽外出旅行,從芝加哥到俄亥俄六個小時的車程一點沒有減少他的熱情。到了營地,惟惟對宿舍裡的上下舖興奮一陣後,就一頭扎進了兒童節目中。一開始,每天只上兩三小時學前班的惟惟,對從早到很晚都要「上課」有些不適應。他對爸爸媽媽說:「我喜歡這個學校,只是我想你們!」還好想爸爸媽媽並沒有妨礙惟惟繼續喜歡兒童節目。

第三天(七月三日)中午,惟惟一見到爸爸媽媽就說:「我信主了!」著實把爸爸媽媽嚇了一跳。孩子信主是每個基督徒父母的目標與夢想,惟惟的爸爸媽媽確實翹首盼望著那麼一天,但不是現在!四歲半的孩子懂多少?是玩遊戲吧?

惟惟嚷著,還拿出證據:「看,我信主得到的《聖經》和老師的證明。」果真是一本英文約翰福音小書,還有一張" MY DECISION"的表。表中清楚寫著惟惟的英文名字,明確標示是 "Salvation",還有陪談員的簽名。

媽媽將信將疑,帶著惟惟去見他們的老師。老師確認那張表是真的,並不是兒童遊戲,還幫忙找來陪談員。那位滿面笑容的年輕姑娘告訴媽媽,陪談時,惟惟對救恩的清楚認識讓她"amazed"。媽媽說不出話來,淚如泉湧。

吃晚飯的時候,惟惟說要找洪牧師「說話」。他繞著牧師的座位轉悠,但遲遲沒有走上去。爸爸媽媽把他帶到牧師面前,惟惟卻反常地想躲起來。爸爸媽媽知道,決志信主,肯定讓惟惟心中有了變化,只是小小的孩子不知道如何處理和表達。惟惟真的是信主了!爸爸媽媽心花怒放,抱著惟惟一直親。

從父母遲到的熱情,孩子知道了父母最初的質疑。惟惟說:「告訴了你們,為什麼不相信我!」惟惟的話讓爸爸媽媽陷入了沉思。

聽主耶穌的

惟惟在夏令營信主,讓爸爸媽媽喜出望外。離營時與洪牧師告別,牧師囑咐惟惟:「是主耶穌的孩子了,以後要好好聽爸爸媽媽的話!」惟惟木訥無語,媽媽直急這孩子怎麼不懂禮貌。

「惟惟,你信主了,就要聽爸爸媽媽的話!」回來後,這也成了爸爸媽媽經常的教導。每到這個時候,惟惟都是沉默。終於有一天,惟惟過來摟著媽媽,鄭重其事地說:「媽媽,我信主了,就聽主耶穌的,不聽你的了。」

媽媽一時先是噎住,馬上急中生智,搬出歌羅西書三章20節來:「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這是惟惟早就會背的經文。真是父母的先見之明!「這可是主耶穌說的啦!」惟惟點點頭,接受了。

媽媽鬆了一口氣,但覺得自己有點不踏實。為什麼不接著給孩子講21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去了志氣」?自己是在按照聖經教導孩子,還是假借聖經來打壓、控制孩子?不就是因為孩子對自己的權威提出挑戰,而且還用「屬靈」的方式?其實,我們不是也會在自以為處於「屬靈高峰」的時候,就忍不住對牧師、對同工說起「誠實話」來?惟惟實際上觸及到的問題是:堅持真理與順服權柄之間的關係。

爸爸媽媽討論後,再同惟惟談。惟惟愉快地接受了媽媽的道歉,並高興地同意:只要爸爸媽媽說的對,惟惟就服從,否則接受懲罰;如果爸爸媽媽錯了,惟惟就先為爸爸媽媽禱告,並堅持正確的,幫助爸爸媽媽改錯。當然,對錯的標準是聖經。說真的,這可是知易行難。父母的手中捏著汗,只有求主在今後的「實戰」中步步帶領。

來一個家庭大擁抱,惟惟說:「一家人都聽主耶穌的!」

我愛你

惟惟喜歡用各種方式來表達對父母的愛:清晨一醒來,惟惟總會摟著爸爸媽媽說「我愛你」,再加上一個長長的親吻;媽媽會隨時收到惟惟"I love Mom"的小紙條,有時還畫一個笑臉;爸爸上班的皮包裡時常會發現裝有"I love Dad"字條的驚喜;在爸爸手提電腦的鍵盤邊,惟惟貼上一個大大的笑臉,說:「爸爸上班看見它,就知道我愛你。」在客廳的一面牆上,惟惟貼滿了"I love...."的紙條,宣佈"這是 love spot"。惟惟愉快地表達著,父母感恩地享受著 ……。

一天,惟惟一面寫著愛的紙條,一面卻拒絕收拾滿地的玩具。媽媽真急了:「你愛我,為什麼不聽我的話?為什麼不照我說的做?」 ……這話好熟悉!是主在說:愛我的,就聽見我的聲音,遵守我的命令。我們不是也挺喜歡用唱詩、敬拜、甚至傳福音、金錢奉獻來表達對主的愛,卻偏偏在讀經禱告上走形式、忽略神的聲音,在生命建造上偷工減料、不遵守主的命令?

想對惟惟講「在愛中順服」和「在順服中愛」這麼大的道理,只覺得是在教育自己。那邊,惟惟已經開始收拾玩具。問他怎麼改變了主意,惟惟說:「不想讓你生氣,因為我愛你呀!」

好慚愧,明白了一堆道理,卻沒有孩子那麼一顆單純真愛的心。我們順服常常是因為怕後果與懲罰,幾時想過為了不讓主因我們擔憂生氣?愛原本就是要捨己。為了「你的益處」,「我愛你」才有真實的意義。

很乖

這天,媽媽身體不舒服,爸爸下班回來也很累。惟惟看著爸爸媽媽都靠在沙發上休息,便說:「我要幫你們做飯!」「好呀,先和我們一起折四季豆!」爸爸媽媽說。折完豆子,惟惟嚷著要自己洗;洗完豆子,惟惟再來「請戰」。爸爸說:「去剝蒜。」惟惟從冰箱裡拿出蒜,剝了一堆後,又來「請戰」。爸爸說:「去洗薑。」惟惟把薑洗得乾乾淨淨,還要「請戰」……。

這時,爸爸的同事來電話。數據庫出了問題,爸爸又得打開電腦開始工作。剩下的廚房活,對惟惟來說就是高難度加危險。惟惟請求站在小凳上,在安全範圍內觀看,並對媽媽說:「萬一你需要什麼,我就在你邊上,可以馬上幫助你。」媽媽感覺有惟惟在身邊,本身就是莫大的幫助……。

鍋裡燒著麻婆豆腐,這邊去洗衣服。惟惟跳下小凳:「媽媽,我幫你!」這已經是惟惟熟悉的家務。媽媽把洗乾淨的衣服放進烘乾機,惟惟就熟練地往洗衣機裡塞髒衣服。隨後,惟惟又把洗不了的衣服收進筐,放回原處。等媽媽再回廚房,惟惟又到客廳,自覺地把他做手工的垃圾收拾乾淨。

爸爸媽媽忍不住說:「謝謝惟惟的幫助!惟惟,你怎麼這麼乖?」爸爸媽媽的表揚還沒有結束,惟惟說:「是因為主耶穌把我造得乖呀!」

真是,大人常常還在述說自己的辛勞,而孩子卻把榮耀歸給了主!

生日快樂

惟惟五歲過了三次生日。

生日前一天是星期日。主日崇拜後,教會裡的兩家朋友要帶四個孩子來游泳。爸爸媽媽想,正好給惟惟一個生日驚喜,也讓大家開開心。惟惟切了大蛋糕,和孩子們打"Pinata",再到游泳池裡玩耍。惟惟說:

「這是我最好的生日!」

星期一是惟惟的生日。惟惟帶著慶祝生日的杯子蛋糕去Immanuel Lutheran School。
老師要給他和班裡另外一位孩子唱生日快樂歌,還有一些特別節目。爸爸媽媽也趕到學校拍攝了整個過程。

星期二,惟惟是在Timothy Christian School上學。老師早在惟惟生日前就寄來了生日卡,惟惟當然也想與這個班的同學分享生日的快樂。在店裡取杯子蛋糕時,點心部的阿姨看到惟惟一家連續三天來拿蛋糕,對惟惟說:「你真是個幸福的小孩!」惟惟點點頭,蹦蹦跳跳地,開心極了。

可是,放學時,惟惟從教室裡一出來,就摟著媽媽,眼淚汪汪,滿臉委屈。原來,頭一天吃杯子蛋糕時,老師讓過生日的小孩先選。而這次,由老師作主把杯子蛋糕分給每個孩子。惟惟喜歡插著藍色生日星的杯子蛋糕,藍色是惟惟最喜歡的顏色,偏偏老師給了惟惟一個紫色的。紫色可是女孩的顏色呀!而且班裡還有那麼多女孩呀!惟惟請老師換個藍色的給他,可老師沒有同意。

從學校到家,惟惟哭著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說實在,媽媽也替惟惟覺得有些委屈,真不知道如何回答他的為什麼。只有把惟惟摟在懷裡,心中求主幫助。

「惟惟,你要媽媽怎麼樣幫助你?」「下次到學校,你去問老師為什麼。還有,我們再去買藍色的杯子蛋糕。」「惟惟,如果你一定要媽媽去老師那裡幫你討公道,媽媽可以去。但是,媽媽不認為那樣會有幫助。老師這樣做,也許在你看來不公正,但一定有她的理由。看看老師給你的生日卡,上面寫著"LOVE"。爸爸媽媽愛你,常常也有讓你覺得不公道甚至錯誤的地方,你都接納了。老師也愛你,能不能就學著接受這顆紫色的星?……再去買蛋糕,你就不怕那
個阿姨問,到底你有幾個生日?」

惟惟破涕一笑,但依舊傷心地靠在媽媽懷裡。媽媽問:「惟惟,你過了三個五歲生日。這麼多的快樂,就要因為一顆紫色的星給全部破壞了?」話還沒完,惟惟一臉的嚴肅轉為笑容:「好吧,我要生日快樂!」說著,惟惟把那顆紫色的星插到玩具船上,很快就嘴裡「嘟嘟嘟」地開心玩起來。

看著惟惟選擇快樂,並很快地行出快樂,媽媽真的有些羡慕。多少時候,我們不是也無視神的豐富賜與,卻偏偏因為一些小小的「紫色星」而失去了快樂,甚至也哭鬧著問天父「為什麼」。竟忘了,主在說:藉著「感恩、禱告」,當「常常喜樂」!

作者來自四川,1996年一月在美國奧勒崗州與丈夫崔力一同受洗歸主,同年來信友堂聚會。曾參與主日招待與信友之家本拿比三家等事奉。現因崔力弟兄工作之故,全家暫居芝加哥。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6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