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新的早晨

劉紅玉

感謝我在天上的父、我榮耀的救主耶穌基督。二零零五年五月八日主日敬拜之後,在「新朋友聚會」的結束禱告時,我第一次試著專心向主祈禱。涔涔淚水中,我感受到被主找回、被主接納的安寧與溫暖。今天,回想我蒙恩得救十八個月來的每一天、每一步,禁不住大聲讚美:「神啊!我要向?唱新歌,用十弦瑟向?歌頌。」(詩 一四四9)

知罪與認罪

信主之後,許多以往渾然不覺的「小事」,如今會攪擾內心的平安,使我省察並糾正。比如,我在一所語言學校教書時,常常為學生打印或複印試卷。學校的主管曾對我說:「只要數量不大,為自己複印時不必彙報。」當我多印一、二份時,不曾覺得有何不妥,反而認為自己對學校付出的遠遠超過自己從學校所得的,留給自己幾張試卷算什麼?去年暑假整理資料時,發現自從到該校任教三年來,竟已積存了兩紙箱試卷!祈禱中,看到我的「小貪」變為大貪,「小罪」已成大罪。我早已得罪了我的神。在八月廿二日我買了影印機,決心從此不在學校為自己多印一張紙。

去年九月,我從兼職轉為全職,學校將我的部分月薪用現金支付。當我詢問緣由,校方的解釋是「這是為你好,可以少繳稅」。我當即表示願意按規章繳稅。校方敷衍我說:「既然你這麼說,下個月不付你現金就是了。」第二個月付給我的又是支票加現金。問之,校方答:「忘記改了。」第三個月,禱告求主使我剛強壯膽,不再軟弱。我在月末找到財務主管,對她說,身為基督徒,兩個月來,為現金的事我心不平安,請她這個月務必改過來。主管說:「你何必這麼認真?實話告訴你,我們的帳不是隨便能改的。這學期就這樣了。」感謝主給我勇氣,讓我說出:「我理解你的難處,但也請你明白我更敬畏我的神。我寧可你們少給,也不會再接受現金了。」感謝神,從那個月起,校方不再付我現金了。

儘管我承認耶穌基督是我個人的救主,卻在信主後很長一段時間不能領會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個人流血受死。今年四月十四日上午,我參加受難節特別崇拜時,內心受到的震動和衝擊難以言表。那天的聖餐,只覺主的榮光充滿殿堂。第一次確定此餅是主耶穌為我Ruby捨的身體,此杯是主耶穌為我Ruby流的寶血。主耶穌受難的畫面中,那一釘一錘是我Ruby一生一世的罪。

今年五月十八日清晨禱告時,如泣如訴,長跪不起,聖靈感動並引領我進一步向神認罪悔改:「父啊,?是唯一真神。?差遣愛子為救我而死在十架,為叫我信而三日後復活。父啊,舊我已隨主死,新我亦隨主活。父啊,感謝?愛我救我。父啊,求?潔淨我,求?讓我活在?聖潔的光裡,讓我每一天都能榮耀?。」

蒙恩與感恩

主的恩典不僅充溢在生活中,也伴著敬拜、晨禱、佈道會、主日學、預查、小家、事奉、詩歌……無限豐美地賜予我。吟唱了數千年的「沙崙的玫瑰花,谷中的百合花」、「石榴汁釀的香酒」、「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的愛情(歌二1,八2、7),……哪一樣不是主的恩典?

我主耶穌不僅賜下珍貴的救恩,每一天祂還賜下豐盛的恩典:清晨醒來,感謝主賜我昨夜的安睡、今日的飲食以及忙碌的日程;祈禱中,感謝主賜我向祂傾心吐意的權柄、仰望交託的信心,以及與主同在的甜美;當我打開聖經,感謝主打開我的心,讓我明白主的話語,讓我的罪在主的光中顯露;當我教課,感謝主在我用的每份教材中都躍動著基督精神,使我始終有機會傳講福音……。

主啊,闔家團圓是?的恩典,形單影隻也是?的恩典;工作上得心應手是?的恩典,失業中祈求倚靠也是?的恩典;身強體健是?的恩典,病痛難耐也是?的恩典;被主愛是恩典,因?主愛去愛別人更是恩典……。

祈禱與代禱

信主之初,禱告的內容蒼白無力,總是圍繞著自己小家的瑣事,很少涉及神的國和神的義。禱告的時間也不固定。雖數次被邀參加晨禱會和預查,卻一再推託,總以為那是教牧人員、執事、組長的職分,與我這「普通信徒」無甚關聯。

經過半年禱告,主帶領我於今年二月十八日開始參加週六的晨禱會和週二的預查。從此,我的禱告生活因主賜予的豐厚恩典,逐漸穩定有力;禱告的內容從神的國到人的國、從教會到肢體、從認罪痛悔到讚美感恩。禱告得應允時,滿懷感恩;不得應允時,也學習感恩、信靠、等待和聆聽。許多次,我憂傷絕望地在主前跪下,站起來時裡面喜樂平安;許多次,我從禱告中得信心、得智慧、得寬恕;有多少次,主牽著我的手,帶領我走過死亡幽谷;還有多少次,繁重的工作量使我預期晨禱只能有十五分鐘,可是主的恩典臨到我,使我淋漓暢快地與主詳談了六十分鐘。而在這樣的日子,我那量化的工作卻一定會提前完成。感謝主。

主引領我在晨禱會學習禱告,也學習代禱。通過代禱,主讓我更多地經歷祂的大能與信實。

今年三月初,我開始為一位多年慕道友代禱,求主親自動救贖的工。四月十四日查經結束禱告時,這位慕道友決志信主,使我為人代禱的信心大增。我的日常代禱名單也從四個家庭(十二人)逐漸擴大到二十七個家庭(七十九人)。

在我信主一周年那夜的禱告中,心有感動,便開始記《祈禱日記》。半年來不曾間斷。今天隨手翻閱這本日記,無限欣慰地意識到自己可以用許多翔實的經歷為主作見證。

例如,今年八月廿六日晚,我有位學生電話中談到:他原定在那天早晨七點考TOEFL iBT;可是由於早到,他從六點半就開始應考。那個考場秩序不好,他又坐在一號座位,被人不斷地碰撞,使他極為惱火,無法集中精力答題。然後,他接著說:「可是第三篇閱讀開始時,一股清涼彷彿從頭澆下,心不再煩亂,一直到考試結束都很順利。」我不知這位學生提前開考,所以「按時」在那天早晨七點零五分至七點半為他禱告。通常每篇閱讀需時二十分鐘,七點零五正是「第三篇閱讀開始時」。以往為學生們禱告時,心中總有疑惑,不知主是否垂聽我的禱告。學生考得好,那是他準備充分;考得不好,必是複習不到位。感謝主,藉著這件事給我無可推諉的確據,讓我明白祂不僅是垂聽禱告的主,也是賜平安的主;讓我看到主的信實與大能,讓我在祈禱中全心全意倚靠主。

初蒙主恩,每天都有對主的新領受、新見證。感謝主賜下憐憫,將祂聖靈的光照入我這取死的身體,使我心靈得清潔、得安慰、得飽足,使我或貧或富、或逆或順都能滿心歡喜地為主而活,使我渴望成為合主心意的器皿,使我立志「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 三18)。

作者來自洛陽,2002年夏來加,2005年感恩節在本堂受洗。現參與名牌、主日招待及堂刊編輯等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6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