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恩初嚐 -- 記受洗前後

李 夢

主後二零零六年十月八日感恩節,我在信友堂受洗,正式歸入基督。

跟想像中有很多的不一樣。以為從受洗池起身後,我會痛哭流涕;以為在見證分享時,我會難以自抑。可是一整個下午,我一直平和地微笑著。有位來觀禮的朋友說,你的幸福都滿溢出來了。

是的。在基督裡,窮苦的變富足,驕傲的變謙卑。即使軟弱如我,也要變得剛強。感謝主!讓我用我的生命為祂作見證。

始於感性的觸動

在英國三年的時間,我抱著學習西方歷史的態度,跟著耶和華見證人學習聖經。聽那個「上帝就好像風,你看不見,卻感受得到祂」的故事,耳朵都快聽出了繭。雖然被這幫執著和藹又可愛的人所感動,但,基督教是什麼?心裡根深蒂固沒有改變的觀念是:西方文化。

零六年初,我到UBC繼續求學。朋友邀請,不好意思推託,便開始跟著去教會。那兒充滿溫暖,還在我生日那天的查經聚會後推出蛋糕為我慶生。就在我以為自己都已經信主的時候,卻還有好多的疑惑。我不確定,我不知道是否真的有這麼一個所謂的神。我甚至懷疑自己究竟是被教會的人感動了,還是被神感動了。最大的疑惑是,我不敢、也不能去傳福音。我聽到旁邊兩個朋友說:「我怎麼可能信基督教啊。聖經說上帝捏了個娃娃,吹口氣,就成了人。你讓我怎麼信。」我在旁邊不吱聲,因為我說不出話。連我自己也想:是啊,你叫我怎麼信。

五月底的一個週五,來聽信友堂的季度「信仰與文化」講座。牧師說,信仰不是隨便的事;你不能隨隨便便信,也不能隨隨便便不信。我聽了就很能共鳴。對於原來教會勸人決志受洗的方式,我一直很有壓力。在信友堂,我感覺比較自由,卻反而更為渴慕。沒有人強迫你。甚至受洗的人要參加十二堂的真理班培訓,還要面談。是真的當個事情,而非隨隨便便。為著認識這樣的真理,我走進了信友堂。感謝主,讓我在信友堂得著足夠的靈糧供應。曾經被感動的心靈,在這裡提升到能夠認識真理的高度。

繼以熱戀的甜蜜

從遞交受洗申請表開始,從前我這個有事才求主的「主日基督徒」,開始學習時時和主親近,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從前因著莫名的不自在而不敢在眾人前提到信仰的心,開始在人前自然而然地說「感謝主」;從前在小家查經總是作看客,終於可以分享自己的蒙恩見證。常常是話到中途就哽咽起來,乃至泣不成聲。

介紹我來信友堂的姐妹,那陣子在實驗室常衝著我笑,說:「多好啊,看你現在多喜樂。你剛來的時候,天天的口頭禪都是『鬱悶』。叫你去教會,你還一臉的不屑。」

「是麼?」我大概是笑得憨憨的:「都不記得了。」

是啊,那些鬱悶、孤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日子,回想起來,都模糊了。在基督裡,我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是新的了。

而今全人的委身

至於受洗之後,那又是另一番轉折了。

受洗當天,教會讓我代表二十位受洗者作見證。那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裡,每週的主日,都會有認識不認識的朋友和弟兄姐妹上來搭訕:「李夢啊,那天講得真是好啊。頂呱呱啊。感人至深啊。」撒旦的影子就越來越大。兀自驕傲去了,哪裡還有主的榮光。

我自己知道靈命淺得很,卻要在人前強裝,那時心裡其實是極其疲乏而虧欠的。倘若聖靈在以說不出的嘆息為我禱告,我卻驕傲到連這樣的聲音都聽不見。每天例常地謝飯、讀經,卻自覺軟弱無力,甚至連眼見神遠離的悲慟都沒有了。我又回到一種麻木不仁行屍走肉般的生活。碰上信友之家查經,對照愚拙的童女、又懶又惡的僕人、丟在路邊的種子。怎麼看怎麼像自己,於是又恐懼了起來。這可不就是說我麼?大家都以為會在天國看到我,「靈性那麼強」,「那麼蒙主恩」,結果呢,自己最清楚。我會不會是瘋長的幼苗,經不得風吹雨打,早早夭折了?

直到有一日讀「每日靈糧」:「如果你是基督徒,你就會明白信心往往是夾雜著懷疑的。……作為基督徒,承認自己『不知道』,是不是合宜的見證?馬可福音給我們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位被治癒男孩的父親相信耶穌,他相信主能醫治他的兒子。但是他也在主面前承認自己有所懷疑:『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 九24)他所做的是對的--他求耶穌幫助他增強信心,勝過懷疑。」這一段話進到心裡。雖然禱告還是無力,可是我開始求主看顧我的心志,加添我的信心。倘使祂親自揀選了我,祂必親自成就這工。我只需仰望這位為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又在網上聽到兩年前信友之家查考馬太福音十三章的錄音。牧師說,那些突然長得很快的生命,我要為他們擔心;因為初期長得過快的,營養都不良。臉上就開始燒燒的。這可不是點名說我麼。再繼續聽下去,才知道原來靈命總要經歷「拒絕接受──聖靈感動--激情迸發--墜入低谷--慢慢進步--又落低潮--堅固信心」,一步步螺旋式的成長過程;也才知道原來即便是土淺石頭地,也可以翻新改良。心下才鬆了口氣。

和姐妹們說起自己靈命淺,她們捂著嘴笑說:「你才剛剛受洗呢,著什麼急啊。我養花的時候,想著讓它快快長。努力澆水、勤於施肥,結果──死啦!」我也笑。原來自己在揠苗助長了。

感謝主,以祂的方式,告訴我祂的同在。

在受洗池中立下誓約的那一刻,我和主的「蜜月期」也就隨之結束了吧。這熱戀般的大愛,以當初感動我的形式,從我的生命散播出去,在別的人身上作工;而我自己,成了神家中的女兒,怎麼還可以只靠虛無飄渺的激情去仰望我的主呢?祂乃是要我在祂裡面開始操練信心與敬虔的功課,翻新我的心田,在祂裡面抽芽長穗,結出聖靈的果子來。

我確信,這漫漫的天路歷程,主必不離不棄,以祂的方式,在人生的每一段路程看顧我、攙扶我、帶領我、管教我,直等到基督成形在我心裡。

作者來自四川。2006年初至UBC就讀微生物專業研究生,六月初開始在信友堂參加崇拜,同年感恩節受洗歸主。現參與主日崇拜招待、福音真理班等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6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