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 -- 神的好管家

張幼君

我在一個小康之家長大,又是排行老么,從小到大,收到的禮物不計其數。大部分如今都沒什麼印象,也不知所終;可是有一樣從神而來、既特別又寶貴、使我一生受用的的禮物,就是我的父母──我那敬畏三一真神的雙親。他們一生忠心跟隨主,無論是在神的家裡、在工作崗位上、在日常生活中,都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我願在此與大家分享父母的見證。

尊主為大的教養方式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 廿二6),這金句是我父母教養兒女的原則;而他們對子女的期望,則可用腓立比書的這幾句話作為總結:「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於上帝」(一9-11)。父母從不強調我們必須出人頭地,但是他們卻反覆提醒我們:不能停止聚會,不可得罪神。

父親非常看重帶領全家敬拜的責任。從我有記憶以來,父親每天晚上總是帶領全家唱詩、讀聖經、禱告,作為一天的結束(這樣的家庭晚崇拜一直維持到兒女因學業、事業、婚姻而各奔東西後才中止)。每個主日清早,我們總會聽見父親彈奏當天他指揮詩班唱的詩歌。早飯後,父親必穿戴整齊,提前到教會準備當天的事奉。我們一家也必須穿戴合宜,一起到聖殿敬拜。功課繁忙、考試臨近而不去守禮拜,或不去參加青少年團契、詩班練習等等,從來都不是可接受的理由。在父親心中,沒有比敬拜神、服事神來得更重要的了;在這個大前提下,我們必須學會妥善安排時間。我們從爸爸身上學會了看重主日敬拜;現在年紀漸長,更深深體會到:經過一個星期身心的勞累,主日敬拜讓我們在主裡得到安息,以至於重新得力;也讓我們藉著敬拜與讚美來親近神,進而認識神。這是何等大的福氣!

父母都非常疼愛我們,只不過他們各自以嚴父、慈母的方式來表達。父親由於承傳了老一輩的管教方式,對我們犯錯時的懲罰是非常嚴厲的,包括杖打。可是平常父親對我們的愛,又是我們明明可見的。雖然太嚴厲的管教方式並不是最好,可是較之於溺愛、縱容,我實在是感謝父神,讓我自小被父親管教。正如箴言書提到的,「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廿九15)。

母親在教養子女方面,通常都是那位安慰者、供應者。她悉心照料子女,在我們遇到困惑或難處時,總是用聖經的話語來勸勉、鼓勵我們。她又每天用禱告作為一家人的後盾。可是如果子女犯錯,母親也不會視而不見。她會用盡心思,盤算如何有效地糾正我們的錯誤。她最擔心的事情不是我們有沒有爬上高位、是不是嫁個有錢人,她最在意的是我們有沒有得罪神、是不是行在真道上、是不是與基督徒通婚。

忠心熱誠的事奉態度

一九一二年,瑞士巴色差會差派我的祖父到香港新界,接任當時已具雛形的教會,向附近的客家人傳福音。蒙神祝福,信徒漸漸增多了。後來,一個基督化的村莊圍繞著教會建立起來,我父親從嬰兒時代起就是在這基督化的村莊成長的。

日據時期,教會的弟兄姐妹(都是村子裡的人)生活普遍困難。那時父親在教會負責司庫的工作,為此受到很大的逼迫。有一位被魔鬼利用的弟兄,起來威逼父親把教會的建堂基金借給他。父親堅持這筆錢屬於教會,專款只能專用;再說所有的弟兄姐妹生活都很艱難,沒有理由只讓一個人挪用這筆基金。此人惱羞成怒,甚至設計在父親上班經過他家時,用鋤頭殺死父親。神不允許的事,一件都不會發生。有人得知這陰謀,通知父親避開。後來父親請求教會的顧問傳道(也是村裡德高望重的父老)出來主持公道,事情才暫時平息。

可是此人的苦毒一直在心裡滋長。教會建堂期間,此人抓住運送建材的細節問題大做文章,狠狠地把父親揍了一頓,驚動了村民報警。在警察局裡,父親決心以善勝惡,當下表示自願和解,並主動與打他的人握手言和。爸爸對弟兄忍耐包容的態度,使陪同到警察局的女傳道很受感動。可惜這個被惡念所勝的弟兄始終不肯悔改,不但繼續詆毀父親,更口出狂言,發毒誓詛咒建堂聖工。他最後的下場非常可悲,跟出賣耶穌的猶大類同。我倒不是說神一定會對每一個惡人在今生作出報應;我想,或許當時那個村子裡信徒的知識水平普遍較低,對神的話語認識較淺,因此需要看到這樣的下場,來讓他們的信心得以堅固,使他們更敬畏神吧。

父親在港英政府工作,職務繁忙,但他在神的家中總是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在教會的日子愈久,參與的事奉也愈多,包括執事會主席、詩班指揮、區總會社會服務部、區總會教育部等等。事奉的路上見到神的帶領與恩典,同時也見到魔鬼的攻擊。除了大大小小的惡意批評以外,七零年代時,父親又因另一次的建堂事工再度受到逼迫。附近村莊的首領鼓動群眾,說是新教堂會破壞他們村子的風水,試圖以此為名來行敲詐之實,阻撓施工。父親首當其衝,因為他是執事會主席,又是建堂負責人。父親在拒絕付款後被流氓圍攻、恐嚇;但他仍不為所動,也蒙神保守,親自監督新堂完工。

父親在一九九六年被主接回天家。他在服事上所經歷的試煉與試探,較近期這次是我親眼目睹的,早期的只在母親緬懷父親時曾略為提及。父親在世的時候,從沒聽他本人提起過,更沒聽他抱怨過。他不會多談事奉中的是非恩怨,既不講空話,也從不退縮自保,只是喜樂、勤奮地作工。我從父親的榜樣學到:神知道祂僕人的需要,祂會親自安慰和幫助。人不必為自己伸冤,也不必灰心喪膽。

純全正直的生活操守

爸爸早年曾有一段短暫的時間在香港警察局任職警官(sergeant)。他性格很單純,不知道警隊的貪污已經嚴重到一個地步,就算爸爸自己不參與,每天都還是會在抽屜裡發現一個裝滿了現鈔的信封。爸爸經過瞭解後,知道這是給局裡所有員工的貪污「分紅」。他把錢退還,可是卻遭到拒絕,因為貪污的人要每個員工在這些惡事上與他們有分!爸爸是基督徒,他清楚知道,雖然他也可以分辯說自己是為世所逼、身不由己;可是即使他沒有直接參與,他還是在這罪惡上有分。他無法面對神,也無法面對良心。在當年的香港,找一份合適的工作並不是那麼容易;可是爸爸就憑著對神的信心和倚靠,毅然辭去警察局的職務。

蒙神帶領,爸爸在新界區港英政府的地政部門找到一份工作。在他的崗位上,每當遇上不懂英語或政府規條的村民,爸爸便教他們如何辦理手續,甚至額外替他們處理文件,為他們奔走。爸爸深知神多給他,神也會向他多取,因此他很樂意幫助遇到困難的人,即使退休後都還是常常陪伴別人到地政處辦手續。他無條件的幫助,使得很多人得益,有些還成為我們家的朋友。

爸爸並不富有。早年港英政府公務員的薪水並不高,與八十年代公務員的高薪厚祿無法可比。但爸爸除了嚴謹遵守十一奉獻,還在十一以外奉獻。他常常以美食慰勞教會的年輕人,嘉許他們為了事奉所擺上的努力;教會事工有額外需要時,爸爸也會盡力奉獻,對有經濟困難的肢體更決不吝嗇。爸爸退休時,他的儲蓄微薄;可是在爸爸有生之年,以及媽媽現在的生活中,都常常有「意外的驚喜」。神真的像祂當年在曠野降嗎哪供養以色列民一樣,讓爸爸媽媽一無所缺。

爸爸年邁時,不斷有弟兄姐妹以及村民來看望他。這些人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提到當年爸爸對他們的幫助。有些情況是連我媽媽都不知道的。爸爸得了柏金遜症 (Parkinson disease)的後期,有很久沒見的朋友帶著禮物來探望爸爸。談話中,媽媽才得曉他們以前在困難中得過爸爸及時的幫助,心中一直存著感激。想來,爸爸真是實踐了聖經的教訓,左手做事,不要讓右手知道。

母親在她的崗位上也恰如其分地作父親的好幫手。她不但在主裡盡心盡力地教養兒女,在事奉上也發揮恩賜殷勤作工。媽媽年輕時在廣州讀助產士,畢業後到香港結婚。早年的香港郊區缺乏醫院或留產所,一般村民生活比較困難,加上往返醫院交通不便,眾人得知母親是助產士,村子裡與附近的產婦一到生產時刻,就算是三更半夜,產婦的家人也來敲我家的門,請母親去幫忙接生。媽媽做這些都是沒有報酬的;爸爸晚上睡覺被打擾,也從來不發一句怨言。

很多時候,媽媽由半夜一直忙到幾乎天亮,才拖著疲憊的身子,一路走山路小徑回家。到家後略事梳洗,又得開始一天繁忙的工作。有時白天被叫去接生,不得不把家裡所有的事情拋下,到傍晚回家,還是得照料孩子與家務。媽媽回想當年,半夜走在荒涼的山路,卻從沒遇到危險;身體那麼勞累,卻總是有力量。她驚訝神恩典如此之大,不禁連聲感謝主。

在教會裡,由於會眾人數多,牧師、傳道人難免在關顧上有所不及。媽媽常常會適時補上,去探訪有病痛或需要安慰的肢體。她總是不聲張地做,必要時也會提醒牧師,免得有弟兄姐妹因得不到教牧關懷,而對神的愛產生懷疑。媽媽更常常用禱告和關心,來支持牧者與傳道人。

困苦愁煩中的忍耐順服

人生在世難免有挫折、有遺憾。有時我們必須承認我們以有限的智慧,實在無法明白神為什麼允許苦難發生,此時只有學習一味的順服。

我有一個素未謀面的哥哥,兩歲多一點點就被接回天家。據媽媽說,我這個小哥哥特別乖巧可愛,打從嬰兒時代就很少哭鬧。媽媽幹活時讓他一個人坐在高凳上,叫他別動,他就乖乖的不動。平常他卻對身邊事物很好奇。兩歲時,別人教小孩唱聖詩,他聽過一次,第二天就會唱,而且把歌詞都記住了。

小哥哥在兩歲那年的兒童節過後生病了。附近一個熟識的西醫誤診為哮喘,給他打了一針,他的病情就越來越嚴重。到第二天,媽媽與姑母抱著小哥哥到就近的鎮上求醫,恰巧醫生不在。當年香港郊區合格的醫生很少,爸爸只好陪媽媽抱著小哥哥坐火車到九龍城,哪知道要找的醫生恰巧也不在。等父母親好不容易輾轉找到另一個醫生時,卻被告知哥哥是肺炎,病情已經太嚴重,醫生拒絕醫治,怕擔責任。爸爸一再保證不會追究責任,他才給打針試試。可是為時已經太晚,小哥哥返魂乏術,死在抱他的姑母懷中。

別人對爸爸說,應該控告誤診的醫生,可是爸爸並沒有這樣做。爸媽都知道,生命在神的手中,這太多的「恰巧」,都是神所允許的。自己所愛的孩子沒有了,傷心在所難免;當時卻有一直嫉妒爸爸的人,到處說這是「老天有眼」。爸爸媽媽都不跟別人計較。神自己安慰他們,也透過教會的弟兄姐妹安慰他們。爸爸媽媽只是抓緊對這位信實的神的應許,信靠祂,不問「為什麼」,也不發怨言。

我們能給兒女什麼?

感謝神,賜給我敬虔的雙親。他們不是完全人,也不是我心目中的什麼英雄;但他們尊主為大,用他們屬神的生命影響別人的生命。他們誠然是我的好榜樣。雖然我有太多不及父母的地方,更有太多不合神心意的地方,但我清楚知道,我有得救的確據,也深信主能保守,直到我見主的那一天。

身教與言教一樣重要,而身教又往往比言教有效得多。子女或許很容易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可是父母的一言一行,都看在子女的眼裡,對他們影響至深。我自己就常會在遇到困惑時,回想父母是如何實踐聖經的教導,他們的原則又是什麼。可幸父母的處事大原則,正是扎根在神不變的真理上;因為這世界一切都會過去,惟有神的話語永不改變。

父母在一般情況下會比孩子先走一步,更何況孩子漸漸長大,父母也不能亦步亦趨。那麼父母如何可以放心孩子不會走錯路,或在他們偶爾走錯路的時候,知道會有一雙大能的手,隨時隨地引導我們心愛的孩子走回正路呢?只有耶和華神有這樣的能力。祂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而聖靈也隨時幫助倚靠祂的人,在我們軟弱時安慰我們,困苦無助時加添力量給我們,在我們犯罪跌倒時叫我們知罪悔改。把我們的子女交在這樣一位神的手裡,有比這更好的麼?我們怎能只忙著督責兒女在世間的學習,而忽略了他們在主裡的長進呢?唯願我父母的見證能激勵弟兄姊妹中已經為人父母的,也都看重主所交付的責任,用聖經的真理教導兒女,並以主裡的生命作為兒女的榜樣。

作者來自香港,從小信主。1975年移民多倫多,1994年移居溫哥華。2005年八月與丈夫周雲彪弟兄到信友堂聚會,次年復活節夫婦同時轉會,並共同擔任信友之家溫西二家副組長。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6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