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更新

初業隆

我和許多人一樣,在青少年時期也曾思考過人生的目的和意義。當面對浩瀚的宇宙、發現自己就像塵埃一樣渺小的時候,只能糊里糊塗地告誡自己:「不管有多少先哲偉人說過什麼,我是沒有能力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的。我活著,因為我活著,而且必須活著,所以要快樂地活著。」就這樣,一直在沒有根基的快樂、不敢深思的觀念中生活著。現在想來,也不奇怪自己進教會之後很快就接受主;因為主早已把祂的位置在我心中留下來了,直等到在祂的時間、以祂自己來填補上。

跟隨主至今兩年多了。回頭再讀初信時所寫的見證,不由得深感主的揀選恩典之大。當初走進救恩之門,絕不是憑自己的理性所能選擇的;因為那時決志信主,頂多只意識到「有神」,卻完全沒有體會到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是無限、全能、聖潔、獨一的真神。我是那麼無知,主卻還是將新生命賜給了我。信主之後兩年多以來,無論是禱告、事奉,還是工作、婚姻,我所體會到的生命的充實與喜樂,真是前所未有的。

禱告:從交差了事到與主親近

初信之時充滿興奮,巴不得神什麼時候給顯個大神蹟,讓自己的信心一下來個飛躍。慢慢發現,成為基督徒後的生活其實也很平常,有時候甚至很沮喪。常常有疑問,有時懷疑自己是不是主所揀選的,有時更懷疑自己所信的。明知道要常常禱告,「禱告就像呼吸」,可總是懶惰,不呼吸也沒感覺到窒息;在不規律的禱告中,也很少感受主的應允、恩典和同在。明知道要常常讀經,「讀經就像吃飯」,可這飯不太容易吃,經常生吞硬嚥,久了也就沒有胃口。就這樣,很長的時間裡,我總是在基督徒最基本的操練上掙扎著。

今年初,我在教會鼓勵下開始參加禱告會。沒想到在第一次去的禱告會上,大家禱告的主題就是為復興我們的禱告而禱告。在弟兄姐妹的禱告中,主讓我頓時明白了自己禱告生活糟糕的原因。是啊,我雖然已經受洗,但一直只想到享受主的恩典,很少認真思考我既稱耶穌基督為主,就應該奉祂為我生命的主宰。也就是說,成為基督徒後,生命不該再為自己而活,而應該為主而活。

這樣的道理好像很明顯,可我以前卻只是頭腦知道,沒有真正的體會。每天忙忙碌碌地作很多事情,卻不願意把讀經、禱告的時間安排出來,這樣的生命,怎能說是尊主為大、為主而活呢?如果主是我生命的主宰,那麼我所有的一切,包括時間,不都應該是祂的嗎?為什麼我不願意把主賜給我的時間用來與祂親近呢?那個早上,主讓我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還是活在以自我為中心的罪中。於是我在主面前認罪,祈求祂的赦免,也祈求耶穌基督在我生命中真正作王掌權,帶領、幫助我與祂親近。

感謝主,我被這樣一次禱告會的經歷深深吸引了。後來,我特別找了一些關於禱告的講道和書籍來學習,也每周都渴望來到禱告會,感到這是主大大施恩的地方。在禱告聚會中,主的聖靈不斷地光照我心中的幽暗,讓我看到自己的罪、祈求祂的赦免,然後經歷祂的赦罪之恩;主也讓我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所要對付的罪,渴望靠著主的力量去過得勝的生活。

因著在禱告會中所經歷的恩典,我的禱告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變。雖然仍有因懶惰、疲憊而不禱告的時候,但我慢慢發現自己的禱告不再是為了應付差事、找個心安,而是真的渴望每天與主親近。自從每天有這段禱告的時間後,我慢慢體會到了何為隨時禱告、隨處禱告,何為禱告中的信靠、交託、平安。還有幾次,我為教會的事情禱告時本來沒有明確的目標,奇妙的主卻讓我看到其他的弟兄姐妹在同樣的時期內,也有同樣的禱告和行動,以至我的禱告為主成就,信心也更增長──原來,這就是「信徒相通」!

事奉:從自以為是到聽從主命

我天生就不乏熱心,認識主之後,明白了生命的意義,就更願意發揮自己的熱心──想要熱心傳福音、熱心教會事工、熱心服事弟兄姐妹。然而,我的靈命根基尚淺,大部分的時候只是靠自己的血氣和熱心去行事,所以也一定是不見果效。灰心喪志之餘,不得不自問:「我所作的這些,和沒信主之前的我比較,有什麼區別呢?我的熱心對自己生命的成長又有什麼益處呢?是不是反而帶來虧損呢?」

這段時間以來,主一直將祂的一句話語放在我心中,「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我仔細思考著、揣摩著,對照自己的生命景況。感謝聖靈的光照,讓我看到這種沒有聖化的熱心,其危險在於自以為是。我的確是一直都不缺乏熱心,信主之前和信主之後都是這樣。可本性上,我又確確實實是個自以為是的罪人。信主以前的熱心,不都是為自己的名、自己的義嗎?那就是「驕傲」這個最大的罪啊!我豈可還是用同樣的心態來事奉主呢?

主給我這樣的功課,讓我知道主是力量的源泉,主親自掌管一切。我只是那不配的、卑微的器皿,感謝主的恩典,能被主潔淨、使用,盡自己的本分。認識到這點,原本的灰心就變成了順服和信靠,也衷心感謝主給我熱心的恩賜。我求聖靈光照帶領,讓我為著主的名和主的義,靠著主的能力去為祂發熱心。主啊,幫助我儆醒自己的罪性,禁戒自義、驕傲的罪!

工作:從追求成就到榮耀主名

年初的時候就打算換個工作。因為是騎驢找馬,起初並不很著急。一邊禱告求主預備,一邊發著簡歷。可是幾個月下來,搭了不少精力,一直沒有結果,心中就開始焦慮起來。我不斷求主給預備一個更好的工作,也不斷問主為什麼讓我在這件事情上陷入痛苦之中。回想起來,我就是這樣的軟弱。雖然衣食無缺、身體健康、家庭美滿,可任何時候,只要是求而不得卻又固執己見,就會落到自己設置的網羅中。

在百般無奈的處境下,我開始認真思考換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更高的收入嗎?如果我得到了更高的收入,我還會要什麼呢?我究竟為什麼要工作?只是為了養家度日嗎?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工作的意義呢?

帶著這些問題,我讀了一些從信仰的角度來談工作的書刊,以及一本關於禱告和信靠的書。基督徒的生活應該是靠主的幫助,過榮耀神的生活。工作也是如此,要在工作中盡力去做到最好,榮耀主的名。是啊,這些道理平時都是知道的,可我在現在的工作中,可曾盡力去做到最好?在找工作時,我的焦慮榮耀神了嗎?我在這件事情上,果真尋求、信靠主的帶領了嗎?

主讓我看到自己的問題所在,讓我重新回到對祂的信靠中。當時仍然沒有找到新工作,可我的心態卻完全變了。工作中少了很多抱怨,對自己的要求也不僅僅是「完成」,而是要盡可能做到「完美」。仍然在發簡歷,卻沒有了焦慮,一切靠主的預備和帶領。如果主讓我繼續在這裡工作,我就在這裡榮耀主的名;如果主願意給我新的工作,我就要在新工作中為主使用。

感謝主,我信主以來,第一次在個人的實際生活中經歷到這樣大的轉變,從焦慮、到信靠、到得著主的平安和喜樂。當時的感慨是,雖然沒有得到我想要的,我卻得到了最好的──主祂自己。

當信靠主而得平安之後,主也憐憫我,為我預備了一個超過所想所求的工作。而且,在離開原來的公司時,當時負責的項目也有了很好的階段性成果。感謝主讓我在軟弱焦慮中,經歷到祂的帶領與信實。我這一生中可能會得到很多,也可能會失去很多,惟有主永遠與我同在。當我得著主自己的時候,就是我生命最滿足的時候。感謝主,阿們!

婚姻:從爭吵抱怨到效法主愛

以前的我,是很不懂得愛的人。夫妻天天生活在一起,罪性顯露得最真實、徹底,很難掩藏。信主以前,我們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固執己見,彼此抱怨、爭吵,有時真的是給對方很深的傷害。感謝主,讓我們在不可收拾之前就一起認識了祂。嚐到恩典的滋味後,我明白了我們之所以不懂愛,是因為我們以前完全沒有認識到愛的本體--主祂自己。

剛信主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基督徒夫妻不應該再彼此爭吵了。我們都是罪人,應該靠主幫助,彼此饒恕、彼此建造。感謝主,我們吵架的頻率的確是越來越低,我們也越來越多看到自己的毛病、發現對方的優點。可偶爾還有的爭吵,還是讓我們心裡很難受、很自責,痛心自己擺脫不了罪的纏累,也便更加祈求主的憐憫、幫助,讓我們能過得勝的生活。對我來說,夫妻關係,一直是信主以來最大的操練;較為相熟的弟兄姐妹也都知道,這是我們不斷懇切求主憐憫的地方。

記得上一次對妻子發脾氣,看起來是很屬靈的理由──我責備她信心軟弱。但是,在第二天的晨禱會上,主讓我看到的,是自己的自義;讓我看到的,是祂在十字架上捨命的愛──為了我這個完全不配的罪人。我雖屢屢軟弱犯罪,主還是以恩慈接納我回轉歸向祂,以忍耐等待我逐漸剛強起來。主的愛再一次使我感動得熱淚盈眶。我在主面前懺悔、認罪,求主的寶血再一次潔淨我;也求主愛澆灌,幫助我愛自己的妻子,就像主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 十二9),感謝主,讓我寫下這篇分享。祂知道我的軟弱,知道我是容易忘恩的人。寫的時候,就是主帶領我數算祂恩典、堅固自己信心的時候。但願這篇分享對和我一樣時常感到軟弱的弟兄姐妹也有所幫助。

作者來自瀋陽,2001年秋移民來加,2004年聖誕節與其妻張杰共同在美國橙縣受洗,次年一月移居溫哥華並來信友堂聚會。現負責教會圖書館事工,並開放家庭,擔任信友之家本拿比六家副組長。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6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