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寒武紀的發現與上帝的幽默

梁凱樂

二零零四年二月下旬,中國科學界有一件大事:由陳均遠、侯先光和舒德干三位科學家歷經二十年的艱苦地質考察,共同完成的一項名為 「澄江動物群與寒武紀大爆發」 的科研成果,被評定為二零零三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據稱新中國成立以來,也僅有二十八項成果獲此殊榮,國家最高領導人全數到會頒獎。雖然時下在中國什麼都可能搞假,但這個一等獎應該是真的。原因是這項成果本身有可能是對科學共產主義信仰基礎的否定,然而它的科學價值又實在太大,必能 「為國增光」 ,這給一直高舉科學主義大旗的中國領導人造成進退維谷的困境。值得慶幸的是,中國還是向世界公佈了這項成果。

二十年前在雲南澄江的發現是怎回事?三位科學家告訴新華社的張姓記者:澄江動物群的地質時代正處於 「寒武紀大爆發」 時期,它讓我們如實看到五億年前動物群的真實面貌。各種各樣的動物在 「寒武紀大爆發」 時期迅速起源、立即出現,現在生活在地球上的各個動物門類,當時幾乎都已同時存在,並不是經過長時間的演化慢慢變來的。他們指出, 「幾乎所有動物祖先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 「牙齒眼睛都完整」 , 「出現的時間對地球的年齡,如二十四小時的一分鐘」 。換句話說,這樣多的動物突然間 「立即出現」 ,且 「各個動物門類幾乎都已同時存在,而不是經過長時間的演化慢慢變來的」 ,這對於我們將達爾文進化論當作真理的中國人來說,無疑是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因為在中國,人們從小到大所受的正統教育告訴我們:人都是從猿經過勞動進化來的,猿也是從更低級的生命進化來的。

另一位鄭姓新華社記者也有一篇報道,他提到 「達爾文在《物種起源》中也承認他無法解釋寒武紀化石突然出現這一事實,同時達爾文還承認這一事實可能成為否定其生命進化理論的有力證據」 。那幾天中,更有不少省市媒體大膽地以 「挑戰」 、 「否定」 達爾文進化論為標題,作了大量報道。進化論被否定了,那麼《聖經》上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 「起初,神創造天地」 ,這對中國人意味著什麼?正如張記者寫的: 「『寒武紀大爆發』是一個令達爾文都感到困惑的問題,在人們普遍認同達爾文進化論的今天,全面揭示並合理解釋『寒武紀大爆發』的真實面貌、探索眾多動物門類起源的難題,仍然擺在人們面前。」 問題是,所謂 「難題」 究竟難在哪裡?

對西方有信仰的科學家來說,一點不難,因為科學的不斷發現都是在印證上帝奇妙的創造,科學的目的就是去發現上帝的創造和隱藏在自然中的規律,探索愈深入,他們越是驚歎上帝創造的偉大,將榮耀歸於上帝,而不是人自己。在這方面,牛頓是最典型的一例。而對大多數持無神論信仰的中國人來說, 「難」 的原因,是從小我們大腦中被安裝的這套叫 「馬克思──達爾文」 的系統不對,CPU再快,還是無法跟上帝的真理相容。

眾所周知,馬克思歷史唯物論的一塊奠基石便是達爾文進化論。當時,馬克思坐在大英博物館思考他的理論時,發現達氏自然進化論正好可以作馬氏自己社會進化理論的自然基礎。他如獲至寶,以至於萬分感激地想將剛寫完的 《資本論》 獻給達爾文;達氏不同意馬氏的理論,婉拒了。眾所周知,馬氏理論的本來目的是發展經濟生產力,然而世界上凡 「有幸」 實驗馬克思理論的國家,其下場都是經濟破產 (要不是鄧小平重新掌舵,眼明手快,來了個 「改革開放」 右滿舵,中國不會有今天)。相信 「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 的中國共產黨實踐了這幾十年,早就應該好好核對並否定這個害人的「馬氏理論」了。

雖然從事實層面來看,馬克思主義在今天的中國只是一塊抹嘴的油布,需要的時候用一用;可是它的許多謬誤,還在不斷毒害中國人的心靈。例如,它認為人是從動物經過勞動進化來的,是會製造工具的高級動物。所以,從文革到今天,每天發生在中國許多的暴力、人與人像動物一樣弱肉強食的現象,就不難理解了。某領導人還在人權白皮書中大言不慚地說 「讓中國人吃飽是最大的人權」 !其實,造物主上帝通過《聖經》,已經明白告訴世人,人與動物是兩回事;人被神(上帝)所造,並有神珍貴的形像。這也是為什麼受到基督教信仰影響的西方國家更尊重人的原因。

神造萬物,「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卅三9),無論是被現代科學普遍認可的 「宇宙大爆炸理論」 ,還是澄江動物群等越來越多的科學發現,無疑都在指向同一方向--大自然是上帝所創造的。科學不能證明上帝,但可以印證發現上帝的創造。澄江寒武紀發現再次證明動物不是進化而來的,那麼,比動物複雜千萬倍的人,難道偏偏是從猿猴進化來的嗎?這次,幽默的上帝與不信祂的中國人開了個玩笑,祂使用不相信神的中國科學家,來印證上帝三千多年前通過《聖經》明確啟示給我們的奇妙創造。上帝在用祂的拐杖輕輕敲打我們這些還不好好 「進化」 的木魚腦袋!

上帝是最明白人心的,《聖經》羅馬書說,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然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一20-21)。幾千年來,背逆的人總想盡方法來否定神,用所謂的科學也好,各種主義也好,目的只有一個:高舉人,不要神。人們喜歡違背神的原創,施行自己的意志,結果如何呢?這正是世界亂象的根源。我們今天看到,喜歡用科學來裝點門面的馬列信仰,其基石 (由達爾文自然進化發展的社會進化) 已經被它自己所高舉的科學無情地抽掉了,那麼還站在這個假信仰空中樓閣上的人不是很危險嗎?是不是應該認真思考一下:真理在哪裡?

主要資料來源:
1、《5.3億年前化石揭秘"寒武紀大爆發"》,張景勇,04-2-25,新華社北京電訊(新華網)
2、《我專家揭秘寒武紀大爆發:所有動物祖先同時起跑》,鄭千里,04-2-25,新華社北京電訊(新華網)
3、《中國科學家挑戰進化論》,曹家驤,04-2-23,東方網--文匯報

作者來自貴州,94年在加州受洗,96年到信友堂並參與事奉迄今。現為本堂執事,除負責交通接送事工、擔任本拿比區信友之家組長、主日崇拜招待組長外,並參與新生命團契等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4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