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你的勢力在哪裡?

龐念安

今年三四月間,和香江的弟兄姊妹通電話,真的是百感交集。有姊妹向我訴說,她現在不敢再去探望她年老體弱的雙親,恐將 SARS 病毒傳給他們。也有弟兄說,現在教會活動,除了主日崇拜外,其他聚會全部停止,包括祈禱會。崇拜完後,可以用「雞飛狗走」來形容會友離開教會的速度;就是在特別情況必須一起禱告時,也要戴上口罩,隔得遠遠的。他感嘆:在這樣重重疏離下,我怎能與其他肢體同心禱告,向不信的世代見證我們所信的神,是在苦難中賜人平安的神呢?教會和會眾,又如何在人人自危的時刻,顯示生命的喜樂和信靠?

對於弟兄姊妹的傾訴和提問,我只能默默地聆聽代禱。年歲漸長,逐漸明白人面對困局時,每每有各人的難處和局限,也有不得不然的原因;故此便努力學習,壓抑自己即時給別人意見及答案的衝動。但我也聯想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偉大的領袖邱吉爾,如何在納粹空軍狂轟濫炸下,仍以奮戰到底的決心,帶領國家走出最幽暗的低谷。在最艱困時,德軍的炸彈不知哪時哪刻會落在誰家頭上,目的就是要造成民心的混亂。他深知自亂陣腳可能帶來自我毀滅,便不斷激勵全國士氣,指出:除了用血和汗拚死禦敵外,最重要的就是不向恐懼屈服。與其日日夜夜飽受恐懼的煎熬、未戰先敗,倒不如將心理武裝起來,對恐懼惡魔說「不」;而心理武裝的不二法門,就是盡最大的努力,生活如常。

曾看過一部戰時英國倫敦人民的生活短片。在近距離特寫鏡頭下,一對夫婦在廚房共進早餐,餐後輕擁道別,作妻子的送丈夫出門上班。這原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常一景,怎知鏡頭拉開,觀眾才驚覺他們家廚房的窗已盡毀,玻璃四散一地;而那丈夫根本無「門」可出,因門已被炸飛。短片的結尾,是那丈夫用腳輕輕撥開面前地上的玻璃,若無其事地離家而去;而那妻子則默默地蹲下身來,動手收拾一片狼藉的家園。全片無一句振奮人心的政治宣言,也無令人動容的血淚控訴,但所表達的勇氣、對逆境的無懼,卻使人銘刻於心。戰事勝負,當時已隱隱可定了。

主親口告訴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我們作信徒的,真的能在苦難面前放下心嗎?我們真的相信主已經勝了世界嗎?眾教會真的能在艱難時刻,如明燈般照耀於世間嗎?要是我們跟不信的人一樣惶惶不可終日,那麼教會和其它世俗團體,又有何分別呢?

曾讀過一篇見證文章,作者曾是紅衛兵,後來成為主內弟兄。他述說在那無法無天的浩劫歲月裡,他也曾隨眾四處抄家、批鬥。有一回到一對年老基督徒夫婦的住所抄家,那兩位基督徒面對家破人亡的危機,表現出的卻是一片平和、安詳和喜樂;外界雖對他們施以種種橫逆壓迫,仍不能絲毫動搖他倆內在的生命。那種精神力量,給這當日的紅衛兵極大的震撼,也挑起了他對真道初步的嚮往與追求。

SARS 淫威肆虐,心頭恐懼重壓。這種時候,基督徒更該自省我們所信的究竟是誰,也讓我們細數是否已有了聖靈所結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主阿,是的,在苦難面前,我們信徒真是可以放得下心,因你確實已勝了這世界。阿們!

作者來自香港,79年在加拿大求學期間受洗歸主,2002年冬來信友堂。現與其妻曾慧嫻配搭擔任「信友之家」溫西第三家小組長。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3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