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雅君

那天下了課,我獨自漫步在溫哥華深秋的街頭。在藍天襯映下,多彩的路樹顯得那樣靜謐,青黛的遠山更美得像夢境一般。可是我卻只覺得壓抑愁煩,一再問自己:在將近不惑之年來到加拿大,忍受學習的艱辛、思鄉的苦楚,這難道就是我人生的追求?

走在街上,可以看到各樣的教堂,它們顯得既神秘又遙遠。我不知道我信什麼,只覺得這個宇宙、這個星球、還有我們人類的存在決不是那麼偶然。我想起出國前照料過的那個胃癌病人。她患的是那種最不好的潰瘍型胃癌。胃壁腐蝕性疼痛加上胃出血,折磨得她很虛弱。她應該很痛苦,可是她是那麼安靜,每當我去看她,總見她在讀聖經。原來她是基督徒。她給我那麼深的印象,以至於我向她要了一本聖經,想知道是什麼使她與眾不同;然而,處於一個人欲橫流的環境,我那麼一點小小的決心在第二天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走著走著,我在路上遇見Katy。她跟我傳福音,還記下我的電話號碼,邀請我去教會。我心中一動。不過,相對於眼前的艱難,上教會探討人生意義似乎太不實際了,於是我以學習忙、壓力大、沒時間為理由拒絕了她。我的壓力的確很大:幾十歲的年紀還要考「托福」,看不見前途,看不見光明,心中很焦慮。

然而,在那以後,Katy總會打電話問候我的學習與生活情況,問我有什麼需要她幫忙的。最讓我感動的是,每次末了,她總會對我說:「願主保佑你。」我和她素不相識,但她為我向主代求的話語讓我覺得非常溫暖。終於,考完試後,我來到教會,來到神的家,來到主的面前。

這是我第一次走進教堂。第一次離十字架那樣近。它靜靜地高懸在那裡,神聖,肅穆,引起我許多遐思。我想像當一個人被釘在十字架上,由於重力的作用,祂要承受多麼大的痛苦。而這痛苦卻是為了不屬於祂的罪。我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仰望它,心裡有一種強烈震撼的感覺。

記得那一天牧師講的是「免我們的債」。「人是有罪的,這罪是從我們祖先違背神旨意的時候開始的」,「我們白白得神所賜的生命,卻不知感謝祂」,「世人都虧缺了神的榮耀」,「神愛世人,祂派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人世,替我們這些有罪的去死,而那死罪本是我們這些真正的罪人應該承受的」,「基督的寶血潔淨了我們,使凡是信祂的人得到神所賜的永生」……。不知為什麼,我覺得牧師這些話似乎是專對我說的。我成長於傳統的知識分子家庭,父母都受過高等教育,家教很嚴格。我由於自小在學習方面比較出眾,所以很清高;日常生活中也比較潔身自好,總覺得自己比大部分人都要高尚。如果有罪的人要下地獄的話,那裡面絕不會有我的。但是,那天聽了洪牧師講道以後,我忽然明白了:我的罪是與生俱來的,這個罪在神眼裡是不能赦免的死罪;但是神愛我,祂讓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替我這個真正的罪人去死,使我因祂的死而得永生。這是一位多麼公義、多麼信實、多麼慈愛的神!那一天,在默禱時,我流淚求主掌管我的生命。

接下來的日子裡,陳洪、劉紀沈夫婦每星期接送我去教會,他們的和善與體貼堅定了我堅持去教會禮拜的決心。每一次與神接近,都會給我喜悅的感受。但我畢竟是受無神論影響長大的,學習、工作一直都很努力,也堅信有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穫;現在忽然要我放棄以前的習慣,一切仰望神,我常常懷疑這麼作是否行得通。

就在我最徬徨的時候,神向我顯示了祂的信實。我考了兩次托福,成績都不理想,第三次考試對我就顯得意義重大:如果我考不到相當的分數,所能申請的學校就非常有限了。希望越迫切,心情就越緊張,考前報到的時候,我甚至手都在發抖,不知如何控制心中的焦慮。這時我想到主耶穌,便在心裡默默地祈禱說:主啊,求你與我同在,讓我在困難面前不害怕。立刻,我的情緒平靜了,手不抖了,手心的汗也沒了。我感到從沒有過的寧靜。考試的第一部分是聽力,這次的聽力是三次考試中最難的。在連續幾段Mini-Talk聽不懂的情況下,我失望得想終止考試,因為我已經沒辦法集中思想了。我停止答題,靜靜地向主禱告,求主給我平靜的心,把平日所學的都發揮出來。禱告之後,煩惱沒有了,我又開始了答題。儘管接下來的幾項仍然很難,但是靠著默禱,我平安地考完了試,而且成績出乎意料的高。感謝主,因祂所賜,我現在可以申請我想就讀的任何專業。

如果這件事可以說明主的信實,那麼接下來的事更讓我感覺到祂的慈愛。考完試後,我立即買了車。路試前一晚,我對主說:「主啊,我真的需要這張駕照。你看,有了它,我就可以自己去教會,不用再給弟兄姊妹增加麻煩了。」可是第二天早晨,天上竟下起鵝毛大雪;到了考場,又發現考試時間莫名其妙地由九點變成十一點。地濕雪滑,我完全傻眼了,一路犯下好幾個錯。開車回到考場時,我對結果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了。可是考官在總結我所犯的錯誤之後,卻祝賀我通過了路試。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在那一刻,我感到是神應許了我的禱告。

神不但聽禱告,祂所賜的還超過所求所想。我申請的專業必須先修大一英語,因此考上駕照後的一段時間,我不但開著車去教會,也每天開著車奔走於大溫各個城市之間,與相關學校聯繫選修事宜。有一天,當我從市郊一個小城開車往回走的路上,忽然想起向主求駕照的那個禱告。那時我告訴主,我要它的主要目的是去教會;可是現在,如果沒有駕照,我怎可能每日輕鬆地在上百公里之間往返?我忽然明白:只有主知道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祂賜給我的必是最好的。

「素來沒有訪問我的,現在求問我;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稱為我名下的,我對他們說:『我在這裡!我在這裡!』」(《賽》六五1)不是我主動尋找主,而是神藉聖靈和眾弟兄姐妹的手,帶領我來到祂的面前。現在我已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求主記念祂的僕人與使女在我信心之路上所作的工。前面的道路一樣需要恩典,也求主保守我的心,引導我前行,不管路途是平坦還是險阻,讓我的口只歌頌我的主,我的言行能榮耀我的神。

作者來自北京,2002年移民來加,12月到信友堂,2003年復活節在本堂受洗。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13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