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恩典

蔡蘇豫 / 曹 斌

我們一家三口是今年三月中旬來到溫哥華的,短短半年裡,蒙主的恩召帶領,從無知到認識宇宙萬物的創造主、我們的神,決志信靠耶穌基督,在十月八日感恩節夫婦一起受洗回歸神的家。在我們信主的過程裡,發生了不少事情,當初認為是巧合,但巧合不可能老出現,超過三次我們就無法不承認這不是偶然現象,而是主的恩典了。在這裡舉出幾件來同大家分享。

主愛的引領
到溫哥華才一個多星期,就在圖書館裡遇見一位剛辭了工作、帶女兒去借書的基督徒。我們經由她介紹,去了海外中國人查經班。那天聚會內容是觀賞一部見證主恩的寫真影片。電影中基督徒家庭裡洋溢的愛深深的打動並吸引了我,使我既羨慕又渴望,但當時我們還不知道這愛的源頭在哪裡。後來結識了一位台灣宣教士,他告訴我們復活節在信友堂有一個洗禮。我們從來沒上過教堂,更沒見識過洗禮,便抱著「看稀罕」的心情來到信友堂。

洗禮中,令我觸動最深的是牧師向受洗者確認的三個問題:「你是否相信全能的天父上帝創造天地、創造生命、也創造了世人和你,但是你和世人一樣,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你是否接受基督耶穌為你個人的救主,因為祂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為你和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後復活,以大能顯為神的兒子,使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你是否順服聖靈的帶領,來到神的家中,與眾弟兄姐妹組成基督的身體,在愛中學習生命的成長,將一生獻給主耶穌?」我坐在下面聽,眼淚不知不覺地流了下來,好像迷途的孩子終於找到回家的路一樣,心中激動地想:這就是了,原來愛的源頭是神!

這股愛一步一步地引領我們回到神的家中。我們蒙恩的經過,正如使徒約翰說的「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四10)。

主愛的保守
到達加拿大,安排好住處後,接下來就是考駕照的問題。生活在北美,沒有車就像少了一條腿,做什麼都不方便;特別是初來乍到,住家附近的小學沒有空位,女兒被安排到遠處的一所學校就讀,上一趟學要換三次公共汽車,所以通過路試成了我們家的大事。

去路試之前,我用剛剛學會的祈禱法,手捧聖經,跪拜在神的面前,說:「主啊,我求您保守我的方向盤,保守我的煞車,保守我的車輪。主耶穌,您愛孩子,要孩子們到您面前。為了方便接送我女兒,求您保守我通過路試。」

祈禱後我就不再感到孤單懼怕,但是當考官一上車,我又緊張起來。考試時首先要把車從停車場倒出來,我卻掛上前進檔,讓車衝牆開去了。那天考官脾氣出奇的好,對我犯這麼大的錯只是笑了笑,讓我深呼吸一下,放鬆情緒後再出發。考平行泊車時,我前後挪移了五、六次,又撞路崖又蹭輪胎,還是沒有泊直。接下來在綠燈前又當行不行、猶豫不決。路考結束前開車回監理所的路上,不遠的交通信號燈突然變黃;正常情形下應該通過,但我想考試中還是謹慎一些好,就一腳踩了急煞車。停倒是停住了,考官卻被晃得夠嗆,這可是路考大忌啊!

考完了,考官給我總結時說:「你急煞車不算錯,但錯在煞車前沒有觀察後視鏡。」我強詞奪理地說我斜眼看了,只不過沒有仰頭的動作。立時考官的臉「由晴轉陰」,敲著後視鏡強調我的錯誤,氣氛有些緊張了。這時心裡有一個微小的聲音說:「你要謙卑下來﹗」我馬上順服,轉變態度,滿臉笑容連聲說:「我記住了,今後一定注意。」考官的臉也放晴了,宣布我通過考試。當時我沒有一點得意,因為我無任何可自誇驕傲之處,只感到充滿了感激之情,忍不住一再地說:「感謝主﹗感謝主﹗」感謝神的保守提醒,感謝神的憐憫恩慈。

主愛的管教
我是學計算機軟件的,但在溫哥華要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也不是容易的事。由於我過去在日本工作了好幾年,便向本地一家日本軟件公司遞出履歷表,並和太太曹斌同心禱告祈求。那時才剛慕道,禱告說:「主啊﹗求您讓我通過這事經歷您的存在。別人平均半年找到工作,我若三個月找到,我就信您。」後來隨著對聖經的了解,領悟到這樣禱告是在試探主,我就改口說請神早日把最適合我們家的路顯明出來。這實際上也是一種試探,但神不計較我們的冒犯,還是為我們開路,因為「祂的恩慈是領我悔改」(羅二4)。

來加拿大之前,我已將近十年沒有使用英語了,口語更差。雖然參加了 ESL 英文班,但是短時間內收效也不大。接到公司的面試通知時我很緊張,因為面試官都是洋人。去面試前,我藉著禱告來到神面前,祈求神賜我智慧,讓我能聽得明白、說得清楚。在面試的四十多分鐘裡,我不僅沒有用他們給我預備的日語翻譯,還以英文回答了人事部主管許多相當刁鑽的問題。當時的英文會話表現,絕對高過我自己的本領。聽朋友說,只要面試時間超過半小時,被錄取的機率就很大;所以面試結束以後,對自己英文水平的發揮,臨場應變的機靈,感到很驕傲很滿足。就在我洋洋得意地走在一塊平坦的草地上時,突然自己的腳絆了自己一下子,重重地摔了一跤。屁股疼了還沒有儆醒,泊車時又把新車給蹭了一下。回到家,太太曹斌對我說:「你禱告感謝我們的主了嗎?」這時我才如夢初醒:我這忘恩負義的小人,神在面試時為我作了那麼大的工,我不但連一句感恩的回應都沒有,還把神的榮耀歸給自身。我體會到「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十二6),於是趕緊回到神面前,認罪乞求神的寬恕,感謝神的恩賜和管教。

就在移民加拿大三個半月、我生日的前夕,神把這份工作給了我。這是我最大最珍貴的生日禮物,因為我不只得到一份工作,更對神的公義與慈愛有了較深的認識。

主愛的訓練
剛剛開始工作時,公司只給了我一個月的試用合同。面對語言、技術和精神上的三重壓力,馬上就感到自己的軟弱無知。想當初在中國和日本,我已經幹得相當不錯了,是一個很難謙卑下來的人;但在新的工作環境裡,我的直接上司是講英文的,從一家大公司轉來,技術相當好,我只有低下頭來邊學邊作。我的工作是開發維護一個六百多萬行指令的軟件包,很多問題往往是幾行或幾個字母的錯誤,但是要找到它們就像在大海裡撈針一樣,不知道從何下手。我想到聖經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所以每當在工作中找不到頭緒時,我就禱告,祈求神給我智慧。禱告之後,往往另一個思維途徑就浮現出來,得以解決問題。但有時神並不立即給我回應,而是帶著我繞一個很大的圈子;當時我不明白,後來發現藉此我很快地掌握了系統的全貌,在其後的工作中受益匪淺。在神的帶領下,我的工作很順利,三個星期後就得到轉正的通知了。

和許多新移民一樣,我們到了加拿大以後遇到很多困難,經歷許多衝擊。但是主耶穌早已說過了:「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2-33),感謝主,祂藉著這些難處來破碎我們,煉去我們性情中驕傲自義等雜質;又興起環境讓我們學習倚靠仰望萬有的神,把重擔交託給救主耶穌基督,順服聖靈的帶領,走屬天的義路。我怎能不數算主的恩典,並且凡事謝恩呢?

作者夫婦來自北京,今年三月移民來溫哥華,四月到信友堂聚會,並感恩節受洗,現參與教會崇拜音控與招待、詩班等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