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的海洋

黃曉峰 / 劉笑梅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詩一零三2)。
這些日子以來,不斷地有弟兄姐妹鼓勵我們寫篇見證。因為熟悉我們的人都看到,伴隨笑梅信主後的短短兩年內,神的雙手是怎樣護庇我們,神的祝福是怎樣臨到我們的家庭。

無悔的三月之約(笑梅)
讀過我在第五期堂刊中見證文章的弟兄姐妹都知道,我第一次來加拿大是九八年的三月,短短三週的加國之旅,我蒙神恩召,在多倫多決志信主;七個月後又以訪問學者的身份再次來到這片「心靈之鄉」,並於九九年三月遞件申請全家移民。一個月後的復活節,我在信友堂受洗歸主。接下來的那段時光,既是被聖靈充滿、平安喜樂的日子,又是盼望團聚、躁動等待的日子。主日崇拜時,每每看到新朋友站起,腦海中就開始想像先生孩子第一天來教會聚會的情景。於是有一天,我向天父求告說:「若是你許可,就讓他們在來年的三月份過來,看到復活節的洗禮。」十一月,我們拿到移民許可,但在具體商量行程時,我的軟弱在世俗的試探中開始暴露出來。其時丈夫在國內受僱於一家名列世界五百強的美資公司,負責公司的二期擴建工程,那是他大學畢業十多年來最順暢的時候。看著他一身的「躊躇滿志」,加之誘人的收入,我擔心他來加後會因一時找不到工作而產生悔意甚或抱怨,因而想讓他們盡可能熬到入境的最後期限再過來。然而,比我更矛盾的丈夫卻堅定地說:「三月份,我覺得三月份去比較好!」這曾是我心中悄悄向神求告的日子,但小信而軟弱的我只在長途電話裡支支吾吾地跟丈夫略略提及,一點沒有堅持,更沒有勇氣跟他解釋背後的緣由。所以當丈夫堅持要三月份來時,我的心備受聖靈的責備。今年三月,丈夫孩子按「約」來到這邊。隨後不久,國內傳來消息,他原來的公司被出售,擴建項目宣告流產;而身邊的丈夫,不是只在復活節的洗禮上受一次感動,也不再只是教會裡的新朋友,而是成為與我一同讚美真神、共奉同一天父的主內弟兄。

「飛」來的汽車(曉峰)
未來之前,我對神的認識是一片空白加上無端排斥;但在找工作這件事上,似乎讓我隱隱約約感受到有一雙超自然的手在領路。於是我也開始對教會聚會查經感興趣,並很想去 UBC 查經班,對聖經進行一次系統的了解和分析。但我們家離 UBC 很遠,坐巴士要將近兩個小時,交通成了我們最大的障礙。將信將疑中,我默默做了一個禱告,求神幫助我們買一部合適的車。接下來,我們查網頁、找報紙、託朋友,個個周末為看車而奔波,但忙忙碌碌近兩個月卻一無所獲,恨不得放棄買車計畫。特別是笑梅,覺得這部車主要是為了方便聚會才買的,神應該開路,為何如此困難?直等到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與一位姐妹分享這件事情,才發覺這段時間以來,自己雖有禱告,但更多的是驕傲,覺得此等區區小事自己完全能夠辦好。但神就是給我們這樣的功課,讓我們謙卑。當晚我們認真為此事禱告,更為自己的驕傲求神憐憫管教。轉機很快就來到,次日就有一輛汽車比較中意,車主甚至願意將車開到教會讓我們查看。接下來 ICBC 驗車等等一路綠燈,交押金的地點方式也決定了。就在要交押金的當天下午,接到朋友的電話,他們決定將他們的一輛汽車贈送給我們!
「我的心啊,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祂的名」,天父上帝,就連我們開的車也在訴說著你諸般的恩典與榮耀!

得救的樂歌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卅二7)

和許多初來的朋友一樣,丈夫在國內也是一個徹底的無神論者。對於我的信主,他最最「寬宏大量」的一次宣告是:妳有妳信的自由,我有我不信的自由。對於他這種「攤底牌式」的態度,我覺得任何解釋都是多餘。但是神的大工非人所能明白,經歷神一路的帶領與光照,丈夫的心終於軟化,我們之間慢慢就福音信息方面有了交通;但提到決志,其態度還是非常堅決:不能盲從,不能憑感覺,要弄清楚再說……。其實神的奧秘豈是人所能完全測度的?然而作為一個從不信到信的過來人,我知道口舌之爭無法摧折這種頑梗的力量,唯一能作的仍是單單仰望神。九月十六日,UBC 舉行迎新佈道會,牧師傳講的信息真是打動人心,當晚就有十多人舉手決志。其時,牧師台上呼召,我在台下心狂跳不已,期待著丈夫也屬於那十多人中的一位;然而結果既在我意料之中,也在我意料之外,他沒有舉手。第二天信友堂的主日崇拜有兒童奉獻禮,丈夫雖未信主,但也不反對我把女兒獻給神。我們一同在神的家中,一同宣誓,把我們最鍾愛的女兒交給神來管教,心中的平安與喜樂無以言表。然而,神為我預備了更大的驚喜,短短幾個小時後的青年團契中,丈夫決志信主了。一個月後,從國內帶來信息,姐姐也已信主。得救的樂歌真是四面環繞著我和我這一家!

恩典的海洋
「神賜給什麼寶貝、能力,我也不離去,我只要神自己。我不像那些貪婪的傻子,得了幾滴恩典的水就走了,卻不知恩典的海洋是神自己。」
當我跪在神面前,為寫這篇見證而禱告時,神奇妙地讓我讀到遠志明弟兄的這段話,心中有很大的警醒,覺得對神非常虧欠。太多太多的時候,我們就是那貪婪的傻子,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信心隨著眼前的得失而高高低低、起落不定。感謝神藉著移民、工作、買車等事向我們彰顯了祂的恩典;又賜我們一顆感恩的心,讓我們時時數算祂的恩典。更求神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讓我們渴慕的不是海邊那幾塊亮麗的貝殼,而是大海;讓我們一生定睛的不在神之外,而在恩典的海洋--神祂自己。

作者夫婦來自江蘇。笑梅於九八年公派來加進修,並於九九年復活節在信友堂受洗歸主。曉峰於今年三月以移民身份來此全家團聚,並在九月決志信主。現參與教會影音圖書館之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8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