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行在其間

梁凱樂

主的慈愛與管教

在信主的路上,我曾是一個頑梗不化又兼忘恩負義的人,完全是神的慈愛與管教使我重新回到祂裡面。九二年初我來到美國不久,就有機會聽到福音,很快決志信主;但在隨後赴德州學習的兩年中,我又遠離主,也未再到教會敬拜祂。只有遇到難處時,才想到求主幫助。即使這樣,神仍讓我安然渡過困境,使我感到了祂的寬懷與慈愛。

九四年我畢業後到加州工作。我很快找到教會,並在弟兄姊妹的關懷與鼓勵下受洗歸主;但由於對神的真道領會膚淺和身為罪人的共性,心中又開始自大自傲,不久又找藉口不去教會了。牧師講道不精彩啦,外來講員沒有名氣啦,都變成了我不參加崇拜的理由。不去教會的時候,我會駕車四處雲游,想盡情享受加州明媚的陽光。可是,非常奇妙,幾乎每次「主日逃學」時,總會發生或大或小的意外事故。人雖毫髮無損,車卻被撞得鼻歪眼斜,舊傷未好、又添新疤;罰單更是多得不正常,「意外」好像也變成了意料中的事了。這些「歷史遺留問題」直接影響了我移民加拿大後汽車保險費居高不下,但我似乎沒有領受到神的管教,難怪神要對我這種人說:「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太十七17)。

感謝神的帶領,讓我來到了信友堂。在其後三年多的經歷中,神多次通過同樣的方法管教我。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神一直沒有離開我!祂的美意都在這管教之中!仔細回味每一件「巧合」的「意外」,都是在神的保守和看顧之中。祂無處不在,而且又真又活!原來我對神的懵然無知是因為我還未進入祂裡面。「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太十三15),「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可四12)。我自己管教兒子,不正是我愛他嗎?照樣,「神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十二6)。

和諧人生盡在主裡

未認識主之前,我常常對現實生活中的矛盾感到困惑,總找不到統一的答案。我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同時,又有很強的不安定感。本來在國內時已經有了一份讓人羡慕的工作;但未能實現留學夢,總感到人生有點缺憾。好不容易到了美國,新鮮感過去之後,才發現一切都要重新開始,國內的老問題到了國外還是沒解決,甚至新的問題更多了。周遭一些現象也引起了我的反省:有朋友為了達到前往美國的目的,不惜拋棄年幼的子女和年老的父母;也有許多先到的朋友,事業非常得意時,家庭也就破裂了;還有一些同學在國內的父母生重病,為了不影響子女在國外取得綠卡,臨終前也不讓子女回來見上最後一面。

什麼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呢?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人處世的準則又是什麼呢?怎樣才能使我們的人生和諧美滿呢?當我看到教會中的許多基督徒家庭,他們的生活是那麼的和諧喜樂,無論是在富有和貧窮時都是一樣,這使我感到屬神的生命是何等的不一樣。真是感謝神,當我認識祂越深入,越有撥雲見日的感覺,一切疑團都慢慢解開了。人是受造之物,有極大的局限性,憑著自己是無法達到也無法保証和諧人生的。沒有全能神的看顧,我們不過是漂搖在漆黑汪洋中的孤舟,任憑自己再聰明,哪有不迷航的可能呢?認識主和信靠主,就好像在小船安上自動衛星導航儀,無論我們在哪裡,永不迷失。信主的人一樣可能遇到狂風惡浪,但主耶穌有能力平靜風和海,不也同樣有能力保守我們的心在險境中平靜安穩嗎?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祂才是我們和諧人生的根本保証。「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詩二十五12-13)。

要行在其間

有個雪後初晴的早晨,我參觀了一個中國書畫展。展覽廳中央有一幅巨大的書法作品,寫著五個篆體大字「要行在其間」。我正納悶這幾個字的涵意時,八十七高齡的書畫家張居正先生上前替我解釋他的這幅作品。他指著大字旁邊的小字告訴我,這是以賽亞書中的一段經文「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卅21)。後來我才知道,張老弟兄信主多年,在中國書畫、文物鑒定和文史研究上都有很深的造詣。他最喜歡到處展出這幅書作,因為近幾十年來,共產黨一直在為其路線到底該「左」還是該「右」爭鬥不休,大家「摸著石頭過河」,今天「反右」明天「反左」,找不到正道,國家和人民都吃盡苦頭。究竟該怎麼走,兩千七百年前的先知以賽亞不是早就告訴我們了嗎?說得多好啊!

也許有人會問,難道不信神就一定會走偏嗎?讓我們看一個例子:今年入春以來,西北、華北連續發生十二次罕見的沙塵暴,驚動朱鎔基親往河北、內蒙考察防治之道。據《中國青年報》五月十五日報導:「沙塵暴的直接原因是氣候異常;但重要原因是,北方一些地區毀林毀草開荒,過度放牧,植被遭到嚴重的破壞,生態日益惡化,造成了土地沙化不斷擴大。」一九九八年長江大洪水,直接原因也是氣候異常,但重要的原因則是長期以來長江上游的生態環境遭受人為破壞。我們看到兩次災禍的直接原因是氣候,而根本原因卻都是生態破壞。

為什麼人要去破壞自然呢?根本的禍因就是不信神啊!過去曾有幾句廣為流傳的政治口號,說是要「戰天鬥地」、「改造自然和征服自然」、「敢叫日月換新裝」,中國人看待自然的自大心理與對抗心態由此可見一斑。一九五八年,毛澤東更是頭腦發暈,號召全國人民土法煉鋼,大量毀林種下禍根,造成自然生態不可逆轉的破壞。究竟人與自然應該是什麼關係呢?聖經開宗明義就寫得很明白,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又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的活物。」(創一28)。可見神讓人管理和治理大自然,而管理、治理與破壞是有天壤之別的。在創造的頭七日裡,上帝每完成一樣創造,聖經都這麼記載:「神看著是好的。」神看著是好的東西,人偏要去破壞,這就是罪,是不信神的罪。過去我不明白為什麼說不信神就是罪,現在我已看到一個國家不信神的後果;人不信神的話,不也是同樣會走偏嗎?

寫到這裡,我看到白雲在遠方的山前湧動,落日映紅了大海,多麼和諧的美景!一切都是神所創造,我們真需要回歸到祂創造時的心意。當然中國的環境問題原因複雜,不可一言以蔽之;但相信神,我們就不需要「摸著石頭過河」,也無需嚷嚷「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無論國家還是個人,只要時常留意主在後邊的聲音,這條正路我們就能行在其間。

作者來自貴州,九二年赴美留學,九四年在加州受洗歸主,九六年到信友堂並參與事奉迄今。曾任本堂財務執事,現負責交通接送之安排。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7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