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神

李筱玲

談到事奉神,我會想到自己經歷過的兩個問題。第一是為什麼要事奉神。甚實這問題對信的人來講就簡單得多,你不信神的時候,你不知道你在做些甚麼、該做些甚麼、不做又能怎麼樣、做了又能有甚麼樣的結局。這一切都是未知數。信了神以後,這一切不明不白的問題突然明朗了。你知道你一生的目的就是榮神益人,最後的結局是歸入神的永生。並且你知道在你不能的時候,會有神幫助你,你能肯定神能幫你走完世上的道路。所以當你生命的道路走到「未知」和「已知」的岔路口上時,我想很少會有人選擇「未知」的,我認為這也就是信神的人為什麼要事奉神的答案。

第二是究竟甚麼樣的人能事奉神?做什麼才是事奉神?當你翻遍《聖經》,你會發現神的僕人多的是那些出身卑微的人。「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林前 一26),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 十六7)。人選人,看條件、學歷、經驗、門第、身份,因為人只能看這些,這些是人無法改變的。可是神選人,祂只看你的心,看你是不是心甘情願被祂使用。只要你願意,祂不光會把你放在最適合你的位置上,還會給你「在職訓練」;在 training 中不光增加你的才幹,還會不斷去掉你的那些缺陷。這是神的精彩之處。對此我有體會。

我信神以後,無論做甚麼事,我以為我的選擇是明確的:討神喜悅,在神眼裡有益處;我的目的也是明確的:神的永生。可是我的內心和肉體卻時常軟弱,今生的驕傲和眼目、肉體的情慾常會使我手裡幹著神的事,眼睛卻瞟著外面人都在追逐的事。但是感謝神,祂常在內心提醒我:我的目的地不在這裡,我的目的地在永生。

我記得非常清楚,祂讓我事奉祂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在那裡聽神的僕人講道。七、八年前我剛到信友堂的時候,教會的人不多,那時大陸來的人更少,大家經濟條件都不好,我也沒有車。有時聽道有收穫,有時覺得受益不大,所以當時也可以找出不同的理由星期天不來參加敬拜。當我對神說在教會裡我什麼也不會,可我想事奉祂的時候,祂馬上找到最適合我的位置。祂告訴我:「你就每週來教會敬拜,不管人多人少,不管聽道有沒有心得,不管別人來不來;如果你要事奉我,就坐在那裡聽,因為我需要你的就是你坐在那裡聽,讓別人知道你屬於我。你就把這段時間歸我。」我一聽,覺得這很容易,這我能做。

當我真按神要求去做的時候,我就體會到其實這事奉並不是輕而易舉的。我想許多人會有跟我同樣的經歷:沒車的時候,當你頂風冒雪,你會懶,要在家裡睡懶覺。當你有掙錢的機會時,你會說我經濟條件差,應該多去掙點錢。當你聽道收穫不多的時候,你會覺得不來也不會損失什麼。還有考試的壓力、家人的需要、孩子的優先,等等。如果這些理由你都一一聽從了,你給神留下的是什麼呢?當我經歷過這一切,我明白了我自己,我知道真正的自己是在哪裡;我更知道若不是靠著神的引領,我不會知道怎樣取捨。憑著我的本性,我怎會分辨哪樣的事是與永生有關的呢?這是我事奉神的第一步。


接下來的是參加詩班。我非常喜歡唱歌,所以來練唱對我來講也不太困難。但是當練詩的時間與其他的事情有衝突時,尤其是當唱詩的人只有二、三個的時候,就令人很灰心。當時也有人提出是否要取消詩班唱詩,因為人太少。我於是對神說:「沒有什麼人來唱,人少了唱詩也不好聽,就別唱了吧。」但經過禱告,神讓我明白,我唱詩來讚美祂,祂聽的是我的心,而不是我的歌喉。如果祂是聽歌喉的話,祂用不著來聽我的,祂會在音樂會聽的;但祂告訴我祂喜歡聽我的,只要我是用我的心唱。當我懂得這個道理後,我好振奮,也好慚愧。慚愧的是,我把唱詩看為表演和自我表現,當自己唱不好或是人少的時候就洩氣;振奮的是,原來就算唱得不好,只要你是存著一顆單純敬拜的心、讚美神的心,同樣會討神的喜悅。從此我們幾個詩班員都這樣互相激勵:難道沒有人願意用歌喉來事奉神嗎?哪怕我們只有一個人站在台上唱,也不能放棄這陣地!我們不會再在乎人怎樣評價我們的歌喉,只要討神的喜悅。神祝福我們的詩班,讓我們能堅持下來,祂甚至讓我們的歌喉也變得比以前動聽了。通過這樣的事奉,我明白自己的軟弱,也明白了神的心意。


跟著是參與兒童主日學的事奉。當時朱師母在教會負責兒童事工,那時教會人少,孩子常常只有五、六個,老師更少,常常只是朱師母一個人長年在帶兒童主日學。後來參加教會的大陸人多了一些,孩子也多了,朱師母就叫我和一莉來參加兒童事奉。我是學醫的,除了帶兒子,從來沒有兒童教育的訓練和經驗;但當時的我有一個心願,願意更多的大陸同胞能被吸引到教會來接近神,像我一樣以認識基督為至寶。我常常向神訴說這個心願,神聽了我的禱告,讓我參與兒童主日學。我覺得很好,因為我想:只要我能為這些來到教會的大人帶好孩子,就能讓更多的人安心在前面聽道,說不定他們就會信。我也向神說我的擔憂,因為我實在沒有把握應該怎樣去做。

我在其他教會看到的兒童主日學,老師的陣容強大,孩子活動的項目多。可我甚麼也不會。當我把擔憂告訴神的時候,神在我心裡告訴我讓我放心,從最基本的做起:一,保證他們的安全。二,保證不讓他們打架或是有欺負人的行為。三,講聖經故事,唱讚美神的詩歌。就是這幾條基本的原則,使我這個沒有任何兒童教育訓練的人敢於承擔這個任務。我真感謝神,只要有一顆願意事奉祂的真心,祂就接納。神並不挑剔,更不指責,祂耐心地伴你走過春秋冬夏,祂知道你,祂按你的能力量給你當走的路程,常常是毫釐不差。祂不會讓你凡事順利,那樣你會沒有長進甚至會驕傲;但祂也從不會把你扔在那裡不管,祂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助你一臂之力,使你感到你永遠不會無依無靠。


這幾年我在兒童主日學事奉,雖然失去了現場聽道的機會,只好靠講道錄音來補足;也不能參加詩班,用歌喉來獻上我的感謝;還常常會嚮往坐在大堂中享受那莊嚴、和諧、安寧的氣氛。但是我並不後悔,因為神把我所失去的都加倍補償給我了:一,我學會了怎樣獨自與神交談,與祂分享喜樂、憂傷、悔恨。二,我也親眼看到神大能的作為怎樣在教會中彰顯,成就了許多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是神自己的事工,祂就必有豐富而奇妙的供應,並且負責到底。在遇到無法解決的難題時,我只需安息等候,看神怎樣動工。三,由於常與不同的孩子接觸,知道了許多不同孩子的特性、優點和缺點,學到了一些教養他們的經驗,這使我在管教自己孩子方面受益不淺。四,事奉也讓我更深地認識自己:自己的驕傲,自以為是,自我顯示,以及軟弱和無知。當我參與事奉以後,我更多地是發現自己的成長。我常常為自己曾指責別人而後悔,我知道我自己比以前耐心、寬容和謙卑了。我真感謝神帶我走上這條事奉祂的道路。


信主十年了,若問我事奉神應從甚麼地方做起,我會說,先把你的心交給祂,真心願意事奉祂;再把你的時間交給祂,讓祂能在這段時間裡把祂認為適合你的事情交給你並能信賴你。你若不把時間交給神,神也不會把事情交給你。若是你說你不會,我想這也不實際。不會講道,會不會聽道?不會當執事,會不會掃地?不會唱詩,難道不會搬桌椅?不會算帳,會不會當司機?如果的確什麼都不會,會不會學習?如果你能在學校裡拿到學位,我想你不會不知道在教會裡怎樣學習的。在神面前的事奉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因為祂看得起寡婦的兩個小錢;同時,我們在神面前一切都是敞開的,神了解我們更甚於我們自己。無論如何,神會等待我們來事奉祂,但是我們愈耽延,損失的是我們自己。

(作者來自北京,九○年受洗歸主,九二年加入信友堂。曾任本教會執事,現負責兒童主日學及多加團契之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6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