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郭慧珍

神的禮物

去年夏天我開始來信友堂慕道。當時的身份是「太空家庭」留守的一方,獨自在溫哥華等待第二個孩子的來臨。我開始學習禱告時,便切切求神允許我母親來加探親,以便照顧我和嬰兒。

神並沒有照我所求的給我,我母親遭到拒簽。到冬天預產期臨近時,只有我丈夫一人來加拿大陪我。之所以說「陪」,是因為他根本不懂得照顧人。這失望的心情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淡卻,到孩子滿月時,忽然領悟到神這樣安排的美意。

我與丈夫是大學同學,感情非常深厚,矛盾卻也一樣由來已久。我對他有兩大不滿:第一是不關心我。如果畫一幅畫來表達,我的眼睛是溫柔關切地看著他的,他的眼睛卻是雄心勃勃地看著世界的。第二不滿是兩人相處的時間太少。他工作本來就忙,我們又接了他的祖母與父母親來同住。家裡四代同堂,多了熱鬧,少了溫馨;濃了親情,淡了愛情。這些不滿使我經常鬱鬱寡歡而又無可奈何。

三年前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時,我丈夫正在世界屋脊發行「西藏明珠」的股票,而顧不上自家的掌上明珠。直到孩子漸大,他也只是有時間才把玩一下,對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則萬事不管。這次神「押」了他來,使他難逃干係。從來不碰家務事的男子漢,這回從燒開水、燜米飯開始學;從來都是嗜睡之人,如今要一夜數驚,起來給嬰兒換尿布、餵牛奶。有時為了不吵醒我,他會抱嬰兒到客廳去,甚至上洗手間也不敢放下。

感謝神賜給他愛心與耐心,使他做這一切瑣事,不但毫無怨言,似乎還甘之如飴。他做事的模樣雖然笨手笨腳,卻是我百看不厭的風景:他會給小嬰兒餵奶,然後放在肩頭輕拍,直到小東西恬然入睡;他會給小嬰兒洗澡,然後香噴噴地包起來托在掌心說:「爸爸看娃娃,娃娃看爸爸!」如果再畫一幅畫來表達,那就是「爸爸看娃娃,爸爸也看媽媽」。這深情的回望多麼令人欣喜!

至此我才瞭解神的美意。祂阻止我母親來,是為了讓我們夫妻朝夕相處,是為了讓我得到被關愛的幸福,是為了使我們的婚姻免於受試探。慈愛的天父不但賜予可愛的小女兒,又親手賜下祂對我們婚姻的祝福。滿懷感恩之餘,我們給小女兒取名 Jesse,在希伯來語中是「神的禮物」。

學車小記

今年春天我回深圳探親,正趕上風靡一時的「全民學車」。我那位上廁所也要結伴的小姑拉著我陪她學,說是現在提倡「廉政學車」,不請客不送禮也能拿車牌。我自是應允,沒想到從此走了一段荊棘之路,也一直經歷到主的保守。

廉政學車的過程非常繁雜。考試共分筆考、樁考和路考三部分,任何一項不及格,都必須等三十天以後才能重考。對於短期逗留的我來說,重考是不可能的,必須每一關都順利通過。於是每天都把這件事放在禱告中。

首先是筆考,其特點是「煩」。要前往深圳郊外一座山頂營房,參加四天的密集課程和半天的閉卷考試。靠著神所賜的智慧,這個小試探倒還難不倒我。

接下來是樁考,其特點是「苦」。總共巴掌大的地方,要你開個吉普車進去,不碰樁、不壓線、不熄火,按規定路線遊走後停放妥當。這就要求方向盤打得極快、對距離判斷得極準。感謝主賜我體力與毅力,讓我得以在四十度高溫下持續苦練。在用舊兩條毛巾、貼完一包傷痛膏、壓扁十幾根竹竿之後,我終於可以猛虎也似地轉動沈重的方向盤、像鷹隼一樣地看準目標了。樁考的及格率很低,我請信主的朋友一起來禱告。沒想到撒旦為了削弱我的信心,故意給我多乎別人的挫折。考試那天,我等了一整天也沒考成,因為考官要提前收工;第二天也沒考成,因為臨到我時開始下雨;第三天還是沒考成……。有一個聲音說:「你日夜禱告有什麼用?別人都比你順利!」然而禱告給了我平安,我雖日日作無謂的奔波,卻在來回的途中高唱詩歌,完全沒有焦慮憂愁。最後,主替我安排了一場特別加試,幫助我打勝這一場信心之戰。

最後是路考,其特點是「險」。學員得開長途車到粵北山區,在一條臨河的山路上考試。我們開車上路的經驗不過幾個小時,幾乎還分不清離合器、煞車與油門,哪敢冒險走過風馳電掣的高速公路、車來人往的繁華市鎮和雞鳴狗走的鄉間小道呢?考試的路段更玄了,作丁字路口掉頭的地方一邊是山,一邊是河,寬窄僅容一車,倒車時稍有差池,就難免一失足成千古恨。據說每年都有人車共墜河中的慘劇。我不知道廣東省為什麼要選這麼一段路來考試,難道技巧重於生命嗎?

這麼危險,更加要禱告。這次我拉住小姑來一起禱告,因為我深信天父會特別恩待這隻迷失的羊。她也答應,如果順利通過路考、平安到家,就會考慮信主。

真是蒙主保守,雖然一路下著滂沱大雨,雨刷又屢屢故障,煞車也因進水而一度失靈,我們幾支半瓶醋花了七個小時,居然也把車開到了韶關。更叫人興奮的是次日考試,我們一夥人居然全都通過了。(雖說被拎出來作丁字路口掉頭的老兄碰巧是技術最差的,我們也沒跌進河裡。)回深圳的路上陽光明媚,負責駕駛的又是教了十年車的教練,全車人歡歡喜喜,心情輕鬆得想飛。

像「三打白骨精」一樣,撒旦最後使出狠招。只見手握方向盤的教練忽然性情大變,本來喜笑顏開的臉變得陰陰沉沉的;接著就開始左顧右盼,甚至不時無緣無故扭回頭去看已馳過的荒山野地,而把後腦勺衝著前路——他所盯著看的那些山坡事實上既沒金錢又無美女,連花草也欠奉。這還沒完,此人轉念竟然又瘋狂地飆起車來,險象環生,使迎面而來的車子紛紛亮起所有車燈、鳴響喇叭來警告他。饒是如此,他依然視若無睹、聽若罔聞,簡直就是被魔鬼掩住了耳目。終於在一個大拐彎兼大下坡的地方,車子失控了,向右邊懸崖甩去,又猛地扭回頭,往左邊的山壁上撞。這一瞬間,闖禍的司機早已放棄方向盤,抱頭龜縮成一團;而我們坐在後座,只能無比清醒又完全無助地等著成為碎片。當時沒想到、也來不及禱告,可慈愛的天父看見了,也拯救了。一陣巨響後,「樹倒山石墜,車毀門窗飛」,人卻好好地摔到公路上,六個人都毫髮無損。

我為死裡逃生感謝主恩時,居然有好多尊神下山來摘果子。甲道「幸虧我拜了關公」,乙說好在他給觀音燒了香,連我的小姑也過河拆橋,說她口袋裡裝著氣功師送的幸運石。這使我想起路加福音十六章關於財主死後在陰間受痛苦,希望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去對他弟兄作見證,好叫他們悔改的故事。想起亞伯拉罕的回答:「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華燈初上時回到家裡,又見到父母在看電視,丈夫在打電話,大女兒在地板上撒潑哭鬧,小女兒在搖籃裡啃胖腳丫。這情景何其平常,我卻淚盈於睫——只因主愛我,祂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祂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讓我真真切切地可以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信靠祂。

作者為江西人,來自深圳。九七年感恩節在本堂受洗歸主,現參與主日信息與堂刊編輯等文字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4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