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窄路主同行

高 峰

作為信友堂的「元老」之一,我早該在堂刊上提筆為文見證神恩典的。但說來慚愧,「信友之家」創刊時我的生命正值低潮,出第二期時信心更跌到谷底,等第三期出來後,我才慢慢走出死蔭幽谷。現在趁著第四期將出刊,我願藉著回顧這段心路歷程,與弟兄姊妹互相扶持勉勵。

我常覺得從主尋找我們,到我們認識、接受祂,到決志受洗,基督徒與主的關係,就好像一個人從戀愛到結婚一樣。感情在結婚後需經磨合期才能走上成熟穩定,我們的信心在受洗後也一樣要經過磨練才能長大成熟。雖然我還沒有經歷過婚姻的滋味,但感謝主,在與祂的關係中,我已經提前嚐到屬天之愛的甜美。

從九五年決志,到九六年復活節受洗,我有過一段時間的「蜜月」期。那時也轟轟烈烈地投入過教會的事奉,也對真理有所追求,但現在回過頭來看,發現那種熱心多少帶著初蒙恩時血氣的躁動,以及躁動之後慣性的延續。動力的源頭不正確,我對主的熱情便逐漸降了溫,信心也開始搖撼。

使得信心搖撼的另一個更大的誤區是:我總有一種與神討價還價的心態,用信心作為籌碼,來交換祂的恩典,實現自己的願望。我總是用祂賜予恩典的多少與快慢,來決定是否繼續相信祂;一旦禱告不蒙應允,我就感覺像是上當受騙一樣,進而對信仰發生懷疑,甚至開始反叛神。

當時移民問題對我是最大的困擾。我一直為這事在求,但一直沒有結果。我那時暗暗打了個如意算盤,心想若是為教會多做點事,神看我表現得不錯,一高興就答應了我的要求也說不定;可是時間一長,虛假的表現因為沒有持續的動力,就慢慢露餡了。在信心每況愈下時,偏又看到許多不信主的人個個一帆風順,想要的統統排著隊來,心中就更加不平衡:自己持守了基本的作人原則,照說應該比他們更有資格得到神的祝福才是,怎麼反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怨恨苦毒的情緒到處蔓延,我開始認為基督徒很虛偽,只會說些不痛不癢的話;神也不公不義,既然祂不愛我,我也沒有愛神的必要。這種惡性循環像滾雪球一樣,到九七年十一月,我乾脆就不到教會了。誰同我談我就同誰吵,說了許多褻瀆神的話,落入撒旦的陷阱而不能自拔。

感謝神藉著教會弟兄姊妹的代禱保守我。雖然我嘴上斬釘截鐵地說再也不信了,但內心其實還是有掙扎,就像哭鬧的孩子期待父母的愛撫一樣。兩個星期不參加主日崇拜,不但沒有得到預期的自由與解脫,反而更覺得空虛失落。那時我體會到成為基督徒不容易,成為基督徒後想回到過去的罪中更不容易,因為聖靈早已住進了我心中。

第三個星期,我就在靈與己的掙扎中返回教會。神的帶領真是奇妙,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祂透過一些生活瑣事讓我不斷感知祂的同在。我像大病初癒的人一樣,在每日的調養中慢慢恢復了。

靈命恢復真正的轉折點,連我自己都想不到。事情是這樣的:我是教會裡知名的「光棍漢」。過去曾有弟兄姊妹說要給我介紹女朋友;說心裡話,這也一直是我向神求的,但一直沒有發生。這期間,我也曾試圖到教會外面去找,甚至連對方是不是基督徒都顧不得了。感謝神使這條路行不通,保守我沒釀成終生錯誤。

沒有女朋友的心境是很苦悶的,在這問題上,我的信心屢屢因為軟弱而跌倒,用非常情緒化的反應來埋怨神。譬如說,要是我追求某個女孩子,她不答應,我就立刻認為是神不好,沒有憐憫心腸,根本不體察我的需求。這念頭一來,我就又不想信了。還好跌跌爬爬之間,信心還是有所增長,我對自己的婚姻慢慢有了新的認知,願意忍耐順服,等神自己來帶領。就在這時候,神奇妙的大工再次彰顯。

這一次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教會有對夫婦介紹我認識了一個基督徒女孩子,接觸之後,自我感覺良好,不禁洋洋得意,心想:「神啊,這次輪也該輪到我了吧!」但神卻修剪了我的自傲心態。幾天之後,這位姊妹打電話來,說是希望以後保持普通朋友的關係,因為她對我並沒有從神而來的感動。我極力想說服她,卻沒有效果;她接下來將話題轉到靈修心得,我只好心不在焉地陪著嗯嗯啊啊虛應了一番。

放下電話,人整個像是掉在冰窟裡,過去那種情緒又出現了。之後的兩三天裡,人很消沉,心很痛苦;但是感謝神,這次的反應和過去有些不同,有一種隱約的平安,而且不住地想要禱告,求神來托住我。在禱告中,一個疑團慢慢升起:這位姊妹信主才一年左右,會有這麼好的靈命嗎?到底是她拿學到的屬靈術語來搪塞我,還是真的有聖靈的感動?

這疑團驅使我要再約她見一次面。見了面,我還是把過去的陳辭老調說了一遍,這位姊妹只是靜靜地聽,然後問我:「你有沒有固定的靈修時間?有沒有禱告?」我只能心虛地答道:「有時禱告,但沒有固定的靈修時間。」她淡淡地說:「靈修和禱告就像人的呼吸一樣,你現在沒有吸,只是有時呼出一點,生命怎能成長呢?」這道理我不是沒聽過,但此刻卻心裡一震,好像靈魂深處有什麼東西被喚醒了一般。第二天,我便上書房買了一些屬靈書籍,包括一本靈修輔助材料,如飢似渴地讀了起來。

我與這位姊妹的關係後來並未進一步發展,但是這次的挫折不但沒有使我跌倒,她那段話反而成為我與主耶穌親密靈交的契機。藉著每日的靈修禱告、心得記錄,再加上固定的聚會,我的生命與祂連結,過去造成困擾的一些問題也解決了。

為什麼我所要的,神遲遲不答應?首先,我理解到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祂的時間不同於我的時間。其次,神是忌邪的神,祂要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我卻往往只求主的賜福,而不求賜福的主。靈裡貧窮時都沒有真正信靠主,那麼一旦我擁有了想要的,可能就會自以為是,不但不知獻上感謝,更不會專心事奉主了。

另一個問題是我過去總覺得有些基督徒並不像我這麼熱心,有時甚至生活態度不夠嚴謹,為什麼卻都比我順利?有一天在成人主日學讀路加福音十八章關於法利賽人和稅吏的故事時,我忽然看到自己就像那個法利賽人,老是沾沾自喜地提醒神自己有多好,其實恰恰在神面前暴露出自私和驕傲的罪。我之所以得稱為義,完全是神的恩典使然,沒有可誇的行為。當然,聽道而不去行也不能討神喜悅,那些有美好見證的人,乃是聽了道又去行的人。我要向這樣的人學習,而不該只拿自己的好來和別人的錯相比。

問題得到解答,心中如釋重負,這時聖靈又進一步光照我,讓我看到自己的虧欠。我脾氣不好,在教會中說過許多謬妄的話,做過許多絆倒人的事,得罪了神也得罪了人。因此我真要讓神來管理我的舌頭,「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看見的人得益處」(弗 四 29)。我也在此向弟兄姊妹說一聲對不起,請大家在主裡饒恕我,我犯了錯時也能提醒我。

感謝神,藉著種種的事讓我在靈裡有所成長。過去我常忿忿不平地說:「當基督徒有什麼好!」現在卻打從心裡喜樂地說:「當基督徒真好!」即使當孤單受挫、灰心失望到不想禱告時,我都學著靠神所賜的意志來到祂面前。每每在那樣的時候,我的禱告就最真實、最沒有掩飾,我也憑信心相信那正是神所悅納的禱告。聖經應許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 四 8)這使我看見屬靈的實際和屬靈的感覺是不同的,越是心裡沒有感覺,就越要堅持讀經禱告,緊緊抓住神的應許。因為這是撒旦進攻我們最好的時機,讓我們誤以為神離得很遠,或甚至不存在,以致迷迷糊糊地自動放棄了親近神的權利,到最後真的遠離了神。

到今天,我移民的問題還是懸在那裡,婚姻的對象也沒有著落。我依然渴望愛與被愛,渴望在這一生能有個「她」來分享內心的感受,來一同服事神。但是若有人拿這些要來交換我對基督的信仰,我只能引用雅歌書的話,說他「就全被藐視」。我正在學習盡我每天當盡的本分,在小事上忠心,而將前途交在神的手中,讓祂負完全的責任;因為今天的本分是神給的,它永遠是明日道路最周全的準備。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 三 5-6)順服神、與祂同行所帶來的喜樂,遠遠勝過任何自我的追求。巴不得弟兄姊妹們都能嘗到這樣的喜樂。

作者來自山東煙台,九六年復活節在信友堂受洗歸主。現參與提摩太團契及教會的交通接送與聚會攝影等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4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