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是我家之主

黃蘊真

我出生在一個基督教家庭。年幼時不覺得有什麼特別,長大後回頭一看,才知曉這是莫大的幸福。

自我懂事以來,爸爸身體都不大好。證實他患了癌症時,我只有四歲。當時醫生診斷他活不過一年。出院後,他有很長的時間在家休息。記憶中,每天我起床時他都在讀聖經。即使在病中,他仍堅持教青年主日學,又在家中帶領查經祈禱會。當時的我太年幼,不明白他堅持的原因,只知道爸爸很重視讀經禱告,那令我也感到祈禱是很重要的事;於是我也學習祈求神醫治爸爸的病。他比醫生估計的多活了兩年。但最後,神還是將他接去了。

爸爸去世後,媽媽便教我這個獨女誦讀爸爸最喜愛的詩篇第九十一篇。我們每天晚上都讀一遍,禱告後才睡覺。有一天,我禁不住問媽媽,九十一篇十六節不是說「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嗎?為什麼神卻不讓爸爸享長壽呢?淚眼中,媽媽只有擁著我禱告。她怎麼向一個八歲的小孩解釋神的心意呢?

但後來媽媽告訴我,神怎樣在我們家裡最困難的時候看顧我們。她說,當爸爸證實患了癌症需要動手術時,她非常擔心害怕;那天我剛從主日學聽了但以理的故事,回家後,便將所學到的金句「不要怕,只要信」背給媽媽聽。就是這樣,神藉著無知孩子的口,安慰堅固了她。她又說,爸爸病了三年多,家中積蓄用盡後,每一次醫院要結帳時,總有親友自動伸手援助。這些親友多數是很普通的人家,經濟能力也很有限;但神藉著他們,使我們不單金錢上沒有缺欠,在愛裡更是豐豐足足的。媽媽還說,爸爸住院時,她工作的機構特別將她調到醫院附近上班,方便她能多照顧爸爸。在親戚朋友關懷的背後,我們可以見到天父慈愛的手托住了一切。

爸爸去世後,媽媽要結束他的生意。很多人欠爸爸的債,她收不回來;但生意上欠人家尚未還清的,媽媽卻堅持無論如何都要償還,因為聖經教導我們不可虧欠人。每天她下班回家後,就忙著計算公司的帳目,有時算至夜深。我坐在床上陪著媽媽,心中也感受到那股壓力。有一夜,媽媽算出一筆很大的欠款,數目甚至超過她半年的工資,是我們根本沒有能力償還的。但神真是耶和華以勒——祂知道我們一切的需要,並且為我們預備。有一天,爸爸一個生意上的朋友將一筆錢還給媽媽,那數目剛好是我們需要還給別人的。我們完全不知道這人欠了爸爸的債,更何況他是個奸狡的生意人,怎會在無人追討的情況下自動還債呢?但「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 廿一 1)。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就是這樣,神帶領我們走過崎嶇的路徑,讓我們學習倚靠祂。

敬虔的父母,是神所賜極大的恩典。他們不單帶我到教會,更在不經意間,讓我看到他們愛主的榜樣:爸爸每天早晨讀經,以及病中勉力事主的影像,深深印在我腦海中。媽媽在困難中堅守聖經的教訓,不只竭力在教會中事奉神,也在生活中作祂的見證;如今她已逾古稀之年,還是每星期到老人中心傳福音。我的父母所做的,是以他們的生命來印證神的信實;他們也帶領我經歷了神的慈愛。

人眼中的欠缺,在神裡面卻是豐盛,這是我深深經歷到的。失去了地上父親的愛,天上的父親卻透過周圍的人,將深厚的愛環繞我:無論是親戚、父母的朋友、老師、牧長、團契輔導,甚至是教會的工友,都特別疼愛我。在成長過程中,神也賜給我許多的朋友,讓我在歡笑中成長。

無論是死蔭的幽谷,還是青草地、溪水旁,神都與我的家庭同行。祂以慈愛向我說話——祂從不離開我們,祂是我家之主。

作者來自香港,自幼信主。現就讀維真神學院,並於九七年五月來信友堂參與詩班及提摩太團契的事奉。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3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