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的心

黃道偉

義與愛

打從兒子出生,我在教養方面就特別上心。我的想法是:孩子像是一方陶土,父母怎麼捏塑,孩子就怎麼定型;優點可以靠父母塑造引導出來,缺點則不能任其滋長蔓延。因此,為了對付兒子倔強的天性,我採取了比較嚴厲的管教方式。他無理哭鬧時,我並不遷就,總要等他安靜下來,才撫慰他,跟他講道理。他吃飯不專心,我就堅持要他吃完碗裡的東西才准下桌。起初大家都很辛苦,我的母親、岳母和太太看到孩子可憐巴巴的模樣,往往忍不住私下責怪我不近人情。但時間久了,孩子知道耍性子不管用,就慢慢學會了順服。現在小兄妹倆每天在家開開心心的,他們很清楚什麼是該作的,什麼是不能作的,在明確的規範中,他們反而得了自由。

我認為,孩子對聖經中神話語的權威感還沒有建立起來之前,父母就是權威。權威並不表示扳著面孔,而只是意味著家規分明。除了家規必須遵守之外,我很願意儘量滿足孩子在情感與生活上的需求。神的恩典是白白賜給世人的,我也認為父母對兒女的供養疼愛應該是沒有交換條件的。孩子成績理想,或是某件事做得好,我會表示讚許和鼓勵,讓他們知道我由衷地為他們高興。至於禮物,不是他們用成績與好行為當作籌碼來交換的;他們所嚮往所渴望的東西,我會暗記在心裡,悄悄買來,在他們意想不到的時候給與驚喜。

現在孩子又長大了些,我也開始幫助他們明白神的標準才是至高的權威。近一年來,我們鼓勵孩子讀經,也每星期舉行家庭禮拜。我讓孩子司琴,大家一起唱詩、禱告、查經。起初只讀聖經故事,後來慢慢加入基要真理的講解。感謝神,也許他們還不能完全領略,但真理在他們小小的心中很顯然已經穩穩地扎根了。

我不敢說自己教育子女的方法一定正確,但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神也應許「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箴言 廿九 17)。只求在那日,當我面對一生所事奉的主時,能對自己管家的職分坦然無愧。

一塊小墨魚

有天我太太炒了一碟小墨魚。一個個白嫩嫩圓嘟嘟的,看著就悅人眼目。這是我最喜愛的佳餚之一。當我把帶鬚的頭部留給自己,而將鮮嫩的魚身想挾給兒子時,他卻一下子把碗挪得離我老遠,連聲嚷道 "No, oh no!" 女兒見狀也有樣學樣,趕快轉移陣地,躲到飯桌另一頭,眼睛一閃一閃地緊盯住我的筷子,生怕什麼怪物掉進她的碗裡似的。

小墨魚懸在半空。我耐著性子告訴兒子:「這很好吃,又有營養,對你是有益的。」他卻還是一個勁兒搖頭不肯接受。我再一次和顏悅色地問他:「你知不知道爸爸愛你?」他點點頭。我又問:「既然知道爸爸愛你,難道不相信爸爸給你的一定是好東西?」他還遲疑著,我猜想他一定是思考到底要如何回答,才能既不須吃下墨魚,又確定爸爸真是愛他的。最後,他還是說了:「我不喜歡這玩意兒!」

那時太太已經吆喝了女兒坐回我身邊,倒是她爽氣地說:「好吧,給我一點點!」我挾了一半給女兒,然後看看兒子,決定不管他是否願意,硬是將另一半塞給了他。立時他的小嘴就翹了起來,並且把墨魚恨恨地拋到碗邊以示抗議。我見女兒已經吃完,便問她:「好吃嗎?」她點點頭,承認確實好吃。再看兒子,見他仍是一臉又怨又委屈的模樣,便將墨魚從他碗裡取了回來,一口吞進肚裡。

那一刻,我聯想到天父的愛與世人的頑梗。人對神的回應,與我兒子對我的態度是如此相似:許多神的子民不但在理念上曉得天父是慈愛的,並且生活中也確確實實地經歷祂的恩典;可是每當面對試煉時,我們總是讓自我佔上風,用「我不喜歡這玩意兒」來向神強調自己的主權。

但願我們能像我女兒一樣學順服,雖然起初懷著躲避之心,似乎在勉強自己,可結果還是得到了「營養」。另外,更求主憐憫,不要從我們收回祂的恩典,像我挾回那塊小墨魚一樣。「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篇 十六 2)。「因為耶和華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詩篇 八十四 11-12)。

作者來自上海,幼年時便信主。八五年來信友堂,八七年被選為教會執事。現為本堂執事會主席。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3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