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心意

丁曉梅

去年十一月,我忐忑地加入求職大軍,心裡盤算著:若要得到三個聘職以便挑選比較,那麼就得有九個正式面試。以此類推,就是說在學術會議上,與雇主的接觸式面談應達到三十個左右;然而在剛結束的會議上,我只有十多個面談機會而已。於是我白天緊張地琢磨對策,晚上又無精打采地叨念著:「怎麼辦呢?」我先生見狀,忍不住說:「妳考慮的不過是人的辦法。要那麼多面談幹嘛?若是神所預備的,就算只有一個,祂也必成全。若不合神心意,再多面談也沒用。」沒料到此人「大智若愚」,幾句話使我豁然開朗。感謝主賜即時的智慧,幫助我重整信心。於是我到神面前,請祂原諒我自作主張;若祂已預備,也求祂就賜我那麼一個面談,並幫助我別無所求。交託後,忐忑的心變得坦然,在求職一事上我學習倚靠神,也迫切探尋祂的旨意。

二月的一個清晨,迷糊中接到電話,是密西根大學商學院的秘書打來的,問我是否願意應邀前往面試。受寵若驚之餘睡意全消,忙應不迭,並當即與秘書擇定良辰吉日——一個黑色星期五。放下電話,仍覺難以置信,因為密大不僅是名校,它的商學院更位居全美第十。作大學教授是我所期待的,作名校教授是我夢寐以求的;可是當機會來臨時,我發現自己站在迷茫中:我不否認自己喜歡研究性質的工作,卻不覺得自己同樣喜歡在未來五年中,每週七天、每天十小時的工作強度。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作教授。

於是到神面前默想。在祂光照下,我看見自己最想要的,是這個世界折射在「教授」頭銜上的光彩。而神的榮光使它黯然失色。唯神是智,我不懷疑,卻擔心因自己的愚頑而誤會祂的心意。根據以往的經驗,我發現自己面臨抉擇時常常缺乏屬靈的智慧,所以我求神將祂的心意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如果密大並非你的預備,求你攔阻。」信主後的這些年,我常為不願面對失敗的個性而掙扎,因為我一向執著,認定的事就一定要做成。因此這樣的禱告對我是一個挑戰,是我在神的光中面對自己的挑戰。

神鼓勵我向自己挑戰,而祂的手是溫柔的。面試後不久,系主任通知我,他們決定聘用另一位候選人;不過我排在第二位,若那人不受聘,我就是當然人選。這一線生機誘惑著我,微妙的位置讓我揣摩不透神的心意。通常受聘人只有兩個星期的考慮時間,可是兩個月過去了,我還在重複著相同的禱告(「求你攔阻,如果......」)。重複漸漸使心裡的呼喊變成口中的呢喃,所以當那位候選人終於受聘的消息傳來時,我的心情還是不由自主地一落千丈。神的手是溫柔的,祂允許我在保有尊嚴的情形下被拒絕,可是我不明白祂用意何在。我一邊自嘲「鴨子孵雞——白忙活一場」,一邊揣測:神既聽禱告,那麼祂「拖泥帶水」的手筆,一定不像我百無聊賴時的塗抹那般不經意。

在此之前,我已拿到一家公司的聘書,但也僅此而已。「既然我別無選擇,就像我先前所求的,那麼我所得到的,大概就是神最好的預備吧。」我想,「所以我應該歡喜快樂地去神為我選定的地方。」可是在後來的一個月中,每當聽說當時在會議上一起奔波求職的哪一位難兄難姐將到某某大學任職時,我自以為平靜的心就會被激盪得起伏不定。倒不是嫉妒,而是每一個別人的好消息,都彷彿同時宣告著我的失敗。

每想到神的公義與祂的慈愛一樣完全,我就猜:或許神給我的並不是最好的,而是我所配得的最好的。等等,等等。面對起伏反覆的心境與混亂不定的剖析,我才發現:自己一直求神攔阻不合祂心意,以及在祂眼裡不是最好的工作,免得我在有所選擇的情況下會神智不清;沒料到當我別無選擇時,竟依然不明白神的心意。我認真地禱告,也迫切地尋求,卻似乎總是懵懵懂懂。回顧半年多來的點點滴滴,思前想後,不禁納悶:難道這些要成為沒有答案的謎嗎?

我們被稱為「光明之子」(帖前 五 5),因為神樂意向我們啟示祂的奧秘。兩天後,當我清理帳單收據時,無意間發現了夾雜其中的一本小冊子,是葛理翰寫的,題為「神旨意的奧秘」。細讀之下,茅塞頓開。我發覺自己所謂對神旨意的尋求,原來不過是尋求祂手所安排的環境。儘管環境有可能啟示神旨,若不夠認識神,又如何藉著環境印證那就是祂的心意?我發現自己一直不得要領、捨本逐末:即便我所處的境遇確是出於祂的手,被動地順服依然不等於行出神的旨意。

神的旨意已經清楚寫明在聖經中:祂的旨意是我們遠離罪、追求聖潔與良善;祂的旨意是我們「不要效法世界」,在面臨選擇時免去一切的私欲,而「以基督的心為心」,「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對這些旨意我熟視無睹,反而執意求祂為我的去向顯明心意。我意識到在求職過程中,這種藉環境來捕風捉影地臆測祂旨意的心態是多麼片面而狹隘。

神要我專注於認識祂。「神說:若這個人在他生命中的每一個路口都將心轉向我,不僅他必得享人生的充實與喜樂,而且整個宇宙在永恆中都會驚嘆神的作為。」(葛理翰語)。

主,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幫助我成為合你心意的人!

作者來自天津,九二年三月信主,現參與信友堂詩班事奉。今年八月將結束 UBC 商學院博士課程,赴德州工作。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3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