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有恩惠與慈愛

易永寧

我是在貧寒的家庭中長大的。一九四九年父母帶著我從大陸去到台灣時,我只有兩歲,還不解人事。然而那時小小的心靈中,已經可以感受到家裡長年沉落抑鬱的氣氛了。

我父親早年留俄,大陸淪陷前是國民黨黨政軍聯合會報秘書處的高級文員,遷台後對政治很灰心,不願意再涉足其間,於是改行教起書來。遷台初期百廢待舉,大家生活都很苦,當教員尤其可用「清貧」二字來形容;但是他決心不再踏足台北政界,舉家搬到新竹,靠著微薄的收入過日子。我父親那時健康狀況很差,心臟病,高血壓,再加上心境長期的抑鬱,使得本來就拮据的生活更加困難。到一九六一年他去世時,十二年間每個月兩三百元的薪水發下來,幾乎得全數用來償還上個月積欠的醫藥費;所幸還有公教人員配給的米糧,可以不致挨餓。這樣的生活,物質方面固然全無享受可言,精神方面更是因為他長年的病況而緊張苦惱。記得那時父親經常深夜裡氣喘發作,我們縮在床角,無助地聽著他的哮吼,看著母親忙亂地燒水消毒針筒,心裡總是非常害怕,擔心父親會熬不過來而死去。

父親終究還是去世了。我們生活仍然很苦,不過畢竟家裡少了一個病人,精神不再那麼壓抑了。那時我有一個感觸,最壞的日子我算是經歷過了,這輩子不會有比父親去世以前更惡劣的情況了。我的青少年期就是這樣過來的。也是感謝主,那時大家生活都不富裕,不至於太凸顯我家的貧窮,日後回想起來,反而另有一番滋味。

高中畢業後,我進入淡水關渡基督書院就讀。說起來有趣,我並不是憑實力考進去的,也不是基督徒,全仗著籃球打得不錯,當時基督書院又正籌組球隊,賈嘉美院長才破格錄取我。在基督書院的四年對我影響很大,因為校規很嚴,所有學生都得住校,一學期學費三千三百元,管吃管住,兩個禮拜才能下山一次,因此同學之間感情特別親近。我既然阮囊羞澀,也就乾脆不下山,四年來每個星期都留在學校參加主日崇拜。雖然沒有決志信主,真理總算聽了不少。

基督書院規定必須所有學科都通過才能畢業。那時連最難的英文我都過關了,偏偏大四的聖經課是最奧秘難明的啟示錄,我上學期不及格,如果畢業考又沒考好的話,肯定畢不了業。說不得,只好破天荒熬夜讀聖經了。那個晚上雖然是為了考試而讀經,但讀著讀著,心中不期然對主產生了一股虧欠愧疚的感覺。另外,我又發現班上有幾位愛主的女生真心關懷我的靈魂,天天為我的得救禱告,在感動之下,我毅然決定在畢業考後的感恩禮拜受洗。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對基督並沒有委身的決志,還是人的因素居多;但是感謝神,祂的洗禮是有功效的,祂也保守我沒有從恩典中墜落。

七二年畢業後,我有過一段時間「畢業即失業」,找不到工作,又有一段時間自己當老闆搞貿易,搞得一塌糊塗。後來經朋友介紹進入 RCA,大概是因為反應還算快,也肯用心,全力擺上,所以很受上司器重,數年間連升了好幾級,薪水也很高。

七六年我決定移民來到加拿大,本以為北美遍地黃金,這才發現上司挽留我時所說的話是沒錯的。當時適逢石油危機,溫哥華景象一片蕭條,街道空蕩蕩的沒有什麼商機。幾個月後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在一個生產驅泡劑的猶太老闆手下,由工人做起,活兒很重,月薪才七百元,還經常受氣。那時不免懷念起在台灣有秘書、有自己大辦公室的日子,甚至有悔不當初的感覺。但是靠著主,得以忘記過去,克服不平衡的心理,好好工作。辛辛苦苦做了兩年,還曾因為太勞累而十二指腸潰瘍出血,但這時老闆把我裁掉了,只因為我的薪水升到每月一千元,他覺得划不來。

還好上帝賜給我樂觀的性情,幫助我用喜樂的心面對每一天的生活。不到一個星期,另一家化學工廠聘用我當技術員,月薪一千六百元,擔任塑料調色的工作。沒做滿一個月,那個部門的經理為了安插自己人,把我調到清洗槽邊,讓我以技術員身份和時薪兩塊七毛五的工人一起擔任電話外殼的洗濯工作。當時我很懊惱,現在想起來卻滿懷感恩,因為塑料調色的工作毒性非常高,對健康有很不好的影響;要不是那位經理出於私心把我調開,恐怕今天我不會有這麼健康的身體。洗濯工人當了不久,老闆發現我有管理方面的能力,便讓我當晚班的督導。我和屬下配合得很好,產量提高了一倍,所需工時卻不到三分之二。到了八零年我胃潰瘍第七度出血,開刀出院後不堪勞累,終於又被裁員了。這一次我仍然每天開開心心地過日子,即使有一年多之久找不到工作,需要靠太太在銀行上夜班養家,我仍然靠著主不發愁。那時的喜樂和信心,連我太太看了都覺得驚奇。

八三年一位開旅行社的朋友邀我入股,我在萬般艱難的情況下湊足了錢進入這個行業,每天開開心心地上班,即使當時整個大環境不景氣,旅行社沒什麼業務,我也不知憂愁。到了八五年合夥人移民到洛杉磯去,我接管帳務時,才發現公司居然欠了一萬多元的債。心裡雖然七上八下的,還是憑著神放在我天性裡的一股傻勁,硬著頭皮接了下來。感謝主,在最困難的時候總有朋友出來幫忙,主動借錢給我,幫我的旅行社申請成為國際航空協會會員。這段慘澹經營的過程使我發現自己真是有福的人:靠著信心,雖然吃苦卻不覺其苦;總有盼望,相信神的祝福就在前面。

八六年萬國博覽會在溫哥華舉行,許多台灣人也趁政府開放觀光之便前來遊覽。那時台灣少數不肖旅行社為了貪圖業績而誆騙客戶,賣出許多沒有確認回程機位的票。這些第一次出國的觀光客行程結束時才發現有家歸不得,不由得心焦如焚,有人甚至高血壓發作。他們後來聽說我是此地唯一說國語的旅遊業者,便紛紛前來要求協助。他們驚嚇惶恐的表情使我非常不忍,便想盡辦法義務為他們奔走安排,直到將他們送上飛機為止。當時只覺得這麼做是義不容辭,並沒想到所幫助的這三百多個人回到台灣之後,都自動成了我的活廣告,旅行社業務也從此蒸蒸日上了。這件事更堅定了我從聖經領受到的一個信念,那就是「施比受更為有福」。

隨著事業的拓展,一次一次經歷到神恩典所帶來的祝福,我個人的信仰也從此進入成熟期。我深深體會到,一個人如果可以處卑賤也可以處富貴,那秘訣乃在於信仰的持守。旅行社之間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我在從不削價取勝的原則下,依然能保持良好的業績,如果說有獨到之處,我的獨到之處無它,不過就是基督信仰的原則而已。我所用的人幾乎全是基督徒,相當能領略我的經營理念,那就是:對客戶誠實,不分貴賤一視同仁,憑愛心與誠意為對方設想;認認真真、腳踏實地做事,棄絕一步登天、急功近利的貪念。在這個充滿誘惑的環境裡,基督信仰原則不但保守我們免致失足滑跌,而且讓我們蒙受極大的祝福。

在局面最困頓的時候,神的恩典使我因信仍有喜樂;今天事業平順,神的恩典更幫助我保有謙卑知足的心。一切的美善都由祂而來,我願成為流通這美善恩典的管道。我一再體驗到,唯有我們無論身處貧富貴賤,都懂得把神深廣的愛和別人分享、為別人帶來祝福時,神對我們個人的祝福才會傾倒下來。只想取而不願捨,是非常缺乏智慧的態度。人性會讓我們自私小氣,一心只想「得進來」,但是我們必須靠著神,學習不怕「給出去」。也許有時生活困難,不可能在金錢上給予,但金錢只不過是「施」的方式之一,我們每天做人做事,都還是有許多機會可以表現出愛心與誠信,讓人看到基督徒的見證,這才是真正的施予。

教會生活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在信友堂這二十多年來,曾經看過一些弟兄姊妹為了各種理由,或是覺得聽道不合口味,或是對其他肢體有所不滿,就離開教會另覓新「家」,甚至因此造成教會的分裂。這樣的心態我認為相當自私,也不符合聖經的教導,更算不得是好見證。教會是神的家,我們不該問這個家能為我做什麼,而要問自己能為這個家付出什麼,立志委身,一方面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一方面付出屬天的關懷來感動慕道友,帶領他們成為家中的新成員。特別是有根基的弟兄姊妹,更應該存著服事主的動機進入教會,順服傳道人的帶領,一起配搭建造,靠著主所加添的力量,不求回報地付出愛心與耐心,持久地支持教會。這樣,「施比受更為有福」,天父一定會記念也會加倍報答的。

人生走到今天,我常覺得自己非常富足,非常有福。我的富足不在銀行存款,我的福份也不是五子登科;我乃是富在不缺,福在不貪,這都是在主裡面領會到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正為生活憂慮,如果你靈裡勞苦愁煩,我願為你禱告,求神首先賜你凡事交託、卸下重擔的信心;也求神賜你盼望,讓你有喜樂,可以超越環境的種種不順;最後我求神賜你愛心,讓你因著愛神能有生命最的滿足,也因著愛人而得到今生永世的回報。

易永寧弟兄祖籍河南,七二年畢業於基督書院時信主受洗。七六年自台灣移民來加後,便一直參與信友堂的聚會與事奉。現任本堂執事。本文由易弟兄口述,本刊編輯撰稿,並經易弟兄過目修正。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2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