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聖經

邱 林

說起讀聖經,在我的信仰經歷裡,還真有一段故事呢。「聖經」,對於一個無神論者來說,不過是這「經」那「經」中的一本,連馬克思、毛澤東的書不也被說成是「經典」嗎?雖然這「聖經」在字面上就有神聖的意思,但在我卻全無特別的意義。以前在讀大學的時候,從教授那裡批發來一些「二手貨」,知道聖經是西方文學經典,其中有一些美麗的神話。後來進入中國文化書院念比較文化學,又與聖經不期而遇,因為其中的比較宗教學離不開基督教和聖經。那種非常政治化的宗教研究沒有引起我認真讀聖經的興趣;雖然我妻有一本英文聖經,但面對那些英文單字,它們認得我,我不認得它們,想想也就作罷了。

我讀聖經是來到美國以後的事。那時初來乍到,「劉姥姥進大觀園」,美國的一切無不覺得新奇。最讓我覺得好笑的,就是妻的那班朋友,開口閉口聖經怎麼怎麼說,還一個勁兒向我傳福音。仗著自己念過的那點兒比較宗教學,又伶牙俐齒腦筋快,我拿出以往戰無不勝的「法寶」——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辯證唯物主義的方法論,以及人道主義的人生觀,利用這所謂「三角形的穩定性」,擺開陣勢和那班基督徒展開辯論,大反基督教和聖經。一次,正當我眉飛色舞,辯到興頭上,一個基督徒柔緩有禮地問:「請問您讀過聖經嗎?」我一時語塞,不知所措,好不狼狽。這刺激了我,倒要讀讀聖經,看看裡面具體講些什麼。這是我這個號稱研究過比較宗教學,高叫聖經不科學的人第一次直接讀聖經,而目的竟是要從裡面挑出我可以利用的東西來攻擊基督教!

持這種態度去讀聖經,當然不會對自己的生命有什麼正面的影響。辯論可能會贏,但面對生活和信仰的失落,那種無助、無力、無奈的感覺真切地告訴我:你輸了!反而是那些基督徒靠著聖經的教導,過著平安喜樂、感恩知足的生活。他們告訴我,聖經是神的話語,這話語能給我新的生命。他們的說法我雖然不信,但他們所提到的聖經章句,倒留在了我的腦海裡。

當我不知道人生何去何從的時候,我聽到耶穌對我說 :「我就是道路。」當我對自己曾經持守的主義徹底失望的時候,我聽到耶穌對我說 :「我就是真理。」當我苦苦尋求生命意義的時候,我聽到耶穌對我說 :「我就是生命。」就像那些基督徒所說的,上帝的話語果真在我無望時給了我希望,在我無力前行的時候給了我力量,在我摸索於黑暗中時給了我光明,更在我為生活焦慮無助的時候給了我平安和喜樂。那一天,當我徹底降服在聖經真理之下的時候,讀經就成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了。

在我信主近三年時,神竟呼召我這個曾經如此反對聖經的人出來奉獻傳道。傳道,傳道,傳的就是上帝在聖經裡啟示給我們的真道。這就更教我與聖經結下了不解之緣。有時與慕道友交談,他們聽說我是神學院學生,除了對神學院裡能不能吃肉覺得好奇之外,最常問的問題是 :「你們在神學院讀書,四年下來就念這麼一本聖經嗎?」如果時間有限,幾句話實在講不清楚時,我會乾脆回答說 :「是啊。」神學院的學習固然離不開聖經,每當看到那些白首窮「經」的神學大師在聖經真理之前是如此謙卑時,我更體認到不但是這四年要學「一本書」,這輩子的生命、生活肯定也都離不開這本「書」了。

三年多神學院嚴格的訓練,我學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從聖經支取生命的力量。靠著聖經的話語,我的屬靈生命得到成長;靠著聖經的話語,我安然度過許多難以想像的難關,在神學院裡堅持到如今;靠著聖經的話語,我學習在生活的每一步上仰望神。我真切地體會到「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 4)。聖經是維持我屬靈生命甚至肉體生命都不可缺少的要素。

幾年的信仰經歷讓我明白,只有謙卑順服在神的話語面前,才能看到聖經真理的博大精深,也才能經歷到上帝所樂意賜給每一個人的喜樂平安。信心在了解之前,而了解又確立了信心,並帶來力量。聖經使我有真正的「大智大勇」:真正的大智是相信聖經的話語,而真正的大勇則是順服這話語。因為經上記著說:「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 三 15)

作者來自北京,九二年信主,九四年來溫哥華維真神學院進修,其後並在本堂教牧實習。現於美國聖地牙哥繼續攻讀道學碩士課程。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2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