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家書

董毓玲

親愛的大姊:

感謝主,雖然我們相隔太平洋兩岸,無法像以往那樣互訴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但祂真是聽禱告的神:就在我為了不能完整地向妳傳福音而耿耿於懷時,傳來了妳在台灣已接受基督的大好消息。神已為我們董家開路,如今妳不但是我肉身的好大姊,又是我屬靈的新家人,我要和妳共享屬天的喜樂,更迫不及待想向妳細訴自己轉變的歷程,希望對妳的新生命有一點幫助。

我走過那麼多的荒唐路,直到與子瑜結婚、買店經商之後,才開始接觸福音。照理說新婚應該是燕爾的,然而我卻一直看不慣子瑜,覺得他不負責任,一有空就看屬靈書籍,把整個店的籌畫經營都丟給我一個人。有一天我實在氣不過,質問他的人生目的,沒想到他竟告訴我,他的人生目的是要「榮耀神」。我當時真是愣住了,隨後又忍不住悲從中來,悔恨自己嫁錯了人。「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我一向重視事業上的成就,然而枕邊人卻沒有一點雄心壯志,這麼不同的人生觀,怎麼可能長久相處,共組一個家呢?

自怨自艾使我跟子瑜的關係一直處得不好。到了去年三月,王伯伯來探訪,並邀請我們到他那兒去查經。起初我不願去,但子瑜很有耐心,我開出什麼交換條件他都答應,就這樣,我由查經開始了認識主的驚喜之旅。這樣的驚喜使我甚至嫌一星期查一次經太少,而增加為一星期兩次,直到前一陣子懷孕害喜才停下來。

讀經讓我在思想上起了很大的爭戰。以前我篤信佛教,認為命定的人生必有前世因果的牽引。每回與王伯伯查經之後,雖然都會有一股莫名的平安喜樂,心中特別輕省,但我總懷疑那只不過是另一種有別於佛教的境界而已。這樣的想法持續了幾個月,有一天我問子瑜,為什麼讀聖經會令我這麼喜樂有盼望,他答道:「因為我們的神是真神。」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後來仔細查考,這才明白民間所拜的山神樹神不是神,道教的關公、媽祖不是神,佛教所拜的釋迦、觀音也都不是神——他們之中有的根本是子虛烏有,有的則至多是受造者,而不是創造者,拜他們無異於拜假神。唯有耶和華神自有永有,也是造物之主;是獨一的真神,也是唯一值得我們敬拜的對象。以往我很不喜基督教的排他性,覺得基督徒心胸狹窄,不如佛教那般寬闊能容。心意被更新之後,我終於看清這不是胸襟問題,而是信仰真偽的關鍵所在,是非堅持不可的。

提到信仰的真偽,我不得不指出現在盛行於台灣的算命之風。大姊,我知道妳和我以前一樣,都深信算命;但現在我們蒙了基督極大的恩典成了基督徒,我切盼妳一定要明辨,不可再去隨從異教之風。我過去沈迷命理,知道八字與風水不是不準,相反的,它們有時準確得令人毛骨悚然。姑且不論這準確度是因為理論正確,還是因為術士交鬼(我過去的相命老師就念密教白水咒,並餵養眾生——亦即餓鬼),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都出於趨吉避凶的動機。這樣的動機固然可說是人情之常,但其實是人罪性的具體表現:不肯承認「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不肯接受「罪的工價乃是死」,不肯相信「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反而妄想走旁門左道,企圖窺見天機,為自己有限的今生多攢一分福,多延一刻壽,甚至企求以不勞而獲的方式高人一等。殊不知這樣做只有更深陷於罪中,離生命的真道越來越遠。

感謝主,藉著祂的話,我及時醒悟過來,徹底瞭解不是八字風水挾制了我的命,挾制我的乃是自己的罪。另一方面,就算老祖宗發明的這一套東西再準,它也只是說中了個人在情欲中浮沉翻滾的種種可能性而已,從未給我生命中所最需要的平安喜樂,也不能幫助我像現在這樣有能力去愛周圍的人。相較於八字風水,我們所信靠的獨一真神既是創造宇宙定律的神,難道還無法扭轉我們的命運嗎?因此我坦然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給這位全知全善全能的恩主,知道祂不僅為我死後預備永生,也相信今生祂要保守我每一刻氣息,每一個步伐。不論是福是禍,若非神允許,沒有一件事可以臨到我;因此我感謝領受臨到我的每一件事,不論是福是禍。

聖經向我們啟示了上帝全備的真理,並且「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我們這些罪人因著悔改,已被神稱為義;祂還賜下聖靈,在我們心中作感動提醒的工作,讓我們一生學習行事為人得與蒙召的恩相稱。大姊,讓我們在主裡互勉,常常讀經、禱告、默想,並多多閱讀屬靈書籍,好教信心與靈命都有所長進。不多寫,最後,願基督的恩惠平安隨時與妳同在!

毓玲 敬上

作者來自台灣。九四年移民加拿大。九七年復活節受洗歸主,並參與詩班事奉。今年九月與先生陳子瑜弟兄到西雅圖暫住。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2 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