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融進永恆

陳 紅

從未想過自己還會有第二次生命,重生的新生命。原本以為從母體出來便是生命的開端,可是這個來自父母的生命活在世上,卻時常軟弱無力,時常匱乏空虛,時常感到不完美,時常為生命的有限和轉瞬即失而悲嘆。於是,從明白事理開始,就隱隱嚮往著豐盛完美、良善永恆的生命。感謝主!是祂慈愛的恩手引領我一步一步來到聖壇前領受祂的救贖,得著夙所嚮往的新生命。懷著滿心歡喜感謝,我用這枝拙劣的筆,第一次來為救主作見證。

生命的源頭與歸依

四年前剛來溫哥華不久,一位朋友引領我來到由維真神學院學人組織的 UBC 查經班。在那裡,我第一次聽到福音,讀了聖經。那時的反應是來自人血氣的不解和嘲諷。看著那些基督徒低頭敬拜天上的神,懺悔自己的罪,心裡只覺得荒唐好笑,甚至為他們的愚昧而悲哀。從小接受的教育便告訴我們,做人要挺直腰桿,問心無愧,何以信主的人卻活得這樣卑微,這樣順從,這樣愧疚?我愚拙地以為這些人一定是歷經滄桑,倍受苦難,才會創造出這麼一位神來自我安慰,尋求解脫。

懷著不解和好奇,我問一位基督徒:「你是怎樣從不信到信的?」她告訴我,先要信有神,相信祂的話語都寫在這本聖經裡,還得相信聖經所啟示的是永恆完美的真理。聽了這話,我的疑惑和輕蔑又加添了幾分:理性和經驗都告訴我,我們雖嚮往完美和永恆,但這世上哪個人那件事是完美無缺的?又有什麼稱得上絕對永恆?千古風流人物都不免被大江之浪所淘盡,這樣一本書又怎麼可能代表永恆?

雖然滿腹狐疑,終究按捺不住內心深處對至真至善的渴求。原來,神造萬物,早已「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道書 三 11)。帶著滿腦子的問號,我開始固定參加查經班,一次又一次地提問,一次又一次地與人辯駁,神卻藉著這些機會,將真理的光一點一點地照進我心,把我的疑惑一點一點地解開。感謝主!祂沒有因我的蒙昧無知而撇棄我;反而藉著聖靈的感動與聖經的話語,一步步引領我走上真道。

與此同時,我也參與了信友堂洪予健牧師帶領的UBC中國學人查經靈修小組。我們每月聚會一次,一起唱詩,一起查考經文,交流我們讀經的體會和靈命增長中的經歷,相互扶持。另外,從洪牧師邀請來的基督徒所作的見證中,我瞭解到他們原本也頑梗背逆,是神彰顯大愛,救他們脫離凶惡,使他們終於認識了主。這些見證往往使我非常感動。記得有一次在王鶯姐妹家聽陳子瑜、董毓玲夫婦作見證,毓玲姐妹講到她有回問子瑜一生究竟求什麼,陳弟兄脫口答道﹕「榮耀主!」這對尚未信主的她是何等的震撼與打擊!她為自己的先生把生命獻給那個她並不認識的、高居雲端的神,而不是妻子和家庭而難過萬分。可是等先生帶她到教會聽福音時,她才發現原來神的話竟是這樣甘甜,這樣美好,滋潤了人飢渴的靈魂,給人帶來財富名位所無法獲得的平安和喜悅。她的話深深打動了我,也在我內心深處引起強烈的共鳴。回想自己也同樣生活在苦苦的求索之中,卻從未捕捉到生命的真光,只有在接受神啟示的那一瞬間,才真正體會到生命的甘甜和力量。榮耀主實在是我們幸福的最高境界。

伴隨著在查經小組裡信心的積累,神一步一步把我帶進教會——溫哥華信友堂。在每周的主日崇拜和慕道班裡,神藉著牧師的口傳講聖經的話語,帶領我更多認識祂。我終於在聽聞福音四年後,於九七年感恩節受洗,正式歸入基督名下。

感謝神!祂將永生的渴慕安置在世人心裡,讓我們得以看到生命的空虛與有限,行為的不善與不義,更看到自己的罪性。徹底地順服,才能徹底地得著;謙卑下來後,才知道那位基督徒的話沒有錯:聖經實在是那位造我們的天父留給我們的啟示;我也才明白聖經為何會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 一 19)神的拯救不在於人的智慧,而看人的信心;張開信心的眼,我終於找到生命的源頭和歸依,明白只有信靠耶穌基督,方能得著救贖,回歸永恆。

永恆來自神的恩典

信主後,我常處在一種不能自禁的驚喜中。想不到,基督徒那奪不走的平安與喜樂,那面對苦難甚或死亡的坦然與寧靜,如今也可以臨到我的身上。現在算是真正體會到,靈魂的平安與寧靜來自耶穌基督。心在天國,人必蒙福。這就是上帝賜給世人的大恩典。

記得剛來溫哥華不久,一次上日語課時,課文的題目是「恩典」。老師問我們什麼是恩典,同學的答案各自不同:父母的慈愛、夫妻的恩情、好友的扶持、良師的教誨、危難時的幫助等等。獨有一位同學答道﹕「恩典就是神的愛。」他的話深深觸動了我,我不禁暗忖﹕他為什麼這樣想?為什麼會把恩典的榮耀歸於那位天上的神,而不是我們肉眼能見的地上人類的愛?帶著這樣的疑問,來到神的話語裡,我不得不承認,「神就是愛」(約翰一書 四 16),愛的源頭來自上帝。是那位自有永有的神創造了天地萬物,並照自己的形像造了人,把特別的恩典加給我們,我們是神的傑作;然而就是我們這些被造的傑作萌發出私欲,為高舉自己有限的智慧而背離神,自己陷入罪孽苦難之中。神並未因我們犯罪而離棄我們,相反的,「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 三 16)感謝主!祂以至尊之神而道成肉身,以卑微屈辱的一生向世人彰顯了神的榮耀和大愛;用祂的寶血洗去我們的罪,引領我們歸向永恆。我們這有限而軟弱的世人之愛,有哪一樣能與神至愛的恩典相比呢?

世人都嚮往幸福,但是如果不靠著神的恩典,而昧於世事名利,平安喜樂便會與我們失之交臂。有一位指導我多年的學業上的導師,一生致力中國文化的研究。他因患糖尿病,必須嚴格控制飲食,常常因為饑餓引起的低血糖反應而暈倒;可是清醒過來後,喝點清水,他又坐到書桌前繼續寫作。他對事業的執著常常感動我,我視他為楷模。

今年夏天帶女兒回國探親,我必不可少地前去探望老師。數年不見,老師的頭髮已經斑白了,身體更顯虛弱。他指著書櫃裡新出版的書,高興地向我介紹這些年的研究成果。我以為這樣一位將畢生心血傾注於事業的學者,到晚年碩果累累,應該是滿足的;可是老師卻談起他這一生的悲哀和遺憾。他說,他一生酷愛研究,也培養了不少學生,原以多年來學術上的成就與奉獻能為自己掙得一個「正教授」的頭銜;然而研究所正教授名額有限,加上他又不善經營人際關係,直到退休,他都沒有得到這個名譽。他覺得這是他此生最不完美的結局,並為自己一生努力未得肯定而抱憾終生。

聽了老師的話,我心裡沉重而又悲哀。沈重的不是他沒有得到這個榮銜,而是他辛勤追求了一生,依然沒有得安慰,得滿足,得喜樂,依然沒有看到生命的本相和真正的價值。我為老師把自己獻給那個短暫得轉瞬即逝,脆弱得不堪一擊的名譽而悲哀。我終於明白,人在世上爭強好勝,這恰恰是神最看輕的:「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 十六 26)不接納神,失卻永生,這才是生命最大的遺憾啊。只有藉著神的恩典,人才能真正有滿足喜樂。

活出基督永恆的美善

翻開聖經,讀到保羅的話﹕「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 七 18)心中一懍,照著這話回首檢點,才發現自己也曾有過急躁不願寧靜的時候,發怒不願溫柔的時候,怨恨不願饒恕的時候,自私不願捨己的時候,驕傲不願謙卑的時候,這才看到那個自以為「問心無愧」的我,一經光照,竟是那樣自慚形穢。這才懂得,聖經上為什麼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 三 10-12(這才明白人固然生而有慕求完美的心,卻非天父不能成全。信了主之後,新生命雖已誕生,那個老我卻並未死透,因為我們都出自亞當,生活在這個充滿不義與詭詐的社會中,一碰上與個人利害有衝突的事時,便會只顧自己。神的兒女要一同受對付、學功課;我們不應忘記,我們蒙恩歸主,乃是要做一個新造的人,脫離亞當的根而進到基督裡。讓我們將這新生命接上真葡萄樹,從基督領受智慧、能力和慈愛,活出祂永恆的美善。

作者來自四川。九三年來溫哥華卑詩大學東亞系攻讀博士學位。九七年感恩節在本堂受洗歸主。

回堂刊總目錄    回首頁     回第 2 期目錄